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绿化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4-26 03:05:00

市长在全市绿化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绿化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十一五”全市绿化工作,研究部署“十二五”以及2011年绿化任务。刚才,川弟市长宣读了表彰文件,市政府与9个镇、街道和5个部门签订了责任书,5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会上还下发了《2011年绿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明年的绿化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十一五”期间绿化建设取得的成绩

五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一五”绿化工作建设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技术服务,精心组织实施,全市绿化总量不断扩大,质量明显提高,五年来新增绿化面积24820亩,完成“十一五”计划的111.1%。2009年我市还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

城市绿化方面,五年来新增城市绿地423万平方米,完成绿化建设项目260个,改造项目36个,立体绿化项目42个,投入绿化资金2.18亿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1.07%、绿化覆盖率达到42.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1平方米,三大绿化指标实际增长分别达到7.55%、8.66%和0.8平方米。新建了东湖广场、市民广场、白马湖公园以及葛家塘西段、海盐塘、上海塘、东文王港、新07省道等一大批亲水景观绿化廊道。

农村绿化方面,五年来新增绿化造林18475亩,其中农田林网造林8708.3亩、公路造林绿化1926亩、海岸基干林带造林460.8亩、水果花卉2055.9亩、村庄等四旁植树和其它绿化5323.8亩。划定省级以上重点生态公益林6151亩,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绿化示范村52个(其中省级绿化示范村16个、市级绿化示范村23个),市级绿化特色村8个,省兴林富民示范村4个,奥多奇农庄和金龙门生态休闲园被认定为省级林业观光园区。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实施新三年(2010-2012年)绿化行动计划的第一年。按照2010-2012年绿化工作新三年规划,我市提出了“统筹城乡绿化,建设森林”的工作目标,并把绿化造林工作纳入了市政府实事工程。到9月份,全市已完成城乡绿化造林4917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05%,其中农村4324亩,城市593亩,绿化造林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绿化考核制度逐步完善。为更符合绿化建设规律,从2010年起,我市将绿化工作考核年度由原来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调整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

二是城市绿化总量不断扩大。新增海盐塘亲水景观廊道段、大道西侧防护林、西入城口人工湖景观、新华路街头绿地、东湖大道景观林带、胜利路南侧生产苗圃、东方路生态林等一大批城市绿地。基本建成市民公园一期、松枫台古银杏保护区街头绿地、六平申航道西侧(三港路-上海塘)防护林等项目,其中松枫台古银杏保护区街头绿地入围省园林标化工地项目。

三是集镇绿化品位显著提升。通过“大资金投入、大手笔造绿、大规模扩绿”,集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化品味显著提高。如新埭镇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分别在集镇区块、工业功能区块和河道两旁投入资金730多万元,建设了7个道路绿化工程、7条绿色河道,到目前已植树造林1361亩,完成年度计划的269%。

四是农村新社区绿化成效明显。村庄绿化与新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形成了以16个中心村为代表的3种村庄绿化模式。完成了新仓秦沙新村社区和曹桥百寿大桥新村2个绿色新社区建设。当湖街道金家村等4个村和新仓镇庆丰村等3个村正在分别创建市级和省级绿化示范村,预计能顺利通过评审。

五是公路河道绿化有效改善。新造沿船河、嘉善塘护岸林113.8亩;建成杭浦高速独广公路连接段5.5公里、两边宽度达10米、造林面积162亩的护路林带,提升了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绿化品位;新07省道到段绿化通过造型整地、树种合理搭配,提高了绿化景观效果。

六是全社会植绿护绿意识进一步增强。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广泛开展植绿、护绿宣传报道。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在春节上班第一天就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全市开展植树造林带了头。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千校万人同栽千万棵树”活动。社会各界以认建认养、参加义务植树等多种形式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义务植树栽植各类树木68万株。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市绿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对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的绿化工作还存在着不少差距。从总体看,我市的绿化规划还不完善,建设水平不高,特别是大手笔、大体量、高品质的绿化项目还偏少,看点不多,综合效益不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从成效看,我市部分绿化模式雷同,缺乏地方特色;绿化建设标准不高,搭配不科学,草坪、灌木多,乔木和珍贵乡土树种少,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态需求还有很大距离。从工作看,各镇、街道绿化进度不平衡,个别地方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强,绿化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养护管理跟不上。这些问题,都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绿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绿化工作既是一项改善城乡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生态工程、基础工程,又是一项提高生活品质、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花草树木作为城市中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保持城市生态平衡、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依托条件,特别是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做好绿化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一)加快推进城乡绿化,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抓手。生态文明是深刻反思传统工业化教训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文明形态,表现在物质、精神、政治等各个领域。它以尊重自然和维护自然为前提,着眼于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倡导走可持续的和谐发展道路。党的十七大作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前段时间召开的省委全会和我们自己的市委全会都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会议主题,并提出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充分说明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开展城乡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不仅能够改善空气质量、调节城市气候,还可以给人们提供更多休闲空间,有益身心健康。当前,生态承载力低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瓶颈,加快城乡绿化步伐,增强固碳能力,不仅是增强环境禀赋的有效途径,也是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潜力所在和希望所在。

(二)加快推进城乡绿化,是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途径。一个城市的品位关键看两样,一是人的素质,二是环境。当前,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绿化是投入环境资本建立起来的“绿色银行”,不仅本身是一项新兴产业,其环境效益还渗透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有利于拉动房地产、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搞好绿化建设,不仅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市品味和人居环境,还能促使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优质要素的吸纳集聚。只有栽好的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这几年我市招商引资取得一定成果,也得益于我们一定水平的生态环境,从某种程度上讲,有了“绿水青山”,才会有“金山银山”。

(三)加快推进城乡绿化,是共享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在解决温饱问题后,更加关心居住环境,更加追求生活品质。碧水蓝天、森林家园、与树为邻、林木相依已成为老百姓强烈的生活渴望。努力为群众创造一个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的人居环境,共享“青山、绿水、蓝天”的生态建设成果,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通过抓绿化工作,也能让城乡居民在参与绿化建设管理过程中培育社会公德,陶冶高尚情操,增加审美情趣,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进而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三、突出重点,全力谋划好“十二五”绿化建设规划

“十二五”期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阶段。绿化工作要紧紧抓住重点难点,精益求精,求实务实,努力在“增量、补弱、均衡”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彰显特点,突出重点,呈现亮点,以点带面,不断把“森林”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到2012年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18%以上,到2015年林木覆盖率达到20%以上,争取创建省级“森林城镇”3-4个、“森林村庄”30个。

(一)增量,就是要进一步增加中心城区绿量。中心城区是我市经济最密集地区,也是人口最集聚的地方。近年来,中心城区绿量增长速度虽明显加快,但与城市的发展速度相比仍显滞后,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中规划建绿机制尚未形成,道路、房产建设挤占绿地较多,真正体现特色的绿化亮点还不多。我们要从维护群众利益、提升城市形象的高度,加快实施城区增绿工程,按照居民在500米范围能进入公共绿地的要求,加快中心城区、老城区公共绿地、社区小游园、亲水廊道的改造和建设。一要高点定位,也就是绿化规划的档次要高,既要突出观赏功能,又要讲求实用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居民生活。二要突出特点。绿色是一种文化元素,地处江南水乡,就要将水乡特色融入绿化规划,切实做好水与绿的文章,增加绿色文化内涵。三要打造精品。要把精品意识贯穿绿化建设全过程,加快几大城市公园的建设,选择几条有代表性的河道和道路建设高档次的绿化廊道,还要根据市的要求,规划和建设好若干条“绿道”。

(二)补弱,就是要进一步弥补农村绿化不足。农村造林绿化是全市造林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森林的重点和难点。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清造林绿化有利于保持和提高耕地生产力,有利于减轻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威胁,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和就业,更好地激发农村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突出家园绿化,按照新农村建设规划,因地制宜开展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对自然村落增绿补绿,见缝插绿;突出“四旁”植树,拓展绿化空间,在“道旁、沟旁、河旁、塘旁”大搞绿化造林,在有限空间内达到最大的林木覆盖率;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突出发展经济林,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提高。要围绕“统筹城乡绿化,建设森林”这一主题,广泛深入、坚持不懈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强化全民绿化意识、环保意识,加快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迅速掀起农村植树造林的新高潮,不断把农村造林绿化工作引向深入。

(三)均衡,就是要进一步均衡全市绿地分布。我市城市绿化的自然条件很好,但整体布局还不均衡,绿化效果和生态平衡效应还不明显。有关专家指出,当前城市绿化要注重“三个转变”,即从注重视觉效果为主向视觉与生态功能兼顾转变、从注重绿化面积提高向充分利用土地空间转变、从集中局部绿化向建立城乡一体的城市森林系统转变。我们要主动顺应这种转变,从整体上布局城市林网建设,均衡绿带空间分布,形成“林网、水网、路网”有机结合、森林“绿肺”与湿地“蓝肾”相互配套的“大绿化”格局。当前,重点要实施“一屏二廊三环”项目(“一屏”就是沿海绿化屏障,即建成一定宽度的高标准基干林带;“二廊”以公路和河道为重点,在绿色通道、清水河道建设基础上,加强沿线沿河绿化和林相改造;“三环”就是环城、环镇、环村林带),加快东方生态湿地公园及广陈塘水源地生态湿地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建成较为完备的城市森林和湿地系统,从根本上解决我市绿地分布不均问题,

四、狠抓落实,合力推进2011年度全市绿化工作

2011年全市绿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统筹城乡绿化、建设森林、推进生态文明”为目标,增加绿量,提高质量,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强化资源保护,提高建设成效,不断提升城乡绿化水平,逐步形成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的生态环境体系。

我们的目标是:新增平原绿化面积600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17.2%,其中新增城市绿地79万平方米,新增公路绿化面积783亩,新增河道绿化面积1177亩,新增农村绿化面积2855亩。

城市绿化方面。一是抓紧启动和实施三大综合公园。年内要开工建设龙湫公园一期,加快新华公园一期、二期7万平方米绿化建设;加快东方生态湿地公园前期准备工作,高起点规划打造精品工程。二是抓好景观廊道建设。主要是北东湖景观廊道工程、海盐塘东侧东方路南景观廊道工程、平中东侧景观廊道工程、望湖路一期东侧湖滨绿化工程和六里塘沿河景观廊道工程。三是抓好城市生产绿地建设。主要是乍嘉苏航道西侧生产和防护相结合的生产绿地和开发区苗木生产基地。四是加强城市防护林带建设。主要包括松枫港东侧河滨防护林和北河漾两侧绿化工程、胜利路两侧景观林新建改造提升工程和新华南路西侧、海盐塘西侧防护绿地、六平申航道西侧景观防护林以及乍嘉苏航道北侧一期防护绿地等。五是搞好城市道路配套绿化。主要是池海路、毓秀路、大胜路、东升西路、建国北路、望湖路、环城北路北段、上海塘桥南北匝道、环城北路、、一路等道路绿化。六是做好新建小区配套绿化。主要有洁芳东区等安置房小区,以及金色华庭、尚景花苑二期等商品房小区等。七是重视新建单位配套绿化。主要是新建人民医院、开发区企业等单位的配套绿化建设。

公路绿化方面。完成公路绿化面积783亩。主要是07省道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面积371亩(其中景兴东路至南湖交界处159亩,狮益桥至乍浦出口路东侧92亩,乍浦段120亩);乍王公路(乍浦段)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面积48亩;杭浦高速新仓连接线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面积140亩;独广公路平廊公路至广陈段绿色通道158亩;其他公路两侧绿化建设面积66亩。

河道绿化方面。完成河道绿化面积1177亩,主要是市级河道新港河两侧绿化,建设面积90亩;镇、街道其他河道两侧绿化建设面积1087亩。

农村绿化方面。一是加快农田林网建设。建设总长度55.6公里,面积725亩。二是加快村庄绿化建设。创建省级绿化示范村3个,市级绿化示范村4个,村庄绿化面积1330亩。启动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创建6个省级森林村庄。三是加快小城镇绿化建设。全市小城镇绿化计划建设面积800亩,启动森林城镇创建工作,创建1个省级森林城镇。四是加快“两新”工程绿化建设,重点做好新仓镇芦川花苑和新埭镇的虹桥景苑绿化建设,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

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抓好中央预算内重点防护林工程、启动实施生态绿道建设工程、提升通镇公路两侧绿化、抓好新社区绿化建设和搞好城市公园建设是2011年绿化工作的重点。公路绿化建设的重点是提升交通节点、通镇公路入镇口两侧绿化,对已绿化路段要进行改造和提升,使之高标准、上档次,林相整齐美观,树种配置合理,能充分展现我市公路绿色通道建设的良好形象。城市绿化的重点是综合公园、景观廊道以及生态绿道建设。农村绿化重点是沿海重点防护林工程和推进省级森林村庄绿化建设。我们还建立了市重点绿化工程联系制度,市主要领导和绿化工作分管领导每人联系一个重点绿化工程。各镇、街道要找准目标,积极规划和推荐2012年重点绿化工程,争取出几个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二)创新机制,加大投入。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社会的主体作用和市场的配置作用,广辟资金渠道,努力构建起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投入新机制。要大力整合绿化项目资金,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制定激励政策,激活社会资金投入绿化,建立健全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生态建设没有城乡界限,在投入中要改变城乡投资二元结构,给农村以城市待遇。要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增强群众的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文明意识,将推进平原绿化建设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三)分工协作,形成合力。要切实强化部门责任,各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市绿委会和绿委办要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与各镇(街道)、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发改局、财政局要做好绿化项目的立项和资金保障工作。规划建设局要抓好城市建成区和城市规划建设区的绿化工作,扩大城市乔木树种种植面积,提高市区林木覆盖率。交通局要抓好公路通道绿化规划和建设,按照公路绿化用地与公路同步规划、同步征用的要求,抓好护路林建设,妥善处理好沿线绿化用地政策,建设生态景观绿色通道。水利局要做好全市河道的绿化规划和建设,按照《省生态河道绿化技术规程》建设生态河道,抓好护岸林建设;按照村级河道的林带宽度每侧控制在5米以上,指导乡镇在建设清水河道的同时,保护好原有森林植被。农经局、林业局要按照《省村庄绿化技术规程》、《省平原农田防护林建设技术规程》等要求,指导镇、街道做好绿化建设规划、农村绿化施工设计和协调管理工作。

(四)强化管理,确保质量。三分种七分管,植树造林是种、是基础,管是关健,管就是要加强从种植到成林的全过程管理。一要完善管养机制。切实做到建设与管护、发展与保护并重,建立完善绿化管护制度、长效管养机制,健全管护体系,落实人员经费,保护绿化成果。二要加强以法治林。加强对《省湿地保护条例》、《省林地管理条例》等法律、规章的宣传教育,提高依法治林意识和水平。要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逐步建立权责明确、运转高效、行为规范、监督有力的执法体系。三要加强项目管理。为加强绿化造林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各项绿化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今年我们制订了《市绿化造林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要做好绿化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管理和竣工验收工作,健全台帐资料,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加强造林绿化成果管理。

(五)强化监督,完善考核。市委、市政府已将绿化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2011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承担起市绿化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强化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一要将责任、任务、目标进行量化、细化,突出考核工作的导向作用。二要会同职能部门,定期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全市通报。三要健全督促检查制度,建立绿化进度和质量情况的定时评估机制。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一定要根据《市2011年度绿化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工作考核,确保各项绿化建设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六)除害防灾,保护森林。保护森林是与我市签订目标责任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林业局颁布的有关规定,对九龙山上的松林进行监测和定期普查,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适时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控制现有疫情,实现疫情不扩散,危害程度明显减轻,如期完成省林业厅下达的年度除治任务和指标。同时要加快松林改造和森林植被恢复工作,优先安排在松材线虫病发生区进行林分更新改造。要切实加强森林防火,严格按森林火灾预案要求开展防护火工作,将森林防火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现代不现代,关键看生态。植树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抓绿化就是抓环境,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这是一件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也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重要标志。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绿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完成绿化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