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防火委工作例会发言

时间:2022-04-22 04:27:00

副区长在防火委工作例会发言

同志们:

在世博会即将召开之际,今天区政府专门召开2012年区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区防火委工作例会,这个会议非常重要,既是学习上级加强安全工作意见的学习会,又是一次工作动员会、部署会。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能对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任务进一步加深了解,对相关工作要求有进一步的把握。刚才,同志学习传达了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区安全监管局和区防火委分别部署了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普查工作、消防安全工作,对他们提出的工作意见和安排,我表示同意。下面,我就如何抓好省市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和今年的“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年”活动,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牢记安全第一责任

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依然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全区上下克服重重困难,各尽其职、真抓实干、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各项控制指标进一步下降,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进一步提升,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呈现总体稳定、趋于好转的发展态势,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在市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是,在成绩背后,我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也进一步暴露,时刻要求全区上下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一是全区事故总量仍然很大,较大事故仍有发生。一些重点行业和领域事故隐患大量存在,这造成一些镇乡街道安全状况不稳定,事故反弹现象时有发生。去年我区发生了一起死亡3人的交通事故,在安全生产考核中扣了10分。二是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的矛盾比较突出。如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投入总体上滞后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时,随着经济形势好转,人流、物流加剧,引发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三是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依然比较薄弱。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相当一部分人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管理松弛,存在着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基层安监力量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没有根本解决,一些企业主体责任没有根本落实,事故隐患依然很多。到2月底,据区安监局统计,全区有3510家企业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排查出各类隐患4598条。

省市党委政府对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我的印象中,党委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第一次,可见安全工作事关民生大事、事关和谐社会构建,必须高度重视,不能有一点闪失。同时,今年全国的大事不少,尤其是上海世博会即将举行,因此,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十分重要。市作为世博会的协办城市之一,将筹办世博会市“友谊日”等多项活动,届时将吸引大量中外游客涌入,安全、保卫工作任务艰巨,大家要全力以赴做好“环沪护城河”安全保卫工作。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觉得,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起三个观念。一是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我们丝毫不能大意,不能有侥幸心里,不能有麻痹思想,不能有懈怠作风。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松一阵儿、紧一阵儿,要常抓不懈,要时刻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儿。二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我们一定要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只有把基层和基础工作做好,我们的所做的工作才能牢固。因此,我们基层的同志还要再辛苦一些,为我们区、人民群众多做一些工作。三是要牢固树立平安是福的观念。平安是发展之本、是民生之基、是和谐之根。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站在“安全发展”、“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学习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保一方平安”。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范围广、工作环节多,必须突出重点,全面抓好。

(一)狠抓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一是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普查工作。区政府决定从4月1日起,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普查工作,这项工作是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的重要举措,换句话说,是推进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治本之策。区政府办公室已经下发了《关于印发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余政办[2012]65号),刚才区安全监管局的李国敏同志也对这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和动员,希望各镇乡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要成立领导小组,确定分管负责人,落实普查人员;要认真摸清底数,确定普查对象,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确保企业安全普查工作全面开展;要督促企业对照评估标准,把好自评整改关,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经得起评估;要认真开展评估工作,严把评估质量关,确保评估得分、评估定级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符;要加大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和行政执法力度,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宣传力度,合力推进全区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普查和评估工作的全面进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加强专职消防队。消防志愿者工作。我仔细看了一下今年的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都将专职消防队的建队任务和消防志愿者工作纳入了考核。同时在“平安”的考核中也增加了这两部分内容。专职消防队的建设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涉及到的鸬鸟、百丈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努力筹集资金,尽快完成建队任务。同时,已经建成的各专职消防队亦要做好可持续发展工作。各镇乡政府要积极投入资金,规范专职队的管理,保障人员装备到位。消防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指导岗位练兵,保证专职消防队拉得出、打得赢。同时,专职消防队要发挥基层优势,做好消防知识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逃生意识和逃生本领。我区消防志愿者工作是从去年开始逐步开展起来的,今年要全面开展。消防志愿者通过参与消防安全服务活动,不仅学到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而且带动和服务了周围群众,在减少人为火灾事故、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进行消防安全救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好基层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要积极和消防大队联系,做好注册培训、编制建队等服务工作。

(二)狠抓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区安委办已经就今年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七个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作了部署,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立足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选准突破口,找好切入点,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今天我区防火委全体成员也参加会议,我想特别强调一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今年消防安全要抓住二个重点:一是要积极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出租房屋火灾事故近年来呈高发势头,近年来市的亡人火灾大多发生在出租房内。省政府部署开展此项工作,目的就是要通过整治,力争改善现有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条件。而从目前我区出租房屋的现状来看,总体数量多、分布面广,整治工作难度非常大。消防部门要充分发挥“三合一”场所综合整治工作中积累的工作经验,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全面排查和综合整治工作。在整治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加强对出租人、承租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探索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预防和减少出租房火灾。二是深化公众聚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工作。公众聚集场所、“三合一”场所历来都是整治工作的重头之一。今年,各部门要在深化整治措施的基础上,坚持进行回头看,反复抓,抓反复,巩固整治效果。对隐患排查不到位的地方和单位,严格责令其进行“补课”;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三)狠抓事故的预防和整改。事故源于隐患,隐患不除,事故难绝。一要强化排查早发现。把隐患排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从自身实际出发,细化方案,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确保查出问题,查出隐患。尤其要认真分析比较近年来的生产安全事故,找出被忽视的、可能引发大事故的偶发因素,努力消除安全生产死角。二要围绕苗头抓整改。小洞不补,大洞难堵。任何事故隐患拖不没、躲不掉、盖不住,必须立足早、立足少,抓紧解决。对于排查出的各种隐患,要在第一时间提出处理意见,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整改一处到位一处,不留后患。三要依法治理不手软。坚持依法行政,对各镇乡街道、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法人因整改不力、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酿成安全事故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复杂,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都明确了“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管理、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所以我们各镇乡、各部门、各方面必须通力配合,才能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的不断好转,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是要加强领导。各镇乡街道、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形势,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要认真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做到经济社会和安全生产协调发展。镇乡街道及各部门要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企业作为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要成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办公室和应急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健全完善检查、隐患整改等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二是要明确责任。去年,区政府制定印发了《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规定》,各镇乡街道、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在这里,我还要重点强调一下,各单位、各部门“行政一把手”是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和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分析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研究制定监管措施和安全准入条件,依法开展安全检查和监管,保证不留监管“死角”,确保完成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要狠抓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落实。过去在安全生产方面制定的措施不少,许多要求都是三令五申,但安全事故仍然发生,这说明既定的措施没有贯彻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要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纳入领导干部年终目标考评内容,凡因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安全责任落得不实,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有关地方和部门不能评为先进,其主要负责人不能评优和提拔。区安委办要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定期通报。

四是要密切配合。安全生产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同舟共济。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协作,搞好配合,共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区安委会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协调好、组织好,形成有机的工作整体。各安委会成员单位既要认真扎实做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又要密切配合,实行部门联动、区域联动、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四、关于安全工作例会

每季度一次的区安委会和防火委的工作例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分管负责人如果的确有事不能参加会议必须提前按照有关规定请假,不能随便找人代会。同时,例会要多分析一季度发现的安全隐患、安全工作问题,确保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各系统主管单位在安全例会中也要重点安排。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发展、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的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要求,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抓住重点,落实措施,坚决防范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