副书记在森林城市创建会发言

时间:2022-05-13 08:32:00

副书记在森林城市创建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创建森林城市动员大会时间很短,但是会议规格很高、规模很大,楼厅长、赵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为什么要创建森林城市,如何创建,创建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特别是赵书记刚到工作,就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第一件大事来抓,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创建方案,充分表明了市委对创建森林城市的高度重视以及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心。我们务必要把两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就贯彻会议精神,我简要提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面发动

首先,要把创森工作提高到转变发展方式的高度。发展方式转变具有深刻内涵,必须明确如何发展、怎样转变的问题。就来说,生态是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民生,必须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发展定位、目标就是要建设绿色、幸福之城、美丽乡村。生态不是空话、是有形的,森林是生态的重要载体,有了森林就能涵养水源,就有优良的空气,这些本身和生活、生命、生态息息相关,不光是、中国,全球都重视森林建设,联合国就把今年确定为国际森林年。因此,创建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着眼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体现。

其次,要把创森工作提高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创建森林城市就是为了民生事业发展。创建本身不是目的,根本的是为了优化人居环境、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如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了创卫等一系列创建活动,通过几年时间,环境更美、山水更优、空气更好、群众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也使到来的各级领导、外地同志和客商称赞不已,这才是创卫等工作的最大成效。实事求是地说,很难成为全国最发达的城市、最富裕的地区,但完全可以成为最绿色的地区、做最幸福的老百姓,创森就体现了绿色、幸福的要求。

第三,要把创森工作提高到攻坚的高度。满目皆绿,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1.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大大超过创建要求,创森工作具备良好的基础。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创森并不简单,对来说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全力攻坚。各级各部门务必在思想上更加重视,紧急动员,全面部署,把今天签定的责任书分解落实好。尤其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林业部门一家的事,与大多数部门都密切相关,并且是群众性创建工作,必须做到齐抓共管,更重要的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投入,如今天会上发的创森小册子很好,要大量印发,做到每家每户一册。

二、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强化保障

创森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尤其是财力投入,初步测算要创成全国森林城市,整个投入要超过5个亿。这个投入是必须的,也是改善民生的投入、绿色发展的投入。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创森保障问题,总的要多元化筹资,多渠道投入。

一要加大政府投入。创森工作,政府是主导。市、县两级财政要安排必要的创建经费和绿化等基础设施投入,市本级已安排了2000万,作为今明两年的工作投入,县(市、区)也要挤出资金来,真正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口上、用在民生上。

二要强化资源整合。在加强创森工作的财政直接投入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包括上级有关专项资金和水利、交通、旅游等各方面的相关设施建设等,把所有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效益最大化、工作力度最大化。

三要拓展投入渠道。创新载体,完善政策,充分引导、发动全社会共同做好这项工作。如企业绿化、树木认领等,争取把更多资金和财力引导到创森上来。

三、突出当前,迅速行动,抓好落实

创森工作总的目标已经确定,就是2012年建成省森林城市、2015年年底前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这一目标已经写入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向代表、委员和全市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务必坚定信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力争提前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围绕这两个阶段目标,要狠抓当前,尤其绿化造林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务必抓住今冬明春有利时节,扩大绿化面积,提升绿化标准,基本实现省级创森标准。具体来说,今冬明春要抓好“十件大事”:

一是要建成3处森林生态科普知识教育基地。由市住建局负责市区府山公园建设;柯城区负责石梁坎底桔海森林公园建设;区负责紫微山森林公园建设。

二是要建成2处林木绿地认建、认养基地。由市管委会负责基地建设;由市水利局会同市林业局负责信安湖沿岸基地建设。

三是要实施市区生态防护林带扩面、提质工程1500亩。由市林业局会同柯城区和市高新园区管委会负责建设。

四是要新建成市级绿化示范村100个。由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建设。

五是要完成城市规划区内农田林网建设200公里。其中柯城区80公里、区120公里。同时,各县(市、区)300亩以上的田畈林网控制率要达到90%以上。

六是要完成规划区内公园绿地森林景观建设3912亩。具体由市住建局负责建设1500亩;市管委会建设878亩;市开发区建设1258亩;新区建设286亩。同时,各县(市)建成区绿地率和林木覆盖率要达到30%以上。

七是要完成规划区内道路廊道绿化建设79.8公里。主要是隔离带补植乔木、两侧绿化、断带补植,重点要突出市区各入城口道路、市县各主要通道,如高速公路东出口至市区段、至段,高速公路西接线,46省道市区至江山段,320国道至常山段,23省道,东迹大道,开发区内主要通道,等等。具体由市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区、市开发区和管委会按照各自职能负责落实。同时,各县(市)建成区内主要道路绿化率要达到95%以上。

八是要完成规划区内森林水岸绿化建设20公里。主要是、两岸绿化,由市水利局会同柯城区政府和区政府负责。同时,各县(市)建成区内主要河道绿化率达到95%以上。

九是要完成森林城市屏障建设384万亩。其中建成重点公益林361万亩,由市县两级林业部门负责。

十是要完成森林产业基地建设16.4万亩。由市县两级林业部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