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抗旱浇麦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7:02:00

书记在抗旱浇麦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一、采纳有用办法,扎实展开抗旱浇麦浇油菜任务

当前,我市的小麦、油菜旱情与全省状况一样,也非常严峻,夏日粮油出产情势非常严肃。特殊是息县、淮滨旱作麦区与沿河沙壤地,小麦旱情较重。受旱较重的地域,恰是我市小麦的主产区、高产区,占全市小麦面积的三分之一,假如这些地域小麦减产,对全市夏粮总产、全年粮食总产都有很大影响。还,这些当地要么不种水稻,要么水稻种得很少,小麦是本地主粮,如若减产,将给本地群众生涯带来很大影响。省委书记徐光春1月13日在参与省人代会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进一步推进乡村变革开展,重点在粮食;2月1日在省防汛批示中间听取旱情报告请示时强调,抗旱这场仗只能赢不克不及输。在方才完毕的全省抗旱浇麦夺丰盈电视德律风会议上,省委、省当局召唤全省上下痛下决计,破釜沉舟,不获全胜,毫不收兵,果断打好抗旱浇麦夺丰盈的攻坚战。市委书记王铁在昨天全市指导干部大会上强调指出,“粮食是进一步推进乡村变革开展的‘稳压器’,作为农业大市、全省的粮食中心主产区,‘稳压器’的效果更为要害”。要发扬粮食“稳压器”的效果,就必需夺丰盈,不减产。市长郭瑞民年前就对立旱任务做了专门摆设,要求全市上下紧要举动起来,积极应对旱冻灾祸。各级各有关部分必然要站在维护国度粮食平安的高度,站在经济社会开展和社会大局不变的高度,实在把思维看法一致到省委、省当局、市委、市当局关于抗旱浇麦夺丰盈的布置摆设上来,实在加强抓好抗旱浇麦浇油菜、攫取夏日粮油丰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果断克制小麦怕涝不怕旱的传统观念和靠天等雨的依靠思维,容身抗大旱、抗长旱,对峙抢时节、抢工夫,抓住开春的要害期间和大局部务工农人还未外出的大好机遇,把抗旱浇麦浇油菜夺丰盈作为当时最严重、最紧迫的任务,实在抓紧抓好。各县区,特殊是小麦、油菜主产区,要敏捷组织农业、水利、气候专家,深化田间,查清旱情,紧要制定抗旱浇麦方案,紧要发动广阔干部群众,组织整合一切人力、抗旱机具和井、渠、塘、沟等水资本,科学调剂,力争尽早尽快把全市受旱麦田、油菜普浇一遍,促进麦油早生快发,把干旱形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确保抗旱任务获得实效。

二、增强春田治理,起劲攫取夏日粮油双丰盈

因为上一年秋、冬天色失常,不只雨量严峻偏少,并且气温骤升骤降,以小麦、油菜为主的越冬作物,旱灾冻害替换发作,不只呈现小麦受旱80.2万亩,油菜受旱44.5万亩,并且呈现小麦黄苗、死苗103.7万亩,油菜黄苗、死苗135.8万亩,没有黄苗、死苗的,苗情也遍及下降,三类弱苗比重上升10-15%,减产要素非常分明。当时,各地要及早发动,及早组织,抓紧搞好中耕、松土、除草、追肥等任务,完成保墒、升温、增养分,促进小麦、油菜苗情敏捷转化,早发快发,由弱转壮。尤其是要在小麦返青前后、油菜现蕾抽苔期,抢早遍及追施一遍速效化肥。要凸起做到早管细管精管,挽回旱灾冻害形成的损掉,起劲攫取夏日粮油双丰盈。

三、及晨安排摆设,实在搞好春耕备播任务

我市农业出产的重头戏是秋收作物出产。本年,粮食总产方案在确保100亿斤根底上,争夺到达115亿斤,义务非常艰难。完成这项义务,秋粮要担大头,总产要到达85-95亿斤。各县区要在抓好抗旱浇麦、小麦油菜春田治理的还,对秋作物出产早经营、晨安排,有条不紊地搞好继续抗旱、春耕备播各项任务。当时要做好六件事,一要搞好高产、稳产、优质超等稻种子购销任务。二要增强技能宣传培训任务,把良种良法信息和科技常识宣传到千家万户。三要抓好超等稻万亩连片高产创立示范准备任务。四要抓好规范粮田建立项目施行,为启动粮食中心区建立做好预备。五要蓄好水。当时旱情真实无情,而且还在无情的继续开展,如许旱下去,将直接影响到水稻的育苗、插秧。水稻是我市粮食出产的重头戏,水稻不保,全年粮食产量不保。对此,我们毫不能漫不经心,要把旱情看得重一些,想得远一些,树立抗大旱、长时间抗旱的思维,蓄好水,抓好机,攒好钱。特殊是当时的抗旱要科学用水,节省用水,方案用水,确保水稻用水时我们有最终一块铜板。六要统筹布置,抓好植树造林、丛林防火、畜禽防疫、淮干滩区移民迁建等任务。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本年春季更分歧。一场小雪、一场细雨给我们带来了少许欣喜和等待,但还也劝诫我们,靠天靠不住,等雨等不来。各级党委、当局,各有关部分要实在增强以抗旱浇麦浇油菜为重点的春季田间治理任务的组织指导,首要指导要亲身抓,分担指导要全力抓,涉农部分要共同抓,特殊是乡镇党委、当局要把首要精神放在组织抗旱和春田治理上,依照省委、省当局的要求,10天内抓出成效。要树立落实抗旱和春田治理任务责任制,分片包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供销、农机等涉农部分要增强协调,亲密共同,搞好效劳,协助农人处理用肥、用电、用油、机具维修等实践坚苦和问题。市、县要成立专家效劳督导组,边督导边指点;防汛抗旱批示机构、农业信息机构、气候部分要增强信息沟通,为抗旱决议计划当好顾问;宣传部分要增强宣传报道,营建优越言论气氛,调动一切积极要素,一起打赢抗旱浇麦浇油菜这场硬仗,起劲攫取夏日粮油丰盈,为我市试办新乡村特区开好局走好坚实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