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林业和果业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4-17 06:11:00

书记在林业和果业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已经进入三月份了,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阶段。农时不等人,耽误一季就耽误一年,今天我们把全县林业和果业工作会议合并起来召开,对这两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其目的就是动员全县各级抢抓农时,迅速铺开工作。上周市上“两会”期间,市政府郭伯权副市长召集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对今年的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刚才,屈县长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全县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并结合“十二五”发展规划,对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讲的很到位、很具体,我完全同意。会议对过去一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冯原镇、寺前镇和王庄镇候卓村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会议同时印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林业工作的意见》和《2011年苹果产业实施意见》等文件,这些意见,是林业和果业部门多方调研论证后提出的。会前,我和屈县长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讨论,文件对今年林业和果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都讲的很明确、很具体,也很有操作性,请大家按照屈县长的讲话和有关文件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讲四点意见,也就是要做到“四个必须”。

第一,必须从全面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林业和果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古语讲,郡县治,天下安。过去我们讲强县富民,现在我们讲富民强县,这绝不仅仅是简单的词语顺序调整,而是标志着我们的执政理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富民是强县的前提和基础,只有40万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我们的县域经济发展才能拥有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今年我们在征求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草案)》的意见和建议时,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无论是代表还是委员,听的最多的,讲的最多的,都是如何推进富民强县。应该说,我们对加快富民强县的认识是统一的,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正视和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需要全县各级各方面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单就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这一块来讲,主要还是要依靠苹果、生猪、经济林、劳动力转移四大主导产业。这里,我主要谈一下林业和苹果产业发展两个方面。

一个是林业发展工作。包含两层意思,一方面是城乡绿化工作。前段时间,我走了一些乡镇,也看了一下城乡绿化工作,总体感觉绿化规模还不够大,水平还不够高,与周边县市有一定差距。比如说三个大桥周边、工矿区附近、城乡结合部的绿化还没有形成规模。这里既有常年干旱少雨、苗木成活率较低的客观因素,也有我们在规划、发展中定位不高、措施不到位的原因。城乡绿化不仅是一个生态建设的问题,更是一个展示对外形象的问题,是一个我们政府为人民提供一个什么样的生活环境的问题。今后,我们必须下大气力,高点定位,统筹规划,精心实施,一步一个脚印,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扎实推进,力争经过几年努力,把的绿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另一方面是经济林发展工作。目前我们主要发展的是花椒、核桃、红枣、柿子,对外宣传的是40万亩,年收入超过1亿元。就我县的地理结构来看,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发展经济林,既可以绿化山川,又可以促进农民增收,而且近年来有又不错的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所以说,无论是从改善生态环境的角度来讲,还是从促进农民增收的角度来讲,我们都应该持之以恒的抓下去。

就苹果产业来讲,我县地处世界苹果优生区,土地面积大、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发展苹果产业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潜力。苹果产业在我们已经发展了近30年,期间有高峰也有低谷,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大干快上,扩张规模,市场价格下滑时,放松管理,毁园挖树,这说明我们的果农对市场规律还缺乏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往往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多年来的发展实践,使我们对优胜劣汰这一基本的市场经济规律有了深刻的认识,好的果子价位高、不愁卖,供不应求,群众收益较高。去年,我们有的果园亩均收入达到1万多元,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但绝大部分果农的收益仍然较少,主要还是果园管理不规范,果品质量不高。大家可以看到,这几年我们抓的冯原小河西,葛家洼,王庄西城、洛城,庄头芦洼等5个省级生态果园示范村和王庄水洼果畜结合示范村的果园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益大幅提升,苹果售价高于周边乡村,群众发展苹果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相应的也带动了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这就是市场的拉动效应。而我们其他乡镇、甚至示范村周边的乡镇和村组,地理区位一样,生产条件大同小异,为什么规模没有发展起来?管理水平提不上去?我看主要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所以,请各乡镇、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解决农民增收的途径和方式上来认识、重视和引导群众发展苹果产业,壮大苹果产业。

第二,必须以全局性、战略性的眼光谋划全县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推动林业和果业产业“提档升级”。去年国家召开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赵正永省长在讲到“十二五”发展目标时,提出了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三个上台阶”。我们在编制“十二五”规划时,提出了“三带四区”的发展构想,其中“三带”指的就是县北果畜结合产业示范带、县南特色杂果产业示范带和环西河、茨沟林业生态示范带,也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县林木覆盖率和城镇绿化率均要达到40%,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这是对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民增收的一个量化的指标。如何推进林业和果业工作大发展,我觉得应重点抓好规划布局、政策扶持、行政推动三项工作。规划布局,具体来讲,就是要依托县情实际,确定今后五年和更长时期我们的发展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明确在什么地方发展什么?什么时间完成?我县1121平方公里,各乡镇、各村组的情况又不完全一致,究竟发展什么好?怎样发展?我们既要考虑集中连片,形成规模效应,又要考虑自然条件和群众意愿。希望林业和果业部门统筹考虑一下,拿出一个科学的、具体的、操作性强的规划方案。政策扶持,目标确定之后,落实就是关键。我们不仅要调动和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更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扶持产业发展壮大。一直以来,我们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就是扶持政策必须向产业发展大乡、大村、大户倾斜,打造一批产业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县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今后,这一政策导向必须明确,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而且今后扶持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行政推动,这些年,我们在项目建设、园区经济、产业发展、全民创业等方面已经摸索和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这些做法必须认真总结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特别是在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中,我们更应该坚持这一好的做法,继续强化目标考核、定期讲评、观摩评比、督促检查等制度,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第三,必须以抓项目的思路、抓项目的措施、抓项目的作风,推动林业和果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今年,县委提出了一个项目化的工作思路,也就是全局工作项目化、项目化的工作量化、量化的工作指标化。这里,我就如何抓好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强调几个具体问题。一是组织领导。为了推动这两项工作落实,县上专门成立了工作机构,全面负责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推动工作落实。总的来讲,全县各级各方面都必须坚持在县上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决不允许各行其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明确时限。春季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错过一季就错过一年,《意见》中对这两项工作的时限要求都提的很明确,什么时候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都有明确的要求,这也是我们抓落实的依据。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好。三是夯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上的总体安排,认真分解工作任务,责任要明确到具体的人身上,时限要明确到具体的天上。这里我强调一下,对这两项工作,要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工作任务直接下达给乡镇、部门“一把手”,工作推进靠“一把手”,督查考核也靠“一把手”。会后,县电视台、政府网站搞一个专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领导都要在电视和网站上露一下面,谈一下你们怎么抓?怎么干?随后我们对照检查,并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落实政策。今年,我们对果园发展和气调库建设都有明确的扶持政策,希望各乡镇认真抓好宣传动员,群众种多少,我们就补多少,上不封顶。刚才屈县长讲了,县上今年准备拿出300万元用于扶持苹果产业发展,对气调库建设也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其目的就是要千方百计的调动群众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但有一条,在资金兑付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操作,该补贴的我们一定补贴到位,不符合规定的一分钱都不能乱发,这是一条高压线,如果在这方面出现问题,我们决不手软,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五是强化督查。今年我们把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请屈县长从林业和果业部门抽调力量,组成督查组,分区域进行督查,一周汇总一次,对排名情况媒体公示,全县通报。县考核办,县委、政府督查室也要抽调骨干力量,加强对乡镇和部门工作的考核。希望各乡镇、各部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认真抓好落实。

第四,必须从全面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增收的高度,统筹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客观地讲,我们的农业发展条件不算优越,农民群众的收入还很低,在全省、全市还处于落后地位,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的话,我们就难以面对40万人民群众。当前,我们必须在切实抓好林业和果业发展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一是抓好抗旱灌溉。上周,我和屈县长还有财政、农牧、水利等部门的同志看了一些乡镇的抗旱灌溉工作,进度不很理想。加之近期气温回升,对小麦等大田作物起身返青很不利,如不抓紧灌溉,将对今年夏粮生产造成极大的影响。尽管这两天下了一些雨雪,但从长远看,仍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旱情,请各乡镇及水利部门迅速组织供水单位和水利设施实施灌溉,农业部门也要做好抗旱技术服务工作。与此同时,请水利部门抢抓“水利项目年”机遇,立足我县实际,积极做好今年和“十二五”期间水利项目的策划、论证、包装、争取和实施工作。二是生猪产业发展。今年是实施省级百万头生猪养殖示范县项目的最后一年,也是攻坚之年,从目前进度来看,我们的发展规模和水平都还有较大差距。会后,请农牧部门立即制定2011年生猪产业发展政策,将目标任务尽快分解下达给各乡镇。在今年的生猪产业发展上,我们继续坚持扶持政策不变、包联责任不变,请各乡镇、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统筹安排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确保产业发展安全。三是春播备耕工作。现在时间已经非常紧了,各乡镇要对春播备耕工作尽快安排,农牧部门要组织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供销、工商、公安等部门也要做好农膜、农药、油料等生产资料的调运和市场监管工作,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四是农业项目建设。农牧、水利、农机、农综、扶贫等涉农部门要尽快启动今年的涉农项目建设,力争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同时,要认真研究一下项目的管护工作,确保设施长期发挥效用。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农业生产工作更是如此。目前已经进入三月份了,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请各乡镇、各部门抢抓农时、不违农时,全力以赴抓好当前以林业和果业为主的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