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河道绿化建设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10:51:00

市长在河道绿化建设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市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工作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搞好水系绿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省政府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安排部署全市今冬明春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任务。市政府王副市长将作重要讲话,请各县抓好贯彻落实,我就搞好绿化,全面高质量完成任务先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

是黄河的一级支流,自西向东横贯八百里秦川,是我省和我市的母亲河,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经济战略布局中“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地带,已成为支撑我省和我市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性资源。实施近堤绿化林带工程,一是有利于提高防洪保安能力,实现人水和谐。二是可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持生态平衡。三是有利于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加绿量,改善生态面貌,创建最佳人居环境。四是有利于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致富奔小康。五是有利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并进的格局。

为了推动生态综合治理建设步伐,省政府决定实施近堤绿化工程,省上下达我市的建设目标任务是:建设峡林家村大坝以下至扶风法禧段。根据市水利勘测设计院的实测,我市两岸全长183.64公里。按省上对绿化要求宽50米计算,绿化面积13496.6亩。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是我市绿化历史上规模空前、投资最大的绿化建设,也是综合治理的先行启动工程之一。按照省上的安排部署,该项目从2011年冬季开始实施,2012年底完成栽植任务,进行竣工验收,2010年底前进行总体验收。时间紧,任务非常艰巨。

我们要站在生态综合治理,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这项堤防绿化工程当作利在当代,功在长远的大事来抓。古有圣贤林文忠植柳树凤翔东湖,至今让人们怀念。今有水利人绿化,实现杨柳飘两岸,让母亲河披绿,我们应当自豪,有一种机遇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态度,认真搞好这项惠及当代及子孙的世纪工程,造福人民。

二、周密安排,精心组织

省政府任务下达以后,市上领导非常重视,主管王市长做了具体指示。水利局、林业局视这次近堤绿化为我市生态建设上的一件大事,高度重视。一是及时做好相关前期工作,于11月30日(星期日)上午召开了沿渭六县区水利局长、业务主管会议,认真学习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规划的通知》和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编制的《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规划》,掌握精神实质,并就如何编制好县区的实施方案做了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为了加快进度,保证方案质量,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及市水电勘测设计院的工程技术人员先后深入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等有关县区进行现场踏勘和技术指导。陈仓区沿岸总长度为55.526公里,是这次任务最艰巨的县区之一。为了按时完成编制方案,他们聘请有关设计人员,组建内勤和外业两个专业组,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截止12月5日,六县区都已圆满完成了绿化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全市沿渭县区涉及河堤总长183.64公里,堤防绿化总面积1.35万亩,其中已绿化面积2033.8亩,新栽绿化面积8134亩,栽植约110万株树苗,苗木主色调以速生杨和柳树为主,搭配一定比例绿叶树种和地方优良树种。二是夯实基础,层层分解细化目标任务,为了真正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市政府组建了堤防绿化领导小组,成立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利局。根据工程建设任务,市政府将与各县区主管县区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奖惩兑现。县区也要分解细化目标任务,与有关乡镇村组签订管护协议,落实管护责任。三是精心安排部署,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打赢这一硬仗。第一阶段:2011年12月12日—12月22日,宣传发动阶段,这一阶段的目标任务,主要是开展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修订实施方案,县区政府与乡镇签订目标责任书。第二阶段:2011年12月22日—2012年元月22日,准备阶段,主要是平地、放线、挖坑、换土,这是整个近堤绿化林带建设的关键。这一阶段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整体绿化林带工程建设的质量。第三阶段:2012年2月1日—2012年3月15日前,栽植阶段。春节一过就大规模的进行栽植,抓紧春季造林的黄金季节,突击大干,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我市林带贯通,为2012年底完工验收打好基础。第四阶段:2012年3月15日—2012年底,管护阶段。制定管护办法,签订管护目标责任书,定期浇水维护管理。第五阶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有关部门进行验收,奖励。

三、强化措施,全力推进

首先要解决好林权地权的问题。《省河道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峡大坝至咸阳铁路桥段,护堤地宽度临河二十米,背河五十米。要实施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就要解决好造林用地问题。扶风县早在九十年代初期就已经对北岸的护堤地确权发证,县对南岸护堤地进行了确认但没办理相关手续。各县区要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借鉴和推广眉县在林权和地权上的做法和经验,坚持“林随地走”,“谁栽植,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同时,通过林权制度改革让农民获得林地的经营权、收益权和处置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绿化工程建设和管护积极性。

其次要摸清底子,尽快实施。近年来,我市水利部门在沿岸的护堤地和堤防迎水坡面种植了大批的护堤林和防浪林,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和发展不平衡,造成许多林带缺株断带现象严重。各县区要抽调专人,明确任务,逐段逐林的测量登记,认真做好方案,该新栽的新栽,该补植的补植,不断档,全线贯通,成林成景。

三要精选苗木,科学搭配。林带景观配置原则上按“团—带”模式:即以主栽树种构成1000米左右长度林带景观,林带与林带之间以50米左右长度团块构成不同树种景观团块状变换。林带树种以杨树、柳树为主。农防段或以桃、猕猴桃等经济林树种为主。杨、柳苗木规格农防段地径大于3厘米,城防段地径大于5厘米。蔡家坡以西要按城防段来绿化。形成春季杨柳飘絮,夏秋杨柳婆娑的生态河堤。各县区要按林业部门的技术要求,选好搭配好品种。栽植林木品种,市林业局领导讲了具体的意见,请各县区抓好落实。大苗木栽植,一次成景成林。近堤林带主要以用材林为主,也要兼顾经济效益,突出增加农民收入。城市区域要突出景观林带和整体效果,建设高质量、高品味的绿化景观林,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休闲优美的生态环境。

四要加强苗木管护。牢固树立“三分栽、七分管”的意识,把林权一次落实到户、到人,建立权、责、利分明的经营管护体制。管护要采取专业人员管护与群众管护相结合的办法,由专业管护人员管护两年后移交到农户管理。积极探索护林管理办法,将绿化管护任务量化分解到每个护林员和农户头上,聘请责任心强的受益农户担任护林员,给护林员支付一定的报酬,将林带划段包干,落实到人,将管护责任与工资奖励挂钩,充分调动护林员管护积极性和责任心,真正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胜利成果。

五要加强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要紧紧围绕“栽得下,活得了,长得大”这一目标,按照“大苗、大肥、大水”的要求,严把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严把苗木质量关,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查验,查验不合格苗木坚决不调、不栽,从源头上严把栽植质量关。按工程造林的要求和项目建设的规定,要实行招标制,按“四制”要求搞好工程,请专业机械施工专业突击队伍,由专业人员全程监督整个栽植过程,对不合格的坚决返工,最后用苗木的成活率评定各县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该项目竣工验收后,市上将对项目建设有功人员进行总结表彰和奖励。

六要加强资金的管理。这次投资很大,各县区一定要加强资金管理,真正把资金用在绿化上,市上将对这批资金的使用进行跟踪监督,对违反有关规定和要求,挪用或截留资金或不按规定要求使用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七要加大宣传,形成浓厚氛围。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设立宣传牌、刷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宣传林木管护制度和林权改革制度,提高广大群众对林带的参与意识和保护意识,营造一个“爱护林带光荣,毁坏林木可耻”的良好环境,使人人自觉爱护树木,增强沿线群众爱林、护林的自觉性。

四、切实加强领导,全面优质完成任务

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区都要把此项工作列入当前的中心任务,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个齐抓共抓的良好势态。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市政府近期将成立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项目领导小组,由王市长担任组长,水利、林业、农业、财政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工作力度,争取各级领导和部门的支持。防汛、河道等管理单位也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市上将及时统计上报各县区绿化进展情况,并对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道宣传,请沿渭各县区及时反馈信息动态,加强交流,促进林带建设健康深入开展。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抢抓机遇,再添措施,狠抓落实,迅速掀起今冬明春近堤绿化林带工程建设新高潮,奋战一冬春,全面完成近堤绿化林带建设任务,为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