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新农保百日行动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4-18 12:51:00

区长在新农保百日行动扩大会发言

同志们:

我区新农保试点自去年11月末启动实施以来,到今天已经近两个月时间。两个月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新农保制度从无到有,经办管理服务日臻完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区60周岁及以上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春节前发放到位,广大60周岁及以上农民将尝到新农保的甜头。为将这一惠民工程快速推进,努力实现应保尽保,1月14日省里召开2011年新农保试点参保扩面“百日行动”动员大会,会上省人社厅副厅长胡振国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各试点县区要利用春节农闲和农民工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参保热情和积极性,掀起新农保参保扩面的高潮。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省里会议精神,如何开展好我区新农保参保扩面“百日行动”,简要地提高五点要求。

一、学习扩面经验,提高工作认识

去年初,省里在首批试点县(市、区)组织开展了“百日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建立了新农保参保扩面的长效机制;二是扩大了参保覆盖面;三是规范了经办管理服务。同时,积累了四条基本经验: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搞好新农保试点的组织保证;二是各部门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形成合力是搞好新农保试点的重要基础;三是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制度设计和完善的经办管理服务是搞好新农保试点的根本保障;四是扎实细致地宣传动员是搞好新农保试点的有效手段。今年,是我区加快推进试点的重要一年,参保扩面业务量大、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要借鉴首批“百日行动”经验,进一步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新农保试点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二、完善工作举措,落实责任目标

今年,新农保试点的相关任务指标已经纳入区政府与各乡镇(街)签订的目标责任制,并列为区政府民生实事之中。各乡镇(街)作为新农保试点工作的责任主体肩负着重大责任,要将新农保参保扩面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要建立包保责任制度,明确责任和义务,将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部门、到单位、到人,形成全区上下“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要实行“区领导包乡镇(街),镇(街)领导和干部包村(屯),村(屯)领导包农户,党员干部包农民”的“四包”责任制。区人社部门要加强对“百日行动”的组织领导,通过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定期发督查通报等方式,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地推动新农保参保扩面工作。这里要特殊强调的是45—59周岁人员原则上2010年必须参保缴费,而且必须在4月30日前完成参保缴费才能享受政府补贴,其他年龄段人员可采取自愿原则。社保部门要确保春节前,把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人员养老金发放到位。手续不全的各乡镇(街)要尽快督促其办理相关手续,待手续完备后,要确保3月末前把养老金足额发放到位。距离春节已经仅有十天时间了,在实际发放过程中,只要符合领取条件老人子女承诺参保,就可为老人发放基础养老金,春节后再为子女补办相关手续,以免影响工作进度。公安部门要为参保人员,特别是60周岁以上人员办理户口和身份证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保证随到随办。在“百日行动”结束后,各乡镇(街)参保率要力争要达到85%以上。

三、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

扎实做好宣传动员是搞好试点工作的重要基础。各乡镇(街)要结合农民的特点和当地实际,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要把政策的优惠性向农民讲清楚、说明白,用新农保制度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吸引农民参保。要按照“面上适度,点上深入”的工作要求,采取农民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宣传发动工作。通俗点将就是老百姓交100元保费,政府给你补贴30元,就等于农村说的三分利。要把乡镇(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和村协理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使乡镇(街)、村屯成为政策宣传的前沿阵地,成为政策的咨询点、参保的服务站。要组织宣传动员小分队“工作到村、宣传到户、讲解到人”,使广大农民对新农保政策入耳、入脑、入心,确保新农保政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四、狠抓经办服务,突出便民快捷

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吉政办发[2010]2号文件和区里“百日行动”方案精神,规范经办业务,加大投入,夯实工作基础。一是要加强经办机构建设。要按照国家和省确定的整合资源和购买服务的要求,积极整合现有机构和人员,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开发”和“一村一名大学生”等项目,加强新农保工作力量。区里正在和省、市争取从2011年新增公益性岗位充实基层新农保工作力量。二是要加强业务培训。各乡镇(街)要针对经办工作实际,加强对各级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使经办人员精通政策,熟悉工作流程,明晰岗位职责,提高经办管理服务能力。三是要研究制度各项规章制度。新农保试点办、各乡镇(街)要努力形成一整套完备的制度规章,用制度来推进工作,用制度来实现规范管理。四要搞好便民服务。新农保试点办、各乡镇(街)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为广大农民参保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社保部门要妥善做好经办服务、参保缴费和待遇发放等工作。充分利用金融服务机构网络资源,做到业务前台向乡(镇、街)、村延伸,使农民群众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五、强化基金监管,确保规范运行

新农保基金要纳入区财政设立的新农保基金专户,专账管理、专款专用。财政部门要积极协调省、市财政部门,保证新农保的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私吞、挤占、挪用和冒领,保证新农保基金全额、公平、有效地用在农民身上。要严格执行“事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制度,定期披露信息,公示基金发放,接受社会监督,使整个基金的运作置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之中,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这里,我要特殊强调一下,这次参保缴费涉及两年保费一起收,大约在3000—4000万元,资金量非常大。因此,各乡镇(街)一定要高度重视,缜密安排,确保资金安全。否则,出现问题将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

同志们,新农保试点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各乡镇(街)、各部门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怀着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确保农民群众及早得到实惠,为促进农村繁荣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