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农产量调查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18 11:13:00

副县长在农产量调查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年一次的农产量调查工作即将展开。今天这次会议是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培训农产量调查人员,全面部署今年农产量调查各项工作。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对今年粮食生产形势的基本估计

今年我县农业生产,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县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相继战胜了局部暴雨、雹灾、大旱,有效抑制了病虫害,克服了种种不利因素,使我县粮食生产保持住了平稳发展的势头。从现在庄稼的长势情况看,如果后期不遇早霜,全县粮食生产仍会体现平稳发展的趋势。

今年影响粮食生产形势,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县里对农业生产加大了科学指挥力度。过去我们指挥农业生产,总是采取行政命令的手段,给粮食生产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今年,我县农业生产借助全省春耕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的有力契机,加大了科技培训力度,加强了对农业生产的科学指挥,因地制宜,适时早种,这给粮食增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政策指导,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这极大地激励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较前几年有大幅度提高,2011年比2008年同比增长9.3%。今年,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364958公顷,其中粮食播种面积323850公顷,占总播种面积的89%,其中,玉米播种面积289708公顷,占总播种面积的79%,比上年同期增长6.7%,占粮食播种面积的89%。另外,经过几年的科技培训和品种优化,目前,高产玉米的品种的播种面积基本达到100%。

三是气候条件的影响。今年春播前后雨水比较充沛,春播墒情较好,和往来相比,雨来得早,且雨量充足,从分布上看,雨量分布较为均匀,但入伏以后,降雨骤减,这给粮食生产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四是保持了较高的物质投入,由于去年相对气候条件较好,加之政策引导,以及价格影响,今年农民保持了较高的农业投入,种、肥、药、膜用量都有所增加,这为农业丰收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

二、上下努力,通力协作,切实做好农产量调查的各项业务工作

搞好农产量抽样调查工作,及时取得今年农产量资料,可以为各级党政领导编制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经济工作和城乡人民生活提供重要依据。只有依据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才能做出正确的宏观决策。因此,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肩负着重大责任,都要严格履行义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全面完成好今年的农产量调查工作。

在调查程序和方法上,要严格执行《省农产量调查实施细则》。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每个乡镇都要根据当地情况,抽选出具有代表性的5个村,每个村要选一个合作社。每个社的每种实测作物至少要抽出7个地块,在抽中的地块中,要选出5个样本。这样,全县将抽出130个农业社,近2000个地块,15000多个样本。对抽中的地块必须严格按照《实施细则》中规定的方法抽取样本,然后对其进行割取、脱粒、晾晒、称重、化验等。同时,每进行一步必须要认真填好原始记录,填写好各种调查表,然后才能据此推算出本乡镇的粮食总产量。

在时间安排上,县里总的要求是从现在开始,到10月20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9月15日为动员、培训、抽选调查农业社,为测产前期准备阶段。同时,对本乡镇的粮食产量做好趋势估计,9月15日向县里汇报第一次估产数。

第二阶段:9月16日到10月5日为各调查开始实测阶段,国家调查点实测工作同时展开,并填报各种报表。

第三阶段:10月6日到10月14日为填写综合表,推算粮食产量,上报阶段。各乡镇要根据样本实测结果,推算出本乡镇的粮食总产,并于10月14日将所有报表及推算结果上报县产调办公室。县产调办公室进行综合推算,微机汇总。推算出全县粮食总产量,并上报省市。在上报时间上,各乡镇必须保证,不准迟报,主要领导要亲自签字。数据一经报出,不准更改。

今年我县实测作物是玉米、大豆、高粱、水稻4个品种。

为了保证调查质量,必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认真做好国家调查点的农产量调查工作,国家在我县的农产量调查点共涉及19个,分布在镇等16个乡镇。这些调查点是以概率论和抽样理论为原则,采用微机随机抽取的,这些调查网点的农产量调查数据将直接报送省政府用以推算全省和全国的粮食产量。因此,涉及到的乡镇的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抓好。

二是做好乡乡实测工作。乡乡实测数据是最终确定全县粮食总产的依据之一,也是县里考核各乡镇今年农业生产情况的重要依据。因此,各乡镇在农产量调查的全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实测的方法制度进行抽选地块,选取样本,然后进行割取、脱粒、晾晒、称重、化验等。被抽上来的点调人员必须深入基层,认真操作,不准图省事,凭印象乱填数。推算出来的本乡镇粮食产量科学、客观、实际,决不准凭领导个人意志随意定数。

三是配足配齐产调中所必须的丈绳、测尺、称、样本袋等测产工具,以确保产调工作顺利进行。

四是各有关部门要搞好配合。农产量调查是全县的大事,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因此,各有关单位必须搞好配合。县里总的要求是,凡需要上报粮食产量一律以统计部门的数据为准,各单位不准随意报数。因这次核产工作量比较大,为确保全县农产量调查如期完成任务,县政府决定从有关部门抽人、抽车,要求与此次调查有关的农业、民政、粮食、财政、发改、商业、县社、农发行、统计等部门,必须密切配合。按照县里的要求,按时出车,确保产调工作下乡指导用车。今年,产调工作情况比较特殊,省、市产调办来检查指导次数相对会较多,县产调办要经常深入乡镇,加强业务指导,相关部门必须确保抽调车辆及时到位。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圆满地完成今年产调工作,县里成立由我为组长,各有关业务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产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业务指导和产量调查日常工作。各乡镇参照县里的做法,都要成立相应的机构,乡镇长要亲自抓,主管乡镇长具体抓,统计助理和村会计负责具体业务。

同志们,今年的农产量调查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时间紧,任务重。县政府希望各乡镇和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要与时俱进,认真负责,扎实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把这项工作抓好。在此,我预祝今年的农产量调查工作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