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农村危旧房调查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11 08:44:00

副书记在农村危旧房调查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充分认识农村危旧房现状调查的意义

实施固房工程,是深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的生命工程,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事工程,是大力实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民心工程。农村困难群体住房补助工作的开展,可以使农村困难群体中的无房户、住房困难户、因灾倒房户,通过新建、改建、修缮、置换等多种方式,保障其基本居住条件,深受广大农村困难群众的欢迎。我县从2011年开始开展农村困难群众救助试点工作,主要受助对象为2010年“桑美”台风的受灾倒房户;2012年全面铺开,争取到省建设厅232万元资金400户农村困难群体住房补助指标,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淤上灾民安置小区的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这次即将开展的全县农村危旧房现状调查是全省现状调查组成部分,将为省政府出台固房政策提供依据,特别是对省里出台欠发达地区扶持政策将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更是一项为我县在2009年到2012年争取更多的救助指标、救助资金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含金量极高。

二、明确调查任务和标准

(一)调查对象:农村年久失修、残损破旧、不御风雨,不具备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存在严重结构缺陷和安全隐患,不能保证居住安全的住房。

(二)调查范围: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以外的农村居民危旧住房。重点是省级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农村危旧房以及农村低保标准200%以内困难群众的危旧房。

(三)调查内容:一是摸清农户家庭经济状况,根据农户2011年底家庭收入情况,以及是否享受政府五保、低保待遇,确定经济状况类别。本次调查将农户经济状况划分为五保户(分散供养)、低保户、低保标准100%—120%(人均年收入1800—2160元)、低保标准120%—150%(人均年收入2161—2700元)、低保标准150%-200%(人均年收入2701—3600元)和其他等六个类别。确定的对象户数原则上应掌握在农民总户数的30%左右。二是查明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三是查明农户对危旧房的改造意愿。

三、统一工作步调,有序推进

我县农村危旧房调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阶段。时间要求是9月27日—10月6日,具体有两项工作: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县农村危旧房现状调查工作协调小组,由建设部门抽调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县核查指导小组,负责全县农村危旧房调查的指导、复核、汇总、上报等工作。这项工作已完成,9月28日,县政府办公室已下发了协调小组文件,明确了成员单位,县建设局也已从下属单位抽调了十余名工作人员成立县核查指导组,专门负责农村危旧房调查的日常工作。

2、宣传动员及培训。召开县农村危旧房现状调查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分解各单位任务,该会议也于9月27日召开,各单位于会后已立即按要求提供了相关资料和名单。同时,今天召开全县农村危旧房调查部署动员暨培训会,对我县农村危旧房现状调查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对乡镇分管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

(二)第二阶段为调查实施阶段。时间要求为10月7日—10月31日,这项工作分两个层次进行,第一层次为初步调查阶段,以乡镇为主;第二层次为复核调查阶段,以县核查指导组为主。

1、乡镇政府组织初步调查。10月7日—10月23日,各乡镇政府组织乡(镇)、村调查组对辖区内农村危旧房进行初步调查,确定被调查对象名单,进村入户填写《省农村危旧房现状调查表》,拍摄危旧房屋数码照片,并将有关调查资料报给县核查指导组。

2、县核查指导组复核调查。10月31日前,县核查指导组分组深入各乡镇、村,对初步调查结果进行全面复核调查,确定最终上报名单。

(三)第三阶段为资料汇总上报阶段。时间要求为11月1日—11月15日,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建设局)组织统一汇总,撰写调查报告,并制定《县2009—2012年农村危旧房(含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实施计划》,于11月10日前将相关材料上报县政府。

四、严格工作要求,确保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农村危房旧房调查工作是农村“固房”工作的基础,关系到下阶段省里对我县专项补助的数量和规模,也是涉及千家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民心工程,必须清醒认识这项工作的困难和特点:一是时间要求紧,工作任务重。调查工作涉及到全县20个乡镇,300多个村(除县城规划区内的行政村),按30%的农户计算,大约有10000余户的调查对象,从今天的部署到汇总上报,满打满算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而乡镇必须于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初步调查工作。二是组织难度大。这项调查工作需要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需要各村干部参与其中,工作指挥和力量调度都有一定的难度。三是群众关心,不能出差错。这项工作直接关系到今后的补助问题,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能有任何的马虎大意和不负责任的行为,错报、漏报都会引起群众不满,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希望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好事办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农村危旧房调查工作协调机制,由建设部门牵头负责,明确建设、民政、财政、农办、国土、水利、科技(地震)、残联等部门和乡镇政府的工作职责。各乡镇要成立相应机构,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协调小组各成员部门和乡镇政府工作任务及职责按庆政办发〔2012〕144号文件认真落实。各部门和各乡镇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乡镇政府要承担起一线调查任务,建设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与检查,齐心协力将好事办好。

(二)明确工作要求,规范操作程序。等一下,建设局将进行具体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各乡镇回去之后,也应对调查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明确调查标准和要求,同时,配备必要的工具,有条件的乡镇可抽调相关技术人员(农村泥木工匠)参与调查。调查前,各乡镇要组织村委会对辖区内农村危旧房进行初步筛查,对照标准,拟定调查名单,以提高调查的针对性和准确率。在此,特别强调一下,要注意发挥村委会在调查中的审核把关作用,将真正困难户的危房列入调查对象,将不合格的对象提前排除,以免浪费时间和精力。调查过程中,各乡镇调查组应对调查对象逐户实地踏勘,按要求完成初步调查任务。县核查指导组要深入各乡(镇)、村,对调查结果进行全面复核,确保调查的全面、准确,对各乡镇调查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复核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指导、予以纠正。县核查指导组要及时对各乡镇的调查质量进行评估,对工作粗糙,存在严重漏报、错报的乡镇,要及时向县协调小组报告,情况严重的,协调小组将责令复查。各乡镇在入户调查工作结束后,应保质保量地做好汇总工作,及时将汇总材料上报协调小组办公室。

(三)全面细致,做到公正公平。要按县政府已下发《通知》的要求,在调查范围和对象上,做到完整全面。对于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的所有村要做到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村;对于符合调查标准的农村危旧房做到全面细致,确保不漏一户。要严格掌握调查对象的经济收入标准和房屋质量安全标准,对非农村居民和非在住房屋的危旧房一律不列入调查对象。如有必要,乡镇可将调查结果在行政村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对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小流域洪水及内涝水淹易发区域的农村危旧房屋要列入重点调查范围,进行全面调查,国土、科技、水利等部门要将隐患点的村庄名单及时提供给各乡镇调查组。对于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等农村特殊困难群体,要列为重点调查对象,做到逐户排查,符合条件的给予优先上报,民政、残联要做好配合与把关工作。

同志们,农村危旧房调查工作能否保质保量地完成,关系到能否准确反映我县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现状,关系到省委省政府下阶段实施“固房”工程的决策,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关系到我县今后危旧房改造的顺利实施,希望大家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落实责任、落实措施,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另外,借此机会,关于当前银泰分公司事件处理工作我再提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做深做细集资户的思想稳定工作。自9月17日县委县政府房地产市场情况通报会以来,各乡镇进村入户,针对不同群体的具体情况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我县银泰集资户情绪总体来说是稳定的,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为全市统一处理银泰事件创造了良好条件,但因为我县银泰集资户有其特殊性,利益各方要求不一,各种矛盾和问题还存在,有的甚至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能演变升级,为此,请各乡镇要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关注情况的发展变化,继续深化集资户的思想稳定工作,特别是对集资户中的特殊困难户要给予重点关注,努力为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要核准核细集资户名单。之前,县银泰分公司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将各乡镇集资户名单分发给大家,但那只是初步调查结果,可能还存在重名、错漏等情况,希望各乡镇继续做好排查,将掌握的新情况充实到名单中,并及时向县建设局报告,尽力提高名单的准确性。三是做好信息动态上报工作。各乡镇要努力排摸本辖区内集资户的情况,对于苗头性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发现,要切实掌握集资户的动向,对于不稳定因素要在采取化解措施的同时,及时向综合协调组上报,确保信息对称和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