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市政和园林绿化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5-09 07:59:00

副局长在市政和园林绿化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具体工作任务,并为下一步体制机制调整做好充分的业务准备。

一、进一步明确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的目标任务

现在已经是5月中旬,局属各单位都已按照年初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稳步有序地推进了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方面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结合今年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明确三个问题。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的核心。吴小平局长在2011年2月16日全局干部大会上所作的《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全面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报告,是今年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的核心和立足点,即:环保整治工作要坚持重点突破,以抓大型案件为主,微型案件为辅;以抓企业为主,百姓个体为辅,以抓重点投诉案件为主、个案为辅,破解环保执法难点。园林绿化工作要及时查处举报投诉的破坏园林绿化行为,结合公建项目管理,主动打违损绿行为。市政工作要重点打击破坏、损毁市政公用设施和影响燃气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今年工作的方向和指针,工作的核心和立足点。局属各单位必须紧紧围绕这一核心,创造性的开展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

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的任务。今年,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任务要求,努力推进“六城联创”工作。与市城管执法局的工作密切相关的,重点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两项工作。市政府创园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科学规划、依法治绿,要求建立和完善城市绿化执法队伍,从严查处侵占绿地、非法砍伐、破坏绿化等行为。创环保模范城市要求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理,加强噪音污染防治和餐饮业排污防治,这些都是对我局工作的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

三是进一步明确工作的契机。第一个契机是根据丽执法党[2011]2号文件要求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好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工作效能、党风廉政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第二个契机是根据丽执法〔2011〕16号文件要求开展的“两提高,两降低”主题活动。该项活动要求创新服务方式,畅通诉求渠道,改进机关作风、强化民主决策,保证政令畅通,切实提高市政园林绿化和环保方面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第三个契机是借助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和监察部联合开展彻查房产项目容积率调整这一东风,重点推进公建项目中借改变容积率而非法压缩绿化指标的违法行为查处工作。

二、推进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的具体措施

2011年的目标任务相当繁重,压力非常大。要想如期圆满完成这些目标任务,不仅需要局属各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百倍的投入工作,还需要重点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执法职能拓展的问题。目前,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还停留在旧职能“接接投诉、出出警”的被动阶段,新职能基本没有去碰、去尝试、去拓展。局属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吴局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主动出击的要求,敢于执法、敢于碰硬,深入公建项目、机关单位、居民小区拓展市政园林绿化和环保方面的新职能。

二是执法方式方法的问题。重点提升文明执法和主动执法的意识,解决执法队伍中个别存在的野蛮执法、粗暴执法、执法不公等问题,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工作方法。

三是执法规范性的问题。重点解决执法队员业务不精、办案质量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推进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执法工作向标准化、格式化、规范化迈进。

针对上述需要解决和改进的问题,下一步要重点要落实好以下几项措施。

1、创新机制,提水平。要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扭转执法工作基本上围绕举报投诉展开,整天疲于应付、穷于对付、工作主动权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被动局面。

一是寻载体,搞活动。今年,重点要依托三个裁体开展执法活动,切实解决好职能拓展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创新执法方式,调动积极性的问题。

第一项是依托“绿色护考”这个载体开展环保执法活动,这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已下发各单位,现在已进入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局属各单位要及时中、高考期间的禁噪公告,组织各类新闻媒体对“绿色护考”行动进行宣传,并对典型案件进行曝光和跟踪报道,努力营造良好的全社会护考氛围。进一步梳理好前阶段排查资料、联合环保等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开展对娱乐场所、建筑工地、商场及音响制品店、小型金属加工点等的专项整治行动,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完成护考任务才是工作的第一步,重点是要通过护考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超标排放噪音违法行为,从快从严查处一批热点问题、整改一批难点问题、处罚一批重点问题;同时探索出一条介入娱乐业场所规范化管理噪音的新路子。

第二项是依托“六城联创”这一载体,深入推进创建国林城市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2012年要完成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活动,2013年实现创建部级园林城市。这是把“科学规划,依法治绿”的方针落实到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契机,局属各单位要按规划划定绿化用地范围,严格实行“绿线”管制,加大对城市新区、居住区、单位附属绿地等管理和执法力度,依法从严查处侵占绿地、非法砍伐、破坏绿化等违法行为。

第三项是依托“小液化气站点整规”这一载体,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根据我市“十小”行业整治规范工作部署,5至12月开展全市小液化气站点整治规范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的工作重点是积极争取提前介入规划布点工作,完善许可审批备案工作,查处违规经营和无证经营工作,确保规范、安全经营和使用燃气液化气。

二是设试点、取经验。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积累工作经验,从现在开始到6月底结束要开展一系列的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中要把握好重点和方向,总体要求是通过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执法重心下移,发挥基层社区、物业日常管理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具体要求是:公建项目绿化执法试点重在深化职能和从严执法;噪音执法试点重在严管重罚抓成效,为市民创造清静舒适的创业和生活环境;园区企业绿化执法试点重在处理好严格执法与优质服务的关系,依法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具体试点任务是:城南分局重点是搞好娱乐场所噪音管理和餐饮业油烟污染管理两项试点任务。城北分局重点是搞好公建项目绿化管理和燃气行业安全管理两项试点任务。开发区分局重点是开展园区企业绿化管理和市政设施管理两项试点任务。各分局要详细制订试点方案,深入组织实施,认真进行经验总结。各分局要在5月15日上报试点实施方案,市局将在7月上旬组织试点经验交流以及执法队员现场模拟办案经验交流两项活动。通过全面系统的试点经验总结及交流,进一步规范办案,提升水平,为下半年市局机构改革后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2、规范措施,促成效。根据市局开展“两提高,两降低”活动的要求,局属各单位必须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有效解决执法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不实,业务不精,办事不公,效率不高以及“中梗阻”等问题,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规范性案件整理工作。通过认真办理,仔细分析,梳理出一批典型的、规范的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方面的执法案卷,制作成标准化、格式化、规范化的执法案件模版,提供给执法队员学习参照,促进大家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这项工作要求各单位在6月底前完成,具体数量是:城南、城北分局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三个类别各1件,每个分局总共3件;开发区分局1件,类别可以自由确定。法制处要做好该项工作的全程业务指导工作。

二是建立人人办案制度。为进一步提高全体执法队员的执法水平,提高案件查处办理的速度和质量,必须建立人人办案制度。每一个从事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方面工作的队员,不但应该会办案、还要能办案、而且必须要办好案。监督处要做好督促落实工作。人人办案制度的具体要求是:市局分管领导和分局长每年亲自办理2个案件;分局分管副局长每年要办4个案件,平均每季度办1件;中队长每年要办12件,平均每个月办1件;副中队长和队员每人每年要办24件,平均半个月办理1件。这些数量要求是最低底线,上限根据具体工作量再确定。领导干部和执法队员要通过亲自参与办理案件,进一步学习法规知识,熟练掌握业务,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并以此探索执法工作的新方法。

三是建立争议案件讨论制度。在执法过程中会碰到一些存在不同见解、不同看法,分岐较大的案件,往往会伴随着推诿扯皮、相互埋怨和效率低下等问题。因此必须完善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有效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不能搞一言堂。争议案件讨论要打破中队、分局处室这些区域界线,邀请相关人员一起参加,让大家共同参与、共同讨论案件,以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民主决策的效果。法制处要负责进一步明确操作方法,各分局要认真执行。城南分局金山新村6幢和8幢之间毁绿案件的讨论,法制处要尽快组织讨论,并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讨论后形成明确处罚意见并及时作出处罚决定;二是进一步明确《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第18条、20条的适用范围,划清界限不在模棱两可,29条和32条处罚规定要具体化、标准化,以后该类案件参照执行。

四是完善数据统计和案件归档制度。准确及时的数据统计资料,不但可以全面反映各分局中队各个阶段所做的工作情况,还可以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和依据。所以各分局要高度重视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指挥中心要切实做好业务指导和数据收集整理及分析工作。各分局中队的摸底资料,日常工作台帐,执法案件卷宗等文书档案资料,要按照相关制度和规定,及时整理归档,以免造成遗失。各分局长要抓好落实,对于遗失案件材料的责任队员,必须根据规定严格追究责任。

3、齐心协力,保落实。今年,环保、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各分局要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各处室、中心要齐心协力做好服务与指导工作。

法制处:负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上的业务指导和把关,负责人人办案制度和争议案件讨论制度的完善和组织业务培训工作。

监督处:负责创园工作的组织联络协调工作;负责对日常执法活动、绿色护考、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人人办案制度的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工作。

指挥(受理)中心:负责相关的举报投诉受理工作,负责绿色护考,小液化气站点整治,以及各项试点等的组织协调和人员调度工作,负责相关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

办公室:负责做好相关活动和试点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市局层面的试点经验总结工作。

政治处:负责各项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