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农业农村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1:33:00

副市长在农业农村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市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现场会、市县防总培训会、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现场会、现代农业节水现场会、林改工作调度会和第七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筹备会议精神,全面掌握我市上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国家和省市下达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刚才,听了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的工作汇报后,总的感觉形势不错,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下步工作任务还很重。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对面临的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

我认为,上半年工作的好形势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农业生产形势好于往年。特别是大田作物长势喜人,全市大部分地块的作物呈现苗齐、苗全、苗壮的喜人景象。7月9日副省长王守臣到县和前视察节水灌溉时,认为从全省来看,我市的大田作物长势都是最好的。而且,全市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到58.5万公顷,水田面积达到10.5万公顷,双双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春耕期间,各县(区)能够抢抓雨后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全面动员,迅速掀起春耕高潮,而且许多地方在墒情较好的条件下,仍然能够坚持坐水种,这一点特别值得肯定。据统计,2011年全市有90%以上的旱田都是机械化播种,水田有70%以上是机械插秧,足以证明我市的农机规模确实有了较大提升。全市新增新农村建设推进村130个,争取各类项目308个,已经完成投资5亿多元,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为2011年全市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

(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展比较顺利。各县(区)相继召开了林改动员大会,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林改工作领导小组,前、县和县上报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了市领导小组的审查。各地都积极筹集资金,购买用于林改工作的办公设备和器材,举办了多期林改法律、业务知识培训班,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水利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首先是防汛工作,目前,各县(区)的人力、物资都已经按照要求部署到位。方案已经完善,各项防范措施基本准备到位。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度汛方案也经省水利厅同意,与前达成协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都已全面开工。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县(区)政府正确领导,分管县(区)长狠抓落实,各相关部门不懈努力的结果,成果来之不易,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和大意,更不能满足现状,沾沾自喜。特别要对下半年工作面临的不利形势有清醒认识,能够主动地、及时地、深入地查找并发现本地、本部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从农业来看。一是进入雨季以来,极端天气使长岭、部分地块和农户遭受了风灾和雹灾影响。二是前段时间的持续低温寡照使农作物生长缓慢,而且即将进入植物病虫害的高发期。三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农产品价格下跌,农资价格上涨,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下降,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从林业来看。一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各类矛盾将不可避免的凸显出来,困难更多,难度更大。二是个别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视不够,推的不快。三是林业部门干部思想中为难情绪较大。从水利来看。一是今后两个月将是降雨最为集中的时段,发生极端强降雨天气将不可避免,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给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二是农村安全饮水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任务都很重,而且工程资金、质量和后期管理还存在较多问题。从各县(区)来看。有的县(区)在落实省、市政策时执行力不强,或者搞“双重标准”(对本县有利就执行,反之就不执行)。从市直部门来看。有的业务部门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够,监督不力,甚至放任不管。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和影响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必须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并在下步工作中及时纠正。

二、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下半年,农业农村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再接再厉,共克时坚,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一)抓好农业生产,全力争取农业再获大丰收。一要抓好病虫害防治。市农委最近一个时期对可能发生的玉米螟、草地螟、蚜虫、粘虫病等病虫害要搞好预测预报,及早采取措施,做好各项防治准备工作,为夺取全年丰收打好基础。二要加快棚膜发展。各县(区)要按照省、市要求,积极落实集中连片发展棚菜所需用地。同时,鼓励县、乡、村干部带头发展棚菜生产,协调市县两级农行、农发行和农信用社优先向棚菜生产户提供贷款,积极探索和建立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三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市农委要抓紧组织专家做好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评审工作。同时,继续在日报和农网上加大信息的宣传,积极组织龙头企业与金融部门进行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信息等问题。四要抓好现代农业节水示范区建设。这项工作前和县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副省长王守臣7月9日现场会的讲话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360公顷示范区建设任务,为全市乃至全省普遍推广,积累宝贵经验,有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五要抓好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各地要重点抓好省政府九台现场会精神的落实,组织实施好“1251”工程,确保省、市、县、乡各级组织任务的落实,并严格按省政府要求在年底前完成包保建设任务。

(二)突出项目带动,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一要继续抓好项目建设。省里资金到位后,各地要立即组织建设,严格按项目计划施工,确保308个在建项目年内建成,顺利完成10亿元投资。二要搞好推进村支部书记的培训。一方面,积极组织全市所有推进村的党支部书记参加全省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另一方面,争取在下半年组织2011年推进村的主要负责人到发达地区考察培训,开拓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三要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检查督导。下半年,市农委要会同省新村办对推进村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验收。同时,要加强对78个市直部门帮扶工作情况的调度,督促部门发挥帮扶作用,对一直没有行动或参与不积极的部门要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三)认真做好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及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的筹展工作。一要高度重视。本届展会是国家农业部与省政府第一次联合组织布展的全国性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是一次难得的在家门口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我市农业发展成果的大好机会。各县(区)政府及农业部门要加强对筹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在参展经费、招商招展、展品征集、宣传推介等方面,要积极协调。二要加大投入。2011年展洽活动由市里统一设计、统一特装。各县(区)要抓紧落实资金,确保参展所需经费足额及时到位。三要大力宣传。各县(区)要在自己的展位中,利用一定的版面通过图片、文字,以及声、光、电等形式,集中展示各地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三农”工作的新成就,展示中央支农、强农、惠农政策的新成效,全方面、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展示。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力争把我市参加本届农博会办成历史上最好的参展会。

(四)严格按省政府确定的时限要求完成林改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区)要站在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并把这项改革真正摆上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位置。要按照副省长王守臣7月13日在全省林改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要求,落实责任,加强领导,扎实做好调查摸底和矛盾排查工作,在抓好试点的同时,认真制定改革方案,并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结合主体改革,深入研究配套改革,从而巩固主体改革成果。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农民群众。要充分发挥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的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改革的目的、意义做法及相关法律政策,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消除广大干部群众的疑虑。要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把分不分林、怎么分林、分多少林等重大问题的决定权交给群众,真正做到发挥民智、符合民心、体现民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三要抓紧开展林改试点工作。各地要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在全面推开林改之前,先行开展试点工作,以保证林改工作稳妥有序。各地选择试点单位必须要有代表性,要通过试点,找出普遍性的问题,总结经验,研究对策,锻炼队伍,为全面铺开林改工作积累经验,提供样板。四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市林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对县级林改工作的督导检查;县级负责检查指导乡、村林改工作。各地要将林改工作纳入农村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乡级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林改办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及时答疑解惑,严格把关定向。各级林改办事机构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开展对林改工作的督导和视察,通过督导、视察,高位推动林改工作。同时,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准确上报统计数据,定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林改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报告,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宣传动员、调查摸底、组织实施3个阶段的工作任务,为2012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主体改革任务创造条件。

(五)强化责任,确保我市安全渡汛。一要强化认识,克服侥幸心理。我市江河湖泡众多,几大涝区纵横,防汛工作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已先后出现风、雨、雹多种自然灾害,给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严峻的形势警醒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现在已经进入“七下八上”(即七月下旬,八月上旬)的防汛关键期,各地、各部门必须绷紧防汛这根弦,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和松懈。二要未雨绸缪,加强预警监测。各县(区)要对本区域内的所有险工险段落实专人巡查管护,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对重点区域内群众撤退道路、交通工具、转移地点和生活安置都要有详细的安排。气象部门要特别加强对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工作,及时预警信息。三要全面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总的要求是“宁可防而无患,不可患而无备”。绝不能在物资储备上打小算盘,必须将防汛物资落实到位。还没有开展实战演练的队伍要马上组织,尽快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同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联系和协调,及时通报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部队参加抗洪救灾的各项具体措施。四要明确责任,严肃工作纪律。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进一步明确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防汛抗洪救灾责任制。特别是出现灾情、险情、汛情后,市县两级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马上赶赴现场,指导工作,核查灾情,并及时向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汇报。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的防汛工作由前和哈达山管理局共同完成,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指挥调度,有效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和险情要及时沟通信息,商讨对策,确保工程度汛万无一失。

(六)抓紧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一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要按照省督导检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将挪用工程款、工程停工和施工质量差等问题作为重点,由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马上督促,抓紧整改,并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全力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二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绝不能因为质量原因,造成新的隐患,影响整体工程进展。质量方面市水利局要加大检查力度,切实负起责任,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成建设任务。三要帮助各县做好未列入除险加固计划水库的复核设计工作,争取尽快列入除险加固计划。

(七)保质保量完成安全饮水工程。一要严格施工。所有参加工程建设的施工队伍必须具备相应资质,这是基本条件,各地都要严格执行。二要精心选材。工程所用材料必须手续齐全,质量达标。三要科学选址。现在看有的水井在选址上不是很科学、很合理。有的水井周边环境很差,群众使用很不方便,这些问题必须在下步施工中全部杜绝,此项工作由县(区)政府分管领导负责。四要及时管护。对打完的水井要抓紧验收,并保证资料完整,数据准备。出现质量问题,要马上组织人员抢修,同时,对正在使用的水井要定期进行检修。各县(区)政府要负起责任,抓紧建立专项基金,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确保安全饮水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八)坚定信心,严肃纪律,形成工作合力。一要坚定发展的信心。要利用好机构改革的机会,调动好各级干部的积极性,特别在当前二产遭受冲击的不利形势下,下半年农业战线要努力为保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二要树立发展的决心。在座各位多数都是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同志,具有解决矛盾和问题的丰富经验,虽然下半年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但我相信,只要大家紧紧依靠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度不过的难关,更没有完不成的工作。三要有敢于负责的责任心。各部门的条块管理必须服从服务于全市的大局,绝不能将政府下达的任务部门化,有利的执行,遇到困难就上推。要从政府职能部门的角度出发,谋划全市的发展,特别是当前省管县的财政体制下,虽然市对县管理、要求的少了,但责任和服务的职能不能丢,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履行好各部门的职责。四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领导干部自身和部门的廉政建设。特别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廉洁自律,绝不能工程上去了,人下来了。

最后,希望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用自己实际行动和工作的丰硕成果向建国61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