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动物防疫安排会发言

时间:2022-04-20 11:22:00

市委书记在动物防疫安排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总体形势的稳定,促进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刚才,春峰局长宣读了2012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意见,希望大家按照文件精神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防范风险,切实增强抓好动物防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动物防疫事关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事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已成为政府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多年来,各乡镇街、各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动物防疫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防控工作措施,强化动物检疫监管工作,有效防止了重大疫病的发生和蔓延,保证了全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动物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我们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巩固好这些成绩成果,另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我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一是一些养殖大户和经纪人防范动物疫病的意识比较淡薄,盲目引进域外牲畜,带来了牲畜口蹄疫、猪蓝耳病等疫病,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尤为突出;二是我市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存在一些不足,有些工作还没有完全抓到位,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防疫人员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三是部分引资企业大量收购本地和外地畜禽到我市屠宰生产和加工,致使外疫内传的隐患和压力增大,对人、畜禽健康构成严重威胁,随时可能暴发疫情。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做到工作节奏上再快一些,工作方法上再细一些,工作举措上再实一些,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和人畜安全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明确重点,细化措施,全力抓好动物防疫工作各个环节

今年,我市党代会和人代会明确提出以农业现代化攻坚活动为载体,以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安全畜牧业。其中,动物防疫工作是保证畜牧业健康安全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在动物防疫工作方面,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免疫注射,突出基础免疫。免疫注射是防控动物疫病最有效的手段,是一切防控工作的基础。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科学防疫的要求,在坚持强制免疫、常年防疫、程序免疫、规范免疫的基础上,按照《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管理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要继续按照“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做到“六不漏,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免疫率达到100%。要通过定期开展免疫抗体监测,保证免疫效果。对所有免疫畜禽要建立免疫档案,佩带标识,做到规范免疫。当前正处于春季免疫的关键时期,各乡镇政府要按照市动防指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春防行动,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达标,为全年动物防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检疫监管,建立追溯制度。要全面开展畜禽及其产品检疫工作。动物防疫部门要实施报检制度,依法规范检疫,产地、运输、屠宰等各环节的检疫率要达到100%。要加强对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管。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和商务、工商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确保牲畜、家禽及其产品交易规范、安全、有序进行。要建立健全疫情监测网络,定期开展疫情监测监报工作,一旦发生疫情,必须立即上报;动物疫情由市畜牧部门按规定,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报送疫情。对瞒报、谎报、阻碍他人报告和擅自动物疫情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畜牧部门要发挥先进科技手段和设备在防控工作中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抗体检测力度,随时掌握抗体水平。对不达标的,要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汇总上报。

(三)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高反应能力。村级动物防疫员处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基础力量。今年我市防疫队伍建设重点是着重加强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村级人员的基层战斗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综合防疫能力。各乡镇街区要主动帮扶村级防疫人员做好基础性工作,减轻工作负担,使防疫人员不被外界干扰,集中精力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今年,各乡镇街要在本辖区每个村屯安排一名村社干部,集中全力负责帮助村防疫员做好联络沟通等辅助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开展。同时,各乡镇街和相关部门要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做好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完善和配套工作,强化应急预案,加大防控基础投入,保证出现疫情时能快速反应,积极有效应对。一旦发生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反应机制,以最快速度、最有力的措施控制和扑灭疫情,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损失,不留疫情后患。

(四)依法依规做好“拒防户”转化工作。当前,由于部分乡镇在动物防疫法律知识宣传不到位,政策解释不清楚,导致部分农民养殖业户对动物防控工作不配合,经常出现拒绝防疫的“拒防户”。拒防户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动物防疫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并且在周边群众中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无形中增加了动物防疫工作的难度,阻碍了春防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这些拒防户,教育引导是一方面,但要采取一定的合法合规的硬性措施,今天,在这里明确一下,各乡镇街在对拒防户开展宣传教育基础上,对继续坚持拒绝接受防疫的一小部分人,要综合施策,联合辖区派出所,组成专项行动小组,采取硬性措施,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做好拒防户防疫工作。

(五)坚持疫病防治与发展畜牧生产两手抓。要正确处理好疫病防治与生产发展这两者的关系,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抓疫病防治就是保障生产发展,抓生产发展首要条件就是要无疫病发生。今年,我市全面开展“发展上水平”活动,通过十项攻坚活动推动全市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充。其中,农业起到一个基础性作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农民增收步伐的不断加速中一个关键因素是畜牧业的健康安全发展,因此,各乡镇街区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牧业总产值达到36亿元,农民人均牧业收入达到2900元;新建20个标准化养殖场和5个示范场这个目标任务,在着力抓好经济工作同时,还要认真落实畜牧业发展各项措施,突出抓好畜禽规模养殖场区的培植壮大工作,鼓励支持规模养殖发展,切实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畜牧业安全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为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了动物防疫工作指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各镇街要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上手,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分管负责人是工作实施第一人,要靠前指挥,确保领导力量到位、工作精力到位、组织措施到位。

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各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动物防疫工作责任状的要求,切实建立起“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防疫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级级抓落实。各乡镇政府要对本辖区范围内的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本着“政府拿钱买服务”的原则,保证疫苗补贴经费、免疫注射费、疫病监测经费和正常的防疫监督工作经费,保证启动应急预案所需的消毒药品、大型消毒设备、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经费投入。畜牧部门要认真落实动物免疫、检疫、监测、封锁、扑杀、消毒、病畜无害化处理等各项防控措施。其他各有关部门都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和支持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三是督查考核要到位。春季动物防疫活动期间,市动防指将组织督查组,采取分片包干负责和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防疫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督查结果将及时在电视、网站等媒体进行通报。同时,市政府将实行动物防疫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不力而导致疫情爆发、造成重大损失的,将追究有关人员和镇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同志们,动物防疫工作责任重大,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保障畜牧业安全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