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农民工联席会发言

时间:2022-05-07 11:13:00

书记在农民工联席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暨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会议,专题部署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当前,全省性的工资清欠形势严峻,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省政府已经提早了一个多月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提前作了部署,并签订了新一年的工作责任书。刚才,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市住建局、开化县分别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做好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作了发言,我都赞同,希望会后抓好落实。市政府还与6个县(市、区)政府、各成员单位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希望各责任单位回去之后,切实负起责任,落实各项举措,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开展。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工资收入是企业职工收入主要来源,事关广大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确保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是保障职工生存发展、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实现经济运行规范有序的基本前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这项工作,每年部署,每年检查,今年省委、省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市委、市政府也连续多年加大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完善长效机制,较好地实现了“确保春节前企业按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确保不发生新的拖欠,确保不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民营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亏损面扩大,部分企业行业生产经营困难,拖欠职工工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地区还发生了企业主逃匿引发的欠薪群体性事件,工资清欠压力仍然较大。

(一)充分认清当前工资清欠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今年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可以概括为“时间更早、规模更大、突发更多、诉求更强”:一是案发时间提前。欠薪事件不仅集中在元旦、春节“两节”和开学前后,今年部分地区欠薪事件提前,频率增多。二是案件规模增大。今年,欠薪案件涉及人数、涉案金额比往年明显增加,一些规模较大、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因为资金链问题也发生了拖欠。三是突发案件增多。今年发生的一些企业主逃匿案件,大多数没有明显的事发征兆,隐密性较强。四是发生的领域集中。主要发生在建筑施工领域,以及租赁场地经营的企业中。五是职工诉求强烈。从今年情况看,不少欠薪逃匿案件发生后,企业职工要求立即全额支付工资,在没有向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的情况下,或者在相关部门的处置过程中,就采取一些非理性的维权行为,增加了处置工作的难度。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企业资金支付活动密集,欠薪案件集中出现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处置措施。

(二)切实增强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要认识到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是维护职工基本权利的重要内容。获取劳动报酬,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作为劳动者的主要收入来源,按时足额取得工资,是广大劳动者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求。

二要认识到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是企业的法定职责和社会责任。企业要持续发展、要转型升级,必须遵守最基本的法律法规和社会制度,而且要讲诚信。职工付出劳动,企业按劳付酬是最基本的社会信用,天经地义。

三要认识到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是妥善化解劳动纠纷、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在社会管理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工资涉及到职工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强化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各项举措,保障企业和职工共赢发展,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二、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各项工作

(一)尽快开展企业支付工资情况专项检查行动。根据省政府要求和我市实际,各县(市、区)要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开展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既要对加工制造、建筑施工、交通施工、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又要加强对租用场地经营、生产经营不稳定、劳动用工不规范、有劳动用工失信行为等易发欠薪逃匿事件用人单位的高度关注。要对企业工资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可以根据当地实际,确定重点检查的行业、企业。对检查中发现有违法行为的,要妥善处理,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对少数经营困难、又暂时难以筹集资金支付工资的,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落实资金渡过难关,确保职工工资得到及时足额支付。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和单位要组成联合督查组,检查各县(市、区)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建设情况和有关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二)加强企业工资支付动态监控和预防预警。要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管理的基础,完善乡镇(街道)网格预防预警体系,及时发现企业拖欠工资行为。对已发生举报投诉的显性欠薪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的隐性欠薪企业,如电费、水费、税收、社保费用等缴纳出现不正常现象的企业,要列为重点监控对象。要严格落实企业当月工资发放一般不得超过次月15日的规定,对出现欠薪或有欠薪苗头的企业,人力社保部门要及时介入,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处理。对连续2个月不能正常支付工资的,人力社保部门应迅速报告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加强协调,采取措施,及时处理。对一般欠薪纠纷,要按照乡镇(街道)负责、属地负责、主管部门负责的原则及时处理,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企业内部。

(三)提高欠薪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一是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协调机构,积极建立健全部门联合办公机制。二是要完善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制度。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各县(市、区)必须在事发后24小时内逐级报告。三是要健全行政司法联动应急协同机制。强化公安机关、人力社保、法院等机关和部门之间的联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惩恶意欠薪行为,严防事态扩大。四是要完善欠薪应急保障机制。省政府要求各县(市、区)按照不少于200万元的标准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重点乡镇(街道)不少于50万元。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按照责任书要求,切实建立健全应急周转金制度,发挥好应急保障作用。同时对资金管理也要规范、有序,相关程序必须到位,用途必须符合规定。五是做好事后帮扶纠正工作。企业要争取尽快组织恢复生产。有违法行为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总体要求是工作要早做、细做、实做,确保事态不激化、不蔓延、不升级、不转化。

(四)要严肃查处企业欠薪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举报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的作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切实做到“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究”。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追加经济补偿和赔偿等多种手段,让欠薪企业为其违法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对殴打、凌辱讨薪职工的,要依法从严追究其治安和刑事责任;对欠薪中涉及合同诈骗、挪用资金、职务侵占、非法集资、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要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欠薪中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职工劳动报酬或者有支付能力而不支付劳动报酬,经人力社保等相关部门责令改正仍不支付的,要按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有关规定,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切实加强基础管理,努力降低欠薪隐患。一要注重企业用工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对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执行工时制度、确定计件单价和劳动报酬约定的业务指导和检查监督,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相关的劳动法规政策,完善用工管理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预防、消除劳动纠纷和欠薪隐患。二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是防范处置企业欠薪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用工信息数据实时采集、用工行为实时监控的有效手段。下一步,各县(市、区)要加快“两网化”,特别是网格实体化要求建设和运行,实现网格化管理的动态监控,真正把防范处置企业欠薪工作从被动反应转向主动预防,从以城镇为主转向统筹城乡。

(六)不断加强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建设。要着眼长远,建立一套常态化、制度化、体系化的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加强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的约束力,着力完善市人力社保局和市建设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工资保障金交退考核办法(试行)》,并逐步向交通、水利、电力以及租用场地经营企业推广。重点推进租用场地经营企业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欠薪问题突出企业和其他容易发生欠薪行为的工资支付保证金各项规定。要切实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深入实施欠薪逃匿社会公示制度和“黑名单”制度,由经信、公安、税务、工商、海关、银行等相关监管部门联合采取制约措施。对发生严重欠薪违法行为的建筑、交通、水利施工企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实行“黑名单制度”,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企业的招投标资格。对经查实有欠薪逃匿、拒不执行整改指令或拖欠工资总额超过50万元的,各县(市、区)要及时将欠薪业主基本信息提交同级人民银行,在业主诚信系统中予以披露,对其信贷行为作出严格限制。

三、加强领导,确保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今冬明春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全市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的任务十分繁重。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要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明确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把防范处置企业拖欠工资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要按照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健全目标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管理部门和单位。对因组织领导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社会不稳定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在政府年度政绩考核和“平安”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二)加强协同配合。要充分发挥解决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人力社保、经信、公安、监察、司法、财政、国土、建设、交通、水利、国资、法制、信访、工商、法院、人民银行、工会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做好企业拖欠工资的防范处置工作。对影响较大的欠薪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各部门要跟踪督查,明确责任单位、目标要求、解决时限。

(三)注重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形成正确的社会导向和良好的社会氛围。向企业和广大职工宣传有关法律法法规,引导企业诚信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引导职工依法维权,通过合理渠道维护自身权益。对依法支付工资的诚信企业,要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对恶意欠薪企业,要坚决予以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

同志们,做好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事关广大职工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有效维护广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共创和谐劳动关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