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第二轮农民体检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5-08 10:03:00

市长在第二轮农民体检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对前一阶段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圆满完成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目标任务。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切实增强做好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自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在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今年3月底,全市已体检19.5万人,折合体检率34.31%。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把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有关要求,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体检计划,有效保障了体检工作的稳步推进。二是工作务实。各乡镇、街道和体检组人员在充分考虑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外出流动等因素的基础上,充分把参合农民健康体检与计划生育检查、群众平时就医和征兵体检相结合,把定点体检与下村体检、集中体检和分散体检相结合,把白天体检与晚上体检相结合,做到务实灵活。三是考核到位。市政府对各个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实行公共卫生工作目标考核;同时,各乡镇、街道将体检任务分解落实到村,并列入对驻村干部和村主要领导的工作考核,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四是技术过关。实施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以来,市卫生部门共投资115万元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健康体检必需设备,并对主检医师、B超医生等体检人员进行强化培训,有效保障了体检质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上级有关要求,我市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总体进度仍然偏慢,离60%的目标体检率尚有较大距离,且各个乡镇、街道进度参差不齐。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个别乡镇、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侥幸和麻痹心理;二是少数乡镇、街道宣传发动不够到位,导致工作开展缓慢;三是部分农民群众自我保健意识薄弱,对健康体检重要性认识不足,客观上给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带来了难度;四是部分体检组人员工作方法简单,往往是一检了之,未向农民群众作详细解释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群众的参检积极性。

二、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

我市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非常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卫生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抓紧时间,相互合作,密切配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重点要突出以下几点:

1.精心组织,着力提高群众参与度。各乡镇、街道是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责任主体,要充分结合前一阶段工作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切实做好相关组织发动工作,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群众的参检积极性;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参合农民健康体检的服务责任主体,要切实做好有关摸底排查工作,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着力形成各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同配合、齐心协力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顺利开展。

2.优化服务,着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卫生部门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要求,充分考虑农民的生产生活习惯、外出流动情况,合理制定体检计划,灵活安排体检时间,把定点体检与下村体检、集中体检和分散体检相结合,尽可能地方便农民体检。同时,体检结果要以书面形式及时告知体检对象,对体检结果有异常的对象,要定期随访,通过提供优质的体检服务,让农民群众从中真正得到实惠。

3.把好质量,着力提高群众的信任度。卫生部门体检质量控制小组要加强对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各个环节的业务指导和质控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体检质控培训,确保体检质量;各公立医院要主动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人员和设备支持,指导帮助开展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各体检单位要加强对体检小组的管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体检工作,切实加强各项辅助检查质控管理。同时,要重视体检结论,必要时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帮助诊断并提出下一步检查治疗措施的意见建议,以质量取信于民,吸引农民主动参加体检。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参合农民健康体检任务

参合农民健康体检是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做好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狠抓落实,确保完成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任务。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担负起体检工作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的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

2.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卫生部门作为主要的职能部门,要加强和乡镇、街道的沟通协调,有针对性地开展参合农民健康体检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素质,制定体检工作管理规范,推动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社区责任医生和村联系员作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农民达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发现、小病早治疗”的目的;宣传部门要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努力形成农民自觉参与健康体检的良好氛围;各乡镇、街道要扎实做好相关组织宣传发动工作,着力提高农民参与合作医疗和健康体检的主动性。

3.强化督查,确保实效。市政府督查室将对各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第二轮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开展督查工作。同时,市卫生局要定期组织人员对各体检单位体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确保体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上报的体检数字真实可靠,保证体检质量;市财政局要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弄虚作假,确保专款专用;各乡镇、街道要对村级健康体检组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的督查考核。

同志们,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要求紧,大家务必要咬紧目标任务不放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抓好、抓实,为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