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春季造林绿化安排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3:38:00

副区长在春季造林绿化安排会讲话

同志们: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2月27日全市绿色建设及春季绿化动员会议精神,迅速掀起我区春季造林绿化热潮,全面推进生态建设。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绿色建设及春季造林绿化动员会议,区委、区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区政府李区长后面将做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下面我就全区绿色建设及春季造林绿化工作讲进行安排: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做好造林绿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建设生态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党中央作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建设上台阶作为全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今年启动实施了以城市森林化、城镇园林化、村庄林荫化、渠路林带化、农田林网化、河流湿地景观生态化、出入境口优美化、荒山荒坡全面绿化为重点的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把提升大生态作为十件大事之一,做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生态市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的部署,提出了环境吸引力走在西部前列的奋斗目标。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提出了生态立区战略,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生态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造林绿化、加快以林业为主体的生态建设,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肩负着为建设幸福提供生态保障的重大责任。

近年来,全区上下积极投身绿色建设,认真实施水系、道路、城镇、景区、经济林、公益林等绿化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造林轻管护的现象仍然存在。既重造林又重管护,巩固造林成果,是造林绿化工作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二是滥采乱挖、毁林开垦、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与我们宣传教育不够、处罚不严有直接的关系。三是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造林绿化积极性不高,工作被动应付,把造林绿化当“包袱”,与市区生态建设的要求相差太远。四是绿化用地落实日益困难。希望这些问题引起大家尤其是三镇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要采取非常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完成造林绿化各项工作

今年全区的绿化任务是植树80万株,造林8411亩,重点实施五大绿化工程。

1、千里绿色长廊建设。坚持林带建设,宜林荒山造林、坡耕地退耕还林和环境整治协调推进,完成千里绿色长廊连霍高速段林带建设6.4公里,绿化面积848亩,着力抓好绿化用地落实和环境整治工作。一是林带全线贯通,选用大苗,突出长绿,连片造林,在连霍高速段新建单侧10米宽林带6.4公里。二是节点精品提升,抓好姜城、西出入口的绿化美化,营造新景观、打造新亮点。三是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解决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的私搭滥建、违章建设、堆放杂物、应拆未拆和乱置广告等突出问题,对沿线村庄污水横流、垃圾乱倒、秸秆堆烧等现象进行彻底治理,做好村庄建设规划、绿化美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规范管理,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统一标识、封闭运营、乔木增绿,坟地绿化加密加高。四是完成310国道两侧直观坡面绿化563亩,其中宜林荒山造林115亩,坡耕地退耕还林448亩,抓好沿线两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责任分工:高速公路护网外林带建设和公路沿线直观坡面宜林荒山、退耕还林由区林业局实施,两处节点绿化由建委实施;各相关镇街、区工业基地办负责落实绿化用地,涉及租用绿化用地的要负责与各相关村签订租地协议,清除地面附着物,保证绿化施工无障碍;沿线环境整治由区爱卫办实施,刷墙美化由建委实施,各相关镇街、工业基地办要全力做好配合。

2、重点区域绿化。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常绿树种和干杂果经济林搭配的原则,扎实推进台塬和水系绿化。一是重点台塬坡面绿化。抓好清姜河西坡400亩和党家村坡面绿化100亩,共植树11.1万株,重点发展干杂果经济林。地埂栽植侧柏,由区林业局招标、专业造林队实施;地内栽植干杂果经济林由神农镇和石鼓镇组织各村实施。二是渭河综合整治项目绿化。由区水利局牵头,区治渭办在堤防建设施工结束后,要按照省市渭河综合整治总体规划,在辖区段渭河堤顶栽植景观行道树,建设景观隔离带;在护堤地栽植乡土树种,营造生态景观护岸林,建设渭河景观长廊和河堤绿带。高家镇要全力做好绿化用地等配合工作。三是渭河支流综合整治绿化。由区水利局牵头,区河道管理站具体负责,全面做好塔稍河、清姜河、峪泉河、石坝河、沙河、茵香河等渭河支流绿化,要集中打造2处精品绿化工程。

3.干杂果经济林建设。新发展核桃2000亩、花椒2000亩,花椒改造3000亩。其中:石鼓镇新发展核桃500亩,新建花椒500亩;神农镇新发展核桃500亩,新建花椒500亩;高家镇新发展核桃1000亩,新建花椒1000亩,花椒改造3000亩。

4.城区绿化。要按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全力推进城区绿化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杨家山坡地公园、清姜公园、引渭渠首公园等绿化重点工程,提升绿化品位。由相关镇落实绿化用地,建委实施。二是由建委负责,相关街道配合,组织开展单位庭院小区绿化巩固提升活动,新建市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各3个,实现立体绿化新突破。三是由工业基地办负责做好姜谭工业园区及其周边绿化提升,环境整治。

5.生态公益林建设。由区林业局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000亩,封山育林6000亩,中幼林抚育5000亩。一是三北防护林工程。在高家镇塔稍河沟实施人工造林1000亩,在高家镇枣园实施封山育林6000亩。二是天然林保护工程。由区林业局在高家镇上川村实施人工造林1000亩,在国有林区内实施中幼林抚育5000亩。三要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由区林业局牵头,区林政管理所负责,各镇林业站配合,对辖区28棵古树继续加强保护和管理,进一步落实管护措施和管护责任,做好古树保护工作。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迅速掀起造林绿化的高潮

一要尽快行动。各镇街和各相关部门要抓住春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根据各自承担的绿化任务,提早安排,高效推进,确保今春季一季完成年度绿化任务的60%以上。二要明确责任。各镇街和各相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作为造林绿化的第一责任人,要把绿化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当作当前的一件大事,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抓责任落实、抓设计施工、抓重点难点、抓全民植绿,做到层层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事事有落实。三要强化督查。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和区绿委办公室要加大对各镇街和相关部门的督查力度,定期深入现场进行检查督促,掌握工作动态,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击的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通报批评,确保绿色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同志们,当前正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也是开展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为加快绿色建设,打造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