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民增收调研会讲话

时间:2022-05-08 07:47:00

县长在农民增收调研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利用半天时间,实地察看了我县农民增收的几个典型项目,感到很高兴,无论是食用菌的工厂化生产,还是小水果种植、畜禽养殖、来料加工等项目,都产生了良好的效益,带动了一方农民致富。农民增收工作是当前的热点问题,省、市都抓得非常紧、严、实。上半年我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461元,同比增长3.1%,在全市排名第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年7%的增长目标尚有一定差距,在这项工作上既面临较大压力,又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省内的松阳县以农村住房改造为龙头,带动农民致富,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了14.7%,我想我们同样也还有很多潜力可挖。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农民增收要着重深化三方面认识

1、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抓农民增收工作。抓好农民增收工作不仅是农民自己的事,而且是政府部门、乡镇肩负的重要职责。近些年来,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呈不断扩大之势,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农民转移就业受阻,增收显得更加困难。部门和乡镇干部特别是农口部门,要看到差距的存在,满怀感情地关心农民疾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多用实劲、多出实招、多办实事,只有满怀感情,沉下心去深入研究,才能让农民增收工作不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

2、要把农民增收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农民收入的高低,是直接体现农民生活水平和农村富裕程度的最为重要的标志,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中,前两条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也就是让农民通过创业就业来增加收入,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都需要建立在农民增收基础上。我县的新农村建设,也要以农民增收为基础,没有一定经济基础,一切建设都将成为空中楼阁。

3、要增强抓农民增收工作的紧迫感。近年我县农民收入水平增长较快,但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2012年我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635元,而全省已经达到了9258元。本来在我县之后的松阳等地,也以两位数的强劲增势在迅速追赶。当前经济增长的变数仍然很多,完成7%目标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希望各部门、乡镇务必增强紧迫感,不折不扣地抓好农民增收工作。

二、农民增收要深入研究三个关键问题

1、深入研究如何调动农民主体积极性的问题。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广大农民的主体作用,是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部门、乡镇必须深入研究针对性的措施,激发农民强烈的致富欲望、激发农民闯荡市场的勇气、引导农民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创业致富。

2、深入研究政府如何引导扶持的问题。现阶段的农民增收工作,离不开政府的引导扶持,尤其要着重突出五个方面。一是如何开辟更多的就业门路,让农民有更多就业岗位;二是如何进一步完善扶持鼓励创业政策,激励农民动起来;三是如何帮助提供信息,为农民经营、务工、经商提供劳务信息、市场信息;四是如何组织开展各种劳动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掌握更多就业本领;五是如何营造创业氛围,破除农民的思想禁锢等,对此我们要深入研究。

3、深入研究如何适应市场需求的问题。走市场化发展道路,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农村市场体系,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在此过程中,政府和农民两个主体都要加强对市场的研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产品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充分利用区域优势资源,扬长避短,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三、农民增收要着力解决三个紧迫问题

1、进一步解放思想。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时期,面临着众多机遇与挑战,政府和农民都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适应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政府要把农民增收放在县域经济发展大局中考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在规划上长短结合,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谋划长远,决不能囿于农业抓增收。农民也要努力克服懒惰消极、小富即安的思想,与时俱进的创业、就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闯出一条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增收路子。

2、进一步寻找增收渠道。政府要搭建更多的平台和载体,拓宽已有的增收渠道、开拓新的增收渠道。既要立足农业抓增收,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更要瞄准二、三产业,鼓励农民改变身份,到小城镇发展二、三产业,开辟农民增收的新领域,尽快形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农民收入新结构。

3、进一步引导全民创业。当前全民创业活动,农民的参与程度还是不够高,我们要继续围绕激活主体,支持群众自主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要继续加强对创业典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继续加大对起步阶段农民的帮扶力度,完善创业贷款、扶持奖励、创业培训等政策,降低创业风险成本,提高农民创业本领。

四、农民增收要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大力气

1、强有力地抓落实。我县已经出台了促进农民增收的八大举措,目前成效明显,但也有一些好的思路还没有落到实处。希望部门、乡镇能采取更切实有效的举措,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好的政策、好的思路转化为农民收入,让农民得到实惠、感受温暖。

2、树立更多的致富典型。今天我们察看的几个项目充分证明,典型引路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但我县目前好的典型还是太少,发挥的示范作用有限,希望各部门、乡镇履行职责,树立数量更多、门类更全、效益更好、规模更大的典型项目,让广大农民自觉跟进。

3、营造全社会合力促增收的良好环境。当前农民增收工作,主要还是农口部门和乡镇在抓,其他部门关注和支持的力度还有待提高。虽然通过“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帮助一部分农户增加了收入,但仅仅停留在帮扶低收入农户层面上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抓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扶持更多典型引路等工作,这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农民增收工作。总之,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加上政府的强力推动,尽可能地帮助全县的农民朋友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