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春季农业农村观摩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7:37:00

县委书记在春季农业农村观摩会发言

同志们: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最关键、最重要的季节。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春季农业农村工作流动现场观摩会,既是对各乡镇春季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又是有力促进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需要;既是相互学习、互相借鉴的需要,又是阶段性考核各乡镇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需要。通过观摩以达到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目的。一是看亮点、比实绩、谋发展,对各乡镇的工作进行直观的感性认识;二是相互学、找差距、理思路,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实地调查研究;三是对全县春季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鼓劲、再加压,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再振精神,抢抓时机,全面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对10个乡镇今年以来的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集中观摩。20个点彰显了各自特色,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现场会开得很圆满、很成功。一会,彭县长还要做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抓好全县春季农业农村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总体来看,今年我县春季农业农村工作部署早、起步快、措施实,各乡镇高度重视、组织到位、措施扎实,农口部门配合密切,推进有力,阶段性成效明显。各观摩点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应该说,这些点都有各自的特点,符合当地实际,经验各有侧重、各有所长,很值得学习借鉴。从平时掌握和本次现场观摩的情况来看,象圪台乡、三岔乡、乡、红石崖乡、柏峪乡、崾先乡的核桃春栽春管;乡、乡、镇、瓦子街镇的重点区域绿化;柏峪乡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石堡镇的苗木繁育;圪台乡的地膜玉米生产;崾先乡的烤烟生产等都体现了特色,彰显了水平。今春农业农村工作进展顺利,推进有力,总体形势是好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春耕生产开局良好。玉米高产创建扎实推进,落实了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面积6万亩,精心确立了6个百亩核心示范区,选定了实施户,并针对各核心区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测土配方施肥全面完成,整地备耕工作有序开展,调运储备玉米良种70万公斤,化肥2万吨,农地膜150吨,农机具检修6400台件,春耕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春季绿化掀起热潮。林业重点工程全面推进,编制完成了千里绿色长廊建设总体方案,完成林业重点工程人工植树2300亩,育苗2181亩,千里绿色长廊建设绿化340亩;各乡镇仅仅围绕“一院两村”建设,以“社区、中心村”绿化为重点的乡村绿化工作掀起了热潮,初见成效。

水利工作进展顺利。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及基本口粮田建设进展顺利,乡饮用水源尾留工程全部开工建设,河流域综合治理正加紧实施,三岔乡田间配套、节水灌溉等工程有序推进。

扶贫开发稳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步伐加快,去年的尾留工程全部开工,村、村、村正在加紧建设,、2个千村移民搬迁示范村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核桃春栽春管成效明显。通过部门包抓、补贴激励、提高补助、技术培训、抓点带面等措施,对于长期以来困扰核桃产业发展的品种混乱、管理粗放、套种、霜冻、采青、营销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采取了强化管理、科学套种、烟熏防冻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成效明显,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产业开发的热情。截止目前全县共完成核桃建园1.5万亩,育苗275亩,整形修剪7.6万亩,改土施肥6.3万亩,建成熏烟坑9万多个。

区域性特色产业开发进行了有益探索。石堡镇的育苗,崾先乡的烤烟,瓦子街镇的大黄种植,红石崖乡、柏峪乡的大田蔬菜,的香菇种植等都符合乡域实际,凸显了产业特色。

从现场观摩的情况看,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总体形势良好,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春季农业农村工作急在县上、热在乡上、忙在村上,但在个别地方却凉在群众中,群众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致使工作推进不平衡。二是个别乡镇在抓点带动上与乡镇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责任不实、统筹不够,有应付了事的现象。三是一些乡镇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力度不够,推动发展的点子不稠,措施不硬,破解发展难题的思路不活、办法不多;四是农业投入严重不足,依然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最大瓶颈,特别是一些设施农业投资小,起步低,很难达产达效;五是科技转化率不高,玉米高产创建、核桃建园、管理等标准化生产技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应用不广泛,部分群众因循守旧,接受新政策、新技术、新事物程度低,依靠科技发展产业能力差,传统农业比重仍然较大。

谷雨将至,目前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如何克服和解决我县农业农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继续实现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和统筹城乡发展顺利起步,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到思想不放松,精力不转移,投入不减少,工作不削弱,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县春季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再掀新高潮。

二、突出重点,再强措施,确保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再接再厉,切实抓好以玉米高产创建为主的粮食生产。我县粮食生产连年增产,农民连年增收,去年又喜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我们要在此良好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切实抓好以玉米高产创建为主的粮食生产工作。按照“稳面积、提单产、调结构、保总产”的原则,继续实施好万亩玉米高产创建和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抓好6个百亩高产核心攻关田,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成熟的高产、旱作农业技术,示范带动大面积平衡增产,坚持良种化种植、机械化耕作,合理密植,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实现农机农艺结合,发挥科技增粮作用,不断提高单产质量水平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逐步形成点、线、面纵深推进的科技试验示范平台,再夺粮食丰收。

(二)坚持不懈,抓好核桃产业开发。去年核桃遭受了严重低温冻害的侵袭,核桃几乎绝收,农民群众损失惨重。但从近期气象资料分析看,今年我县出现低温冻害的可能性极小,核桃产业丰收在望,前景看好。在上午的现场会上贾超同志就当前核桃需要抓好的五个方面的问题,即零星老品种的补水施肥、新建园的后期管理、管理园的提升改造,病虫害防治,合理间作套种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对这些技术措施,县核桃局要立即专门下发文件安排部署。这里我重点强调夏管套种、病虫害的防治及苗木生产方面的问题。夏季是核桃生长最旺盛的时期,也是核桃果实膨大、硬核及脂肪形成积累的重要物候期,采取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直接影响着核桃的健壮生长和当年的早产、丰产和稳产。在前段时间修剪、施肥的基础上,做好核桃的夏管工作。一要做好核桃的疏枝、摘心,并对实生苗或产量低的老品种,要进行高接改优,优化品种,提高产量;二要注重病虫害防治。夏季是核桃病虫害的高发季节,要积极指导农户加强水肥,增强树势,剪除病虫叶、果、枝,集中烧毁,减少病源,以防病虫害侵袭,确保核桃丰产丰收。三要合理间作套种。四要加强核桃苗木的管理。

(三)依托优势,抓好区域性传统优势产业开发。全面推广优质苹果生产“四项”关键技术,积极争取实施苹果非疫区和农业气象减灾体系建设项目,继续抓好苹果提质增效百亩示范工程,突出示范园以点带面的引领效应,不断扩大示范园规模,推动全县苹果管理进档次、上水平。积极推广小区养殖模式,继续抓好万头生猪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广无公害良种猪繁育新模式,力争年存栏能繁母猪5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大户达到30户。要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在、圪台、瓦子街、崾先等乡镇重点发展养牛,力争年底存栏50头以上的养牛户达到20户。要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和免疫工作“六不漏”的原则,搞好畜禽防疫和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烤烟生产要认真抓好集约化育苗、轮作倒茬、优化布局和试验示范工作。当前,要加强苗床管理,搞好增温、保温工作,近期假植工作要全部结束,假植率要达到90%以上,移栽工作5月20日前必须结束。同时要积极发展食用菌、森林猪、生态鸡等传统特色产业,广辟农民增收新径。

(四)一鼓作气,抓好春季绿化造林工作。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和重点区域绿化工作,全县绿化造林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绿化造林工作离建设生态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春季绿化造林的有效时间仅剩半月左右,为此,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突出重点,明确职责,抓好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和重点区域绿化工作。造林绿化中要做到“四个结合”:即造林绿化与创建园林式城市相结合,与国家林业重点工程相结合,与千里绿色长廊建设相结合,与重点镇、社区、中心村绿化及身边增绿相结合,要广泛深入开展“一场包一村,共建生态村”活动,每个国营林场都要包抓当地的绿化造林工作。各乡镇在巩固一院两村绿化的基础上,今年必须抓好两个亮点村或社区绿化,对已绿化的村庄要落实门前管护责任,加强后期管理,确保成活质量。同时,要抓好绿化苗木的繁育工作,积极推广石堡镇苗木繁育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民收入。

(五)抢抓机遇,抓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中央“一号文件”今年聚焦水利建设,既反映了新形势下水利工作的战略地位,也是扭转水利建设滞后局面的必然要求。水利部门要紧抓省上将今年确定为“水利建设年”的历史机遇,全面掀起水利建设高潮。全力完成尾留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四条梁、吉家河、水磨湾、良家河、村节水灌溉工程,发展节水灌溉2000亩,完成基本农田建设1.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新建农村人饮工程4处。特别是要在项目争取上狠下功夫,认真研究当前国家水利产业方针、政策,尤其是国家水利产业投资导向,积极做好石堡河、涺水河两条中小河流治理和第二水源工程项目申报立项工作。要策划一批、包装一批、实施一批水利建设项目,对已启动的项目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对未启动的项目要创造条件尽快启动实施,通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我县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因地制宜,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加快完成、、梁家山3个移民新村的基础建设工程及、三岔两个乡镇190户危房危窑建设工程,力争在汛期前使居住在危房危窑中的群众全部搬进安全住所。千村移民搬迁示范工程党安新村建设附属工程6月底前必须完成。乡小峪、镇2个千村移民搬迁工程前一阶段已经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在已完成征地、规划、备料等前期工作,待春耕生产告一段落后,尽快实施,力争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10月底完成附属工程建设。各乡镇要按照“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户自建、乡村监督”的要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遵循“宜搬迁则搬迁、宜改造则改造”的原则,按既定项目,分期分批推进,不能为了民生惹民怨,确保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和影响稳定的事件。要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财政贴息扶贫贷款的推广力度,把贫困户脱贫致富和农村产业化建设结合起来,今年要投放信贷扶贫资金1200万元,重点扶持核桃建园、育苗及畜牧养殖等。当前正值春耕生产,也是农民投入的关键时刻,农发办、农行、信用联社要加快贫困户审定和资金投放进度,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效益。同时要继续抓好联县扶贫工作,努力提高扶贫开发整体水平。

(七)整合项目,抓好新型社区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形势,要把过去的以新农村重点村建设转移到以新型农村社区为主的新农村建设上来。农业和城建部门要牵头负责,按照“规划先行、产业带动、政策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注重特色、集中连片、提升水平”的思路,尽早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村庄建设规划》、《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标准等的编制任务,着力增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整合项目资源,资金捆绑使用,是解决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的有效手段。要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要求,从项目申报入手,以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等多种形式为手段,科学配置公共资源,整合使用涉农项目资金。由于各乡镇基础条件、发展水平不同,新型社区建设必须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突出重点、先易后难,从物质基础较好的地方入手,凡是具备条件的,优先启动合村并点建设集中居住社区,同步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社区服务中心,一步到位实现农村变社区;暂不具备条件的,按照合村并点规划,先启动中心村建设,同时把面向各村的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社区服务中心,为逐步搬迁合并创造条件;暂未列入示范点的村,也要先从基础工作抓起,搞好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民必需的配套服务。抓点带面是推进以新型农村社区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更是搞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经验。以新型农村社区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是一项新兴事物,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挖掘拓展,培育亮点、探索经验、逐步推广,力争今年在全县抓出几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的新型社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以新型农村社区为重点的新农村建设。

(八)持之以恒,抓好森林管护工作。春耕生产的关键季节,依然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易发时期。要认真汲取3月30日、31日,因私自焚烧玉米秸秆而引发的火灾教训,切实提高警惕,克服思想松懈、麻痹大意等厌战情绪,把护林防火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划分时段、轮流值班、三层并举、夯死责任的要求,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加强重大节日、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管理,管严管死野外用火,消除一切火灾隐患,确保护林防火万无一失。同时,要制止乱挖大树、乱垦荒的行为,严厉查处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垦滥挖森林资源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秩序稳定。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努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能不能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关键在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把农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领导要把工作精力向农村工作倾斜,分管领导要把农村工作时刻拿在手上,扑下身子,一线督战。各涉农部门要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上多出思路、多做文章。要在谋划思路、制定规划、工作摆布上体现“三化同步”的精神,确保抓“三农”的精力不转移、劲头不减弱、工作不松懈。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是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农村工作面宽量大、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涉农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高驾驭农村工作的本领,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在领导精力、力量配备、规划制定、资金投入等方面,更多地向农村倾斜。要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深入开展村企对接,促进产业联动,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动员全社会重视农村、支持农业、关心农民,鼓励各行各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涉农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三农”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要注重工作方法。“乡镇干部难当,基层工作难做”。为此,在农村工作中要切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工作,要加强学习,善于沟通,学会协调,履行公仆职责,树立公仆形象,用亲和力来改善干群关系,要把广大农村当作感恩之地,把广大农民当作可亲之人,扎扎实实为农业农村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与农民群众交朋友,在农村一线创业绩。

(四)要转变工作作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主战场在农村,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民。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端正对农民的认识,从感情上密切与农民的联系,真情关爱农民,真心帮助农民,真诚对待农民。要把以人为本贯穿“三农”工作始终,心里时时装着群众,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深入实际、深入农村,真心帮助群众,竭力排生产之忧,济生活之困,解发展之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帮助农民实施增收项目,为农民增收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办实事、多搞服务,在服务中赢得农民信任,让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同志们,农事催人,农时逼人,做好春季农业农村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以统筹城乡发展为统揽,以这次现场会为契机,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春季农业农村工作,推进全年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有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