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开展城区绿荫行动通知

时间:2022-05-12 08:19:00

市政办开展城区绿荫行动通知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水平,切实转变园林发展方式,调整绿化配置结构,打造结构合理、功能完善、服务民生、内涵丰富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在全省组织实施城市绿荫行动的通知》要求,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城市绿荫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以人为本、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原则,加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切实转变园林发展方式,调整绿化配置结构,全力实施城市绿荫行动“五大工程”,增加城市的绿荫覆盖,建设生态园林、民生园林、文化园林,不断改善和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使城市空气更加清新、生活更加舒适、环境更加宜居、景色更加优美。

二、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

从今年开始,全面实施以城市林荫路系统建设、林荫公园建设、林荫庭院小区建设、林荫停车场建设和立体绿化建设等“五大工程”为重点的城市绿荫行动,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初具规模的城市林荫路系统,林荫小区和庭院比例达到40%以上,林荫广场和停车场比例达60%以上,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全面推进,基本建成以林荫公园、林荫休闲广场多点布局,以城市林荫路系统为网状框架,以林荫庭院、小区为全面覆盖的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城市绿荫体系。

三、工作内容与标准

城市绿荫行动按照既有园林绿化抓提升完善、新建园林绿化抓规范管理的原则,着力解决有绿无荫、有绿少荫的问题,在植物配置上坚持乔灌花草合理搭配,以植树为主的原则。在项目建设中,要坚持多植树、增绿荫、保生态、重人本。具体工作内容、标准与责任分工详见《城市绿荫行动责任分工表》。

(一)突出道路绿化,建设城市林荫路系统。突出行道树建设,构建林荫走廊。行道树优先选择冠大荫浓、生长较快、病虫害较少的大规格乔木,优先选用法桐、国槐、白蜡、柳树、栾树等阔叶树种。提倡行道树双排或多排种植,道路隔离带和分车带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补植行道树。树穴作为树木地上、地下水分运输、养料传递、气体交换的重要窗口,禁止片面追求景观效果而减小树穴面积或用水泥沥青等进行硬化处理。城市道路改造过程中,严格保留原有行道树。新建道路必须留出人行步道,尽量设立自行车专用车道,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通过种植行道树的绿化带进行分割。通过集中、连线的道路绿化建设,尽快形成城市林荫路系统。

(二)改造提升公园绿地,建设林荫公园。公园绿地是公众游览、观赏、休憩、开展科学文化教育及锻炼身体的重要场所。要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指导下,科学规划综合性公园,充分利用城区内山体、水面、河道等生态资源,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发挥城市绿岛的生态效应,认真贯彻《城市公园服务规范》、《城市绿地养护服务规范》,切实提高城市公园养护管理水平。公园建设要突出植物景观,绿化面积应占陆地总面积的70%以上,其中乔、灌木覆盖面积应占到绿地总面积的70%以上,乔木覆盖率应达40%以上。公园内树种要根据气候状况、园内立地条件,结合景观构想、功能要求等确定。要结合实际,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要求,因地制宜建设具有休憩功能的街头绿地,绿地内尽可能地增加绿荫,同时配置健身、休憩设施。城市广场要根据广场性质,在满足交通组织、人流集散、景观效果等功能性要求的前提下,尽量提高林荫覆盖率。城市火车站、汽车站、购物中心、宾馆等公众聚集场所的广场,由于人流量较大,应种植大规格乔木,覆盖率达70%以上。城市公园、广场铺装尽量采用渗透性较好的透水材料。

(三)加强单位绿化,建设林荫庭院和小区。庭院小区内主要道路行道树保持完整,保证绿化覆盖效果。在小区内因地制宜设置健身步道,完善健身设施,方便群众休憩健身。健身广场和小游园四周种植大规格乔木覆盖。在树种选择上严禁选用危及游人生命安全的有毒植物、有浆果或分泌物坠地的种类,不宜选用挥发物或花粉能引起明显过敏反应的种类。要千方百计提高单位内绿化覆盖率,楼前屋后的空闲地都要见缝植树。继续推行沿街单位拆墙透绿、拆墙建绿,实行绿化提升,把庭院绿化与道路绿化融为一体,实现绿色共享。暂不具备拆除条件的围墙要种植紫薇等垂直植物美化景观。

(四)强化停车场绿化,建设林荫停车场。针对现有城市停车场多数采用混凝土、沥青等硬质铺装材料,普遍缺少绿化和林荫覆盖的现状,要加大停车场绿化力度,改善停车场生态环境。停车场泊位间隙要利用乔木进行分割,并形成林荫覆盖,在保证树木有必要的立地条件与生长空间的同时,要符合行车视线和行车净空要求,不得对停放车辆造成损伤和污染。停车场绿化树种应选择适应性强、病虫害少、无树脂分泌、无生物污染、栽培管理简便、应用效果好的常见植物,地面尽量利用嵌草砖等透气、透水性好的铺装材料进行铺装,所嵌草坪必须耐践踏。

(五)积极推广立体绿化,丰富城市景观空间。屋顶绿化采取简单式屋顶绿化和花园式屋顶绿化两种形式。简单式屋顶绿化主要用于现有普通屋面和新建楼房的非种植屋面,利用低矮灌木或地被、草坪进行屋顶绿化,不设园林小品等设施。花园式屋顶绿化主要用于新建现浇混凝土楼顶,在楼房建筑设计时,充分考虑屋顶承载力、防水等因素,将屋顶设计成种植屋面,在屋面上种植小乔木、灌木、地被和草坪类植物,设置园路、座椅、园林小品等,提供一定的游览和休憩活动空间。城市所有立交桥桥体、河道硬质驳岸以及具备条件的建筑物墙体、庭院墙内外两侧等都要预留有种植池,种植爬墙虎、凌霄、紫藤等攀援植物,尽可能的扩绿增绿。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城市绿荫行动扎实有效推进,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市长任副组长,市住建委、开发区、园林、林业、交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城市绿荫行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城市绿荫行动的综合协调、检查督导、考核评比等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园林局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城市绿荫行动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考核监督等工作。市住建委、开发区、园林、林业、房管、交通等职能部门及有关乡镇(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按照工作职能分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要在全面排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项目建设时序安排和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绿色图章审批管理。市园林局要发挥职能作用,严格城市园林绿化监督管理,对城市规划区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城区实行绿线管制和绿色图章制度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以加强绿色图章制度管理为抓手,把好绿化规划关口。各项目建设单位在向市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时,应由市园林局审验其附属绿化工程规划方案,经审查绿地指标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和“城市绿荫行动”标准的,由市园林局加盖“绿色图章”后,市规划建设部门办理工程建设相关手续。要加强项目审批后的监管和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跟踪管理,及时查处擅自变更绿化规划的行为。建设工程规划竣工验收时,市规划、建设、园林、房管等部门共同参与,对擅自降低绿地率和达不到“城市绿荫行动”标准要求的,市园林局不予加盖“市城市绿化工程合格专用章”,市规划主管部门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竣工验收合格证,房管部门不予办理房产登记手续。各住宅项目开发单位在申请新建住宅小区投入使用手续时,对既有住宅小区绿化指标达不到“城市绿荫行动”标准的,各项目建设单位要整改完善,市规划、建设、园林、房管部门视完成情况,作为新建住宅小区开发审批使用的参考条件。

(三)加强园林绿化技术指导。由市规划、园林等部门组织编制城市林荫路、林荫公园、林荫小区和庭院、林荫停车场、立体绿化等工作方案,为实施城市绿荫行动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加强苗木基地建设,重点培育大规格苗木,为城市绿化提供用苗支撑。新建道路绿化和公园绿化的乔木栽植应在保证成活率的前提下尽量采用全冠种植,保证尽快成荫,尽量不种光杆树。行道树修剪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不能杀头、不能重剪。不能刻意追求监管造型,减少绿荫。加强城市古树名木保护,采取有效复壮措施,促进古树开枝散叶。尽快完善城市绿化建设、管理、维护等制度,为城市绿化养护长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四)加强检查督导,营造良好氛围。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园林局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观摩会、现场考核、信息调度等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学校、企业、居住区等城市绿荫行动开展情况的检查督导;市园林局要加强对林木覆盖率、林荫停车场推广率、立体绿化推广等指标的考核,增加对“花园式单位(小区)”评选的考核权重,切实将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考核内容纳入其中。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通过编制宣传材料、建设专题网站、公开服务电话、举办电视专题节目、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城市绿荫行动的宣传,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升绿荫行动的影响力。同时,要深入发掘城市绿荫的生态、体育、旅游休闲、文化、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城市绿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