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园林城市考评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5-08 07:45:00

县长在园林城市考评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在今年3月18日,我们召开了创园工作推进会,今天,我们又召开了创园迎评工作部署会,这充分说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我县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重视。今年是个丰收年。2012年,我们相继启动各项创建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9月份,我们已经通过了省级卫生县城的复评考核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验收考核;11月份,我们还将迎来省级文化先进县和省级双拥模范县的验收考核。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的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工作部署会,就是为了迎接10月25日省建设厅对我县创园工作的考评验收。这是对我县几年来创园工作的一个综合考评和肯定。刚才,副县长简明扼要地回顾了四年来我县的创建工作和取得的创建成效,并对整体迎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很全面也很到位。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创园办和创卫办要进一步补充细节、丰富创新。下面,我就做好迎评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一鼓作气,以更加充分的准备,迎接省检查组的验收。

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过程就是一个县城不断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的过程。近几年,我县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市政项目不断增加,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对外形象不断提升,创建成效非常明显。主要体现在:一是创园的共识率进一步提高。创园的直接目的,就是改善生态环境,创造和谐、优美、健康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广大市民今天能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修身养性、怡情益智,都得益于创园工作的不断推进,“创园”口号被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二是创园指标达标率提高很快。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5.84%,城市绿化覆盖率40.8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94平方米,“创园”的各项主要指标均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社会秩序在创园的过程中不断得到规范和改善。三是创卫复评和食品安全示范县相继通过考核验收促进了创园工作的开展。省级园林城市的中心定位是城市,必须具备城乡供水、公交体系、卫生整洁、环境美化等一系列城市基本元素。创园与创卫、城建等其他工作载体互为条件,互相促进,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四是园林式单位的创建力度不断加大。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越来越重视本单位的绿化建设,力求整洁、有序。越来越多的单位达到了园林式单位的要求。

但是,我们仍要看到,创园工作离考核标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在一些细节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从现在到检查验收,还有仅仅十二天时间。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加以整改落实。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迎评各项准备工作

今天会上部署的任务,是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硬任务、硬目标,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会议的统一部署,对照具体任务,迅速行动,通力合作,扎扎实实、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做到既要全面准备,又要突出重点。

一是要全面整改问题,确保绿化硬件到位。对初步排定的迎检重点线路、居住区、中心区等检查点,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督促检查到位。要切实抓好辖区内责任路段、居民区、单位的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分解的任务,落实措施,限时整改。要组织力量全面排查,分别落实责任,确保全面达标,不留死角,切忌心存侥幸。各迎检单位要全力配合绿化部门和责任单位,按照创园办的要求,确保人、财、物、领导精力“四到位”。

二是要强化资料归档整理,确保软件准备到位。根据评审制度,软件资料准备工作非常重要。评审委员会的专家们检查的只是一些重点线路、重点区域,很大程度上要凭借软件资料来全面了解一个城市的创建情况。因此,我们在充分做好现场准备的同时,要认真抓好软件资料准备工作。各迎检、备检单位和居住区都要按照创建要求,认真细致地整理好相关台帐,以备检查组查阅。这既是工作的积累,也是成果的展示。

三是要强化环境整治,大力加强城市管理。要全力维护整洁优美、井然有序的城市面貌和社会秩序。城市管理要井井有条、精心到位。要全面整修辖区内的破损路面、排水管网、环卫等市政设施,完善城市各项基础设施。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重点整治市容秩序。对容易出现反弹的占道经营、马路市场、道路秩序混乱、农贸市场脏乱、背街小巷保洁不到位、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管理力度,巩固整治成果。要抓好环卫保洁,强化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做好建筑物立面的美化、亮化和户外广告整治。

四是要完善美化工程,努力展现创建成效。突出提高园林绿化效果,加强各项管护措施,形成良好的迎检氛围。要加强养护管理,保证景观效果,严格按照专业管护质量标准,对行道树及时进行整形修剪。要加强苗木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到防治及时、准确,确保树木成活。要做好沿街市容、公园、绿地、行道等美化工作,提高观赏效果。

五是要全民发动,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基层组织和媒体要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全面提高市民创建意识,广泛调动广大市民的创建积极性,全民参与,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创园工作。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要及时报道整改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另一方面要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公开曝光,督促各单位以积极的态度全面落实交办的各项任务。

三、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部门、单位要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发动、动员和组织工作,加倍努力,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按照职能分工,明确各单位领导责任,要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各个单位主要领导是本部门、本单位创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亲自抓好这项工作。希望在十几多天的时间里,各部门领导靠前指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创园办和两办督查室要及时开展全面的巡查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环境污染等三项一票否决的指标,绝对不能出现不达标;单项工作的受检事项一定要得到基本分以上,确保顺利通过考评验收。工作结束后,对各部门的责任及迎评整治工作的情况,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回顾分析,工作完成得好,为“创园”争分添分的要给予表彰,工作拖后腿、导致失分的,要倒查原因,追究责任。

同志们,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已进入倒计时,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大家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检查组的考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