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林业建设工作会议发言

时间:2022-05-06 09:40:00

领导在林业建设工作会议发言

同志们:

今年6月,中央召开了新中国成立62年以来的首次林业工作会议,明确了林业在国家建设大局中的定位,对今后一个时期林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林业工作新的重大使命,林业建设又一次迎来了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机。随后,省委、省政府立即召开了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今天专题召开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下阶段的工作。等下,肖培生副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现在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林业发展情况和下阶段的工作建议向大会作简要报告:

一、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增强做好林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我市“七山一水两分田”,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林业发展,林业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有林地面积由30年前的570万亩增加到现在的850万亩,增加了49.1%;森林蓄积量从680万立方米增长到1843万立方米,增长了171%;森林覆盖率从43.3%增加到62.2%,增加了18.9个百分点。特别是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下发后,我市林业进入了以生态建设为主、全面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我市曾先后荣获“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市”、“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市”、“绿化先进市”等一系列荣誉。

(一)以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为抓手,抓重点求突破,生态林业建设扎实推进。在完成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和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的基础上,以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了生态林业建设。全市在建重点生态公益林285万亩,已建成优质林分167万亩。临海、仙居、天台、三门等4县(市)拟增划省级重点生态林53.4万亩,一旦省政府批准,全市重点生态林建设面积将达338万亩。百万亩阔叶林发展工程顺利推进,通过封育、补植、人工造林等多种措施,近年来全市新发展阔叶林100多万亩,为优化我市的森林结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城乡绿化面貌日新月异,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已达11.7平方米,近年来全市新建成各级绿化示范村215个。

(二)以做好延包发证工作为重点,强基础抓配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迈出了新步伐。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市就已经开展了林业“三定”工作(即稳定山权林权、划定自留山、确定林业生产责任制),将全市集体山林分为自留山、责任山和集体统管山三类,形成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林业双层经营体制。2006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全面完成了延长责任山承包期50年的工作,共换发山林权证51.04万份,涉及山林面积741.71万亩,发证率达到99.8%。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我市在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方面也迈出了新步伐。各地普遍建立了林改工作机构、落实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了林地流转增强了林业生产效益,林权信息化管理工作逐步推开,林权抵押贷款以及森林保险等工作有序展开。

(三)以林业特色基地建设为龙头,抓产业促发展,林业在山区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全市各地切实加强了各类林业特色基地建设,形成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面积超万亩的高效经济林基地群,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效林业示范基地65万亩;森林食品基地92个,面积15.5万亩,示范辐射面积58万亩。2006年以来,我们在全市大力实施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以兴林富民示范村镇建设为抓手,推进生态高效林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兴林富民示范镇(乡)10个,示范村65个。以林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的林业第二产业发展迅猛,全市现有木制工艺品、家具、人造板等到林产品加工企业3000余家,年产值100多亿元,其中木制工艺品生产企业2500多家,年产值近60亿元,我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木制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森林旅游业等林业第三产业发展良好,现有部级森林公园3家、省级森林公园7家。林业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各类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超过300家。2008年,我市林业行业总产值达150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各市前列。

(四)以维护生态安全为根本,抓保护强基础,全面加强了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在推进林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全市各地坚持森林资源培育与保护并重,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保护,全面加强了森林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一是以抓管火扑火队伍建设和实施重点火险区综合整治工程为重点,不断探索建立森林防火长效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森林防火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并且初步显露出了成效。全市现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支、50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208支、5396人。2006年以来连续四年我市清明节期间基本实现了无森林火灾的目标。二是以实施森林公安“固本强基”工程为重点,强基础、重打击,切实加大了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三是以实行工程治理、目标管理为核心,以松材线虫病防治为重点,实现了主要森林病虫害的可持续控制。四是以推进林木采伐伐前公示制为主要手段,有效地加强了林木采伐管理。五是以规范管理、强化审核为前提,切实加强林地保护和管理,有效地防止了有林地逆转。六是以严格执法检查为保证,全面加强了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七是以维护林区和农村稳定为目标,切实加大了山林纠纷调处力度,杜绝了山林纠纷恶性事件的发生。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林业发展的历程和实践,实际上就是科学发展观在林业领域的具体实践的历程,和全省的林业发展实践相似,有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继续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准确定位,科学发展。这个定位就是林业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并重。二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增强活力。改革的核心就是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现代林业产权制度。三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兴林富民。四是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把握方向,统筹协调。五是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全民动手。

二、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全面加快我市林业改革发展步伐。

盛世兴林,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林业的建设和发展,中央和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林业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我们将乘势而上,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加快的现代林业建设步伐。力争到2015年,全市森林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2%左右,建设350万亩生态公益林,林分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森林蓄积量达到2200万立方米,生物多样性得到更为有效的保护,生态更加良好;林业产业布局和结构更加合理,富民能力显著增强,林业行业全社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现代林业产权制度趋于完善,森林文化更加繁荣。总之,通过构筑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丰富的森林文化体系,全面推进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森林”。

(一)加快改革步伐,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的一项核心内容。我市在具体贯彻中,必须坚持以创新林业发展制度为动力,以优化林业发展环境为手段,以建立健全加快林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为目标,进一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保障收益权,落实处置权,具体要做好“一个巩固,四项推进”。

一是继续巩固林权主体改革成果。明晰产权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核心和基础。要按照中央10号文件的要求,深入研究巩固主体改革成果的对策措施,通过多种方式落实产权,确保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实惠。在具体操作中,特别是对集体统管山的问题,要因地制宜、民主决策,切忌模式化运作。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启动林权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实用有效的林权信息管理系统,各地要用好专项资金,确保年内完成试点任务,逐步实现林权信息化管理。对林权纠纷要加大调处力度,完善调处机制,坚持以协议调处为主、政府裁决为辅,确保林区和谐稳定。

二是继续加强林业要素市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森林资源流转。继续推进林权交易平台建设,整各县(市、区)林业产权流转中心资源,共同组成全市林业产权交易体系;建市场交易、信息、政策咨询、中介服务、市场监管一站式平台;进一步健全林业产权市场交易规则、收费标准和信息等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山林经营权规范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在不改变林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林地用途、不损害农民林地承包权益的前提下,鼓励林农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限制农民自主流转林权,也不得强迫农民流转林权。

三是继续完善金融服务林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的增资扩面。贯彻中央五部委联合发文下发的《关于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要切实把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金融部门要积极开办林权抵押贷款、林农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业务,增加林业信贷投入。林业部门要主动配合金融部门,积极探索建立新的融资平台。要争取落实贴息政策,积极推动林业担保机构和森林资产收储中心的建立,以利于推动林权抵押贷款的常规化、规模化开展。今年,全市要努力完成500笔林权抵押贷款业务。

四是落实政策性林木保险工作,切实推进我市的森林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我省已经率先全面启动了政策性林木综合保险和重点公益林火险政府统一投保,省、县两级财政对参与林木综合保险的保费补贴率为45%,对公益林火险实现保费全额补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着力加强落实政策,加强沟通和协作,宣传好政策,引导散户林农、中小林业经营主体主动参与政策性林木保险,支持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集体投保。

五是继续加强林业经营主体建设,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化经营。

我市的林业经营主体主要是各类涉林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林业大户和个体经营五大类。其中合作社组织建设起步早,基础较好,我市现有林业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基本覆盖各特色产业领域。下阶段,要根据国家林业局近日刚下发的《关于促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林农在自愿的基础上,以资金、林木所有权、林地使用权、林产品和劳动力等形式出资或折资折股,采取家庭联合经营、委托经营、合作制、股份制等多种方式,依法组建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林业经营组织。在政府部门层面,要注重经济效益和加大管理并重,切实落实政策,加大培育,鼓励创建知名品牌,支持合作社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活动,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基层林业工作站要指导和帮助合作社自主编制森林经营方案。鼓励发展各类林业专业协会,引导和规范林业中介组织建设。

同时,下阶段要继续强化管理体制创新,大力推进国有林业场圃改革。按照省政府2008年32号文件精神,各级党委、政府要支持国有林场改革,全面落实加快国有林业场圃发展的优惠政策,促进我市大部分国有林业场圃的转制、解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快发展步伐,全面推进“森林”建设

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应对当前的群众需求和我省林业发展的需要,正式提出了“森林”建设的概念。提出了林业发展阶段性转折,提出了当前我省林业发展已经走到了综合利用森林资源和功能,实现人与森林和谐相处、协调发展的阶段。推进“森林”建设是林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一是要着力推进绿化造林,加强森林培育。当前要抓好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从根本上改善和优化我市的生态环境。要利用好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机遇,以沿海基干林带和平原林带林网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我市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要加快中幼林的抚育,以松、杉为主要对象,落实抚育间伐所需采伐限额,开展低效林改造,利用好省里“千万珍贵树木发展行动”的机会,提高我市珍贵树种种植比例,要加快材质优、效益好、潜力大的珍贵乡土树种发展。继续抓好百万亩阔叶林工程建设,加快大径材培育。启动全市50万亩木材资源储备工程,其中10万亩是珍贵用材林。

二是继续抓好重点公益林建设和管理。我们要力争建设350万亩生态公益林,今年要确保建成优质林分面积200万亩。《省公益林管理办法》已于6月1日起正式实行,公益林建设和管护有了专项政府规章。各地要从落实公益林补偿资金地方配套部分入手,抓好管护措施落实和质量培优工作,加强地籍信息和档案管理,推进公益林管护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相关县市区要按时完成重点公益林扩面申报工作,并落实好增扩部分的公益林补偿资金。

三是大力推进村庄绿化。今年,省政府把“村庄绿化”纳入了村庄整治建设的考核,作为新农村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的重要内容加以部署,安排了项目,落实了财政专项资金。目前我市的村庄绿化工作仍是薄弱环节。要加强技术指导和政策引导,要做好规划文章,选种乡土树种、珍贵树种、乔木树种,发展一批有地区特色的、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家园和谐、生态文化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全市要创建各级绿化示范村100个以上,使我市广大农村绿树成荫、生态良好,努力实现“白天不见村庄、晚上不见灯光”的良好景观,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身边增绿、生态改善的成果。

四是积极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坚持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方针,着力抓好“关注森林”活动的开展,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强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组织开展认种认养活动,大力弘扬生态文明观念,引导人民群众更多地关注林业、支持林业。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城镇)的创建工作。

(三)巩固发展成果,切实加强森林消防工作和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无论是森林火灾,还是松材线虫病,这两项灾害都是严重威胁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的心腹大患。特别是马上我们将进入秋冬季的防火紧要期,今年又是国务院颁发的《森林防火条例》施行的第一年,省又在日前新出台了《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条例》(10月1日正式施行)。这两项工作各级高度重视,同时也是形势非常严峻。各地要以深入贯彻《两个条例》为契机,科学应对,积极防控,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到人。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落实森林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各地要高度重视这两项工作,特别是对清明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要坚持“重点时节,重点抓”,着重要加强防控。林业主管部门要主动当好参谋,提早谋划,精心周密部署。涉及到的多个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通力协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

二是进一步细化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各地要抓紧完善扑火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科学性。继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要用好生态公益林管护经费,由县级政府部门统筹安排、乡镇具体负责落实护林员管理经费,推广临海市护林员卫星定位系统试点经验,加强对护林员到岗在位情况的有效监控,切实做到护林人员管理责任“五个到位”。继续加强扑火队伍建设,在原有县、乡两级半专业扑火队的基础上,增强县一级直接指挥的队伍建设,做到在区域分布上要合理,一旦发生火情,能就地就近拉出扑火队伍,打早、打小、打了。

对松材线虫病防控,要切实加强疫情调查、检疫检查和除治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坚持分类施策,科学防治。天台县要立即启动重点预防区应急预防案,加强松褐天牛除治力度。仙居县要加强宣传、强化检疫、全面监测,在重要地段,设置检疫检查哨卡,严防死守,有计划地改造松林,调整和改善林分结构。椒江区要进行常年清理枯死木,彻底清除寄主和病源。要加大卫生伐力度,在此基础上实行综合防治,确保2010年完成疫点拔除任务。黄岩、临海、三门、温岭市要加大松枯死木的清理力度,加大除治性采伐力度,沿各自边界从外向内搞好松林结构调整,巩固除治成效,压缩枯死面积。全市其他尚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县(市、区),要加强监测,实施检疫检查、严密监测,积极开展松褐天牛的防治,及时清理枯死树、风倒木和火烧木。总之,要共同努力,不留死角,确保实现松材线虫病的可持续控制。

三是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落实群防群治。组织各地认真学习《两个条例》内容。各地要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条例,广泛宣传条例的主要内容、作用和意义,扩大条例在社会上的影响。要通过条例的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治法制意识,要使广大群众在了解森林防火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基本知识的同时,充分理解和掌握条例赋予各自的职责、权利和义务。

(四)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林业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始终是为了保增长、促增收。兴林富民是林业改革发展的题中之义。各地要坚持以林业改革体制创新为抓手,以示范工程为带动,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发展高效生态林业,巩固和新建一批生产发展、农民富裕、生态良好的兴林富民示范村镇,构建一个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协调发展的林业产业体系,带动和促进林业增效、林农增收。

一是要加快结构调整,推进重点或新兴产业的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的原则,坚持“适度、适区、适法”地发展林业产业。认真实施好竹产业生产发展项目,开展低产低效竹林改造15万亩,使亩产值增加千元以上;大力推进油茶产业、改造和新发展油茶基地5万亩,提高种植效益;要继续推进品种和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促进区域特色经济林发展,积极推广立体经营、高效复合经营或一体化经营,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林业产业。要挖掘和推广优良品种,发展一批特色干鲜果。要试种和推进山核桃、香榧在我市的发展,推广板栗、柿、银杏等优良品种的种植。

支持和推进野生动植物的繁殖利用等产业的发展。现在状态是存在,但效益不够明显,发展难度较大,发展不快。像鸵鸟养殖场已经剩下没几家了。以后要选择适当品种,应用科学管理。瞄准国内外两个市场,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政策上要加以引导,在资金上要加大扶持,鼓励个人和合作经济组织开展这方面工作,推动这项产业的发展。

二要加强科技服务,全面推进林业科技进步。加大林业科技攻关力度。继续精心组织好林业科技周活动,进一步营造“科技兴林”氛围,普及林业科学知识。要重视基层林技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以责任林技人员、首席林技推广专家、林技指导员为核心的林技推广责任制度,加强责任林技员的培训和考核,提高林技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本领。加强农民素质培训工作,用科学的生产知识培训农民,用现代的生产观念带动农民,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致富农民。

三是要强化示范带动,全面推进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建设。自2006我市“十乡百村兴林富民示范工程”启动以来,已累计建成省级兴林富民示范村65个,乡(镇)10个。今年我们的创建目标是建成省级兴林富民示范乡镇2个、村19个。那些原来基础比较好的乡镇和村在前三年达到了省级建设标准,留下来的建设难度将越来越大,各地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做到早准备、早行动,对照建设标准,认真抓好落实。要及时帮助示范村镇搞好自查总结,对达不到建设标准的要及时进行调整。自查上报省厅的示范村镇数要大于年度计划数。同时,示范村镇的创建,要做到与国家林业局“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市里开展的“特色强县、强镇、强村”活动相结合。探索建立高效生态林业生产园区,提高林业生产效益。

四是要重视食品质量安全,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

要大力发展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加强森林食品基地、无公害基地建设。要充分认识林业标准化生产对保证林产品质量安全、提升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等的作用和意义,加强林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组织标准的实施和推广,提高林业标准化生产的覆盖面。要提高品牌意识,牢固树立品牌就是质量、就是效益、创名牌就是创市场的观念,进一步培育名牌产品,大力发展名牌产品。重视品牌的认定和名牌的商标注册工作,同时加大名牌产品的广告宣传力度,打响品牌,拓展名牌效应。

同志们,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建设现代林业,是新时期林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奋发有为,以创新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全面推进林业各项工作,为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