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水利基础建设扩展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10:54:00

副局长在水利基础建设扩展会讲话

同志们:

目前在农水口,大型灌区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水保生态建设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一定要抓住、抓紧、抓好。

首先,要抓好大型灌区改造机遇

1、抓紧做好今年四季度大型灌区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编报工作。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四季度我省大型灌区改造新增中央投资1.52亿元。部里正在下达项目计划,这批项目以申报的2011年项目建议计划为准,冯家山水库管理局要按照省上统一安排,科学论证,抓紧工作,力争11月底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的编报工作。

2、抓紧做好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规划的修编工作。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积极启动中西部地区大型灌溉排水泵站的更新改造工作,部里要求11月底要完成泵站更新改造规划的修编工作,冯家山要认真细致的将这个规划做好,确保不漏项,并及时上报省厅,由省设计院汇总出案,经厅审查后上报水利部。另外,这次大型泵站改造规划还增加了对中小泵站现状的调查统计内容,厅里以通知下发到各市水利局,我们已将通知及时转发各县区,现在、、、、眉县、、、这8个县区已将报表报来,请剩余的4个县区积极配合,为明年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的启动做好前期工作。

3、抓紧做好2011年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建议计划的编报工作。今年四季度的项目计划已提前安排了各灌区上报的2011年项目建议计划,因此明年项目计划要尽快动手,抓紧编报,前期要达到可研深度。根据水利部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会议精神和我省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十一五”规划,预计2011年全省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投资规模约6到8亿元,冯家山灌区要抓住明后两年投资高峰,抓住关键、争取更大项目。明年项目计划的编报要突出“三个原则”,即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坚持民生工程优先的原则、与国家一系列战略方针相结合的原则,努力使我市“十一五”大型灌区改造规划提前完成。

4、抓好《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规划》(2000年-2015年)涉及我市的修编工作。2000-2015年我省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的总体规划,水利部以水规计[2001]514文件批复,规划总投资119.13亿元,其中骨干工程83.96亿元,田间工程35.17亿元。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任务,从目前国家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看,这个目标很可能要提前。因此,冯家山灌区要抓好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以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

5、抓好今年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目标任务的完成。夏灌刚一结束,省厅就在汉中召开了“全省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工作会”,全面总结了十年来灌区改造的成效、经验和存在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与各灌区签订了2010年度目标责任书。冯家山要抓紧年度项目的扫尾,抓好项目验收任务的完成。

其次,要抓好中型灌区更新改造的前期工作

我市横水河、东风、段家峡3个中型灌区,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扩大农民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多年来中型灌区的投入不多,主要依赖农发水利骨干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实施了部分改造。各有关县局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把所辖中型灌区的改造规划尽快抓起来,为今后实施中型灌区更新改造赢得先机。

第三,要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度

目前我市列入第三批规划的20座水库,,其中中省资金3755万元。中央提出的2012年前基本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这次要求项目计划明年要全部安排完。所以冯管局美水沟、祁家沟、中张庄、刘家沟和县官务这5座水库初步设计要按照省厅审查意见,抓紧修改好及时上报,以便计划早日下达,确保3年内除险加固任务提前完成。另外,我市上报的县夜杈木、皂角树沟;县水沟;县苜蓿河、李家沟;眉县杨家河;陈仓区范家河、同峪河8座震损水库,除陈仓区范家河、同峪河(国家重灾县)之外,其余的6座投资计划也将于近日下达。可以说,前期工作扎实的水库,都能争取到国家投资。国家提出在确保完成任务前提下,各省还有漏掉的病险水库,又经过安全鉴定的,可考虑安排一部分。下一步,各县区还是要抓住机遇,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抓紧做好未列入规划的病险水库前期工作,特别是前几批没能进入除险加固计划盘子的县区更要抓住这次失而复得的机遇,无论是小(1)型还是小(2)型水库,这次都要争取多进入国家计划,及早消除病害,确保安全运行和效益充分发挥。省上明确指出,必须于2011年2月底前完成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同时为了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小(1)型水库安全鉴定工作由市水利局组织,小(2)型水库安全鉴定工作由县水利局组织。这次会后,市局、县局都要分头加快工作,确保我市有更多的病险水库列入国家计划盘子。

第四,加大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建设进度

按照中央新增投资计划,我们不仅要加快已下达计划的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程建设进度,而且要继续努力,完善各项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水土保持治理项目投资。目前,我市按正常项目计划分年实施的有淤地坝试点项目:县柳林沟淤地坝工程;、、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05-08(是06-09)项目,特别是、正在进行09―11年度项目的前期申报工作,要继续抓紧;、太白长治工程项目2010年追加投资中央资金850万元(5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76平方公里,太白35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61平方公里);还有今年刚刚启动实施的渭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项目(省上下达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55万元。其中省级补助30万元;系杨家沟坝系,新建李家乡中咀沟中型坝1座;县省级补助30万元;系千山南麓项目区,蒲村镇、故郡乡、益店镇孔头沟小流域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km2;县省级补助35万元;系马坊河坝系,新建占坡骨干坝1座;陈仓区省级补助60万元;其中磻溪镇党家堡小流域治理25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km2;西山项目区安平沟小流域治理2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km2;峡王家崖水库库区治理15万元,治理面积1km2)。另外还有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县澄水河淤地坝项目和陈仓区林家沟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经省水利厅批复,除当年已经下达的投资计划要按批复保证实施外,还要积极再做工作,争取09年将投资计划的主体部分下完,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已完成初步阶段规划的千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要继续深化细化前期工作,争取项目能列进国家水保计划。

第五,加快在建的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已下达我市2010年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补助资金776.2万元;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专项补助资金1212万元(县、雨水集蓄利用项目;、、眉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县其它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各县区要抓紧组织实施,同时积极争取更大的投资份额。

同志们,要全面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做好中央水利建设投资任务争取工作,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因此,我们要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争分夺秒,只争朝夕,以天计算,抓好落实,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首先,要处理好项目建设与前期工作的关系。前期工作是基础,项目建设是关键,发挥效益是根本。各单位一定要一手抓前期、一手抓实施,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其次,要处理好项目建设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关系。希望各单位能统筹兼顾,抓紧实施,有序推进。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历史机遇,要按照市局的部署和要求,抓好落实,争取更多更大项目落户我市,为实现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