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抗旱春灌紧急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10:48:00

市长在抗旱春灌紧急会讲话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抗旱春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对当前的抗旱春灌工作,我们要从四个方面统一思想认识:

第一,旱情、墒情、苗情、时情和气象形势要求我们紧急启动Ⅱ级抗旱春灌应急预案。刚才市气象局作了当前旱情分析及近期降水预测,2月份是有降水,但不能有效缓解当前旱情,第一场透雨到了3月底才下,旱象仍将持续一个时期。市农业局通报了当前土壤墒情和苗情0-40cm土壤墒情大多在8%-12%,全市有140万亩小麦面临干旱影响,小麦起身、分蘖等所需水分严重不足,要确保农田丰收,迫切需要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开展抗旱灌溉。

第二、搞好春灌工作,确保第一料庄稼丰收,是保农民持续增收,保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现实需要。目前,小麦虽然时价不高,虽然对农民家庭的增收影响不大,但第一料庄稼的收成会影响到全年的再生产,小麦一但减产,相当一部分的家庭秋粮就没有钱买化肥种子,秋粮就要出问题。粮食欠收,占农业产值40%的畜牧业就会出现严重下滑,影响农民增收。特别对贫困家庭来说,粮食一但出了问题,就不能正常的周转,家庭的其它经营等一系列的问题就会随之而来。所以,如果干旱造成第一料庄稼减产,就会影响下一季生产,影响农民外出务工等。我们今天召开这个紧急会议就是通过保第一料庄稼丰收,保全年增收,保整个多种经营和畜牧业的发展来保农民增收。

第三、搞好春灌工作,确保第一料庄稼丰收,是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社会稳定的一个紧迫任务。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有四句话,整体经济速度下滑,财政收入减少,就业压力加大,社会矛盾突出。今年的全国夏粮一旦出了问题,粮食价格就会上涨,和金融危机叠加在一起就会出现严重的经济问题,所以中央反复强调,这是社会稳定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农民的信心就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要有粮食社会就稳定。如果把第一料庄稼耽搁了,就会产生社会矛盾,比金融危机形成的困难更加严重,这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

第四、搞好春灌工作,夺取第一料庄稼丰收,是我们各级党政组织的政治责任,是广大农民的热切期盼,抗旱灌溉必须依靠政府的强有力推动。党中央要求抓粮食生产,实行省长负责制、市长负责制,就是用行政推动来搞好抗灾夺丰收,抗旱春灌就是对农业的服务,一定要行政推动,否则水库的三十个流量就下不去。各乡镇的书记、镇长要立刻下到村组,全面组织抗旱春灌。过去长期灌溉有困难,只修渠不浇地。我今天下午到扶风检查,去年种玉米的时候灌的地到现在墒情也不是很缺,但老百姓还在灌,我过去管农业的时候对94、95、96三年粮食生产算过帐,那个时候刚是粮价的第二轮高峰期,因扶风浇地浇的好,每年光粮食就要比县多收1.8亿到2亿元,这三年扶风县的农民比县的农民多增收了6个亿,所以对农业这个事情不象我们指导工业,扶持一个工厂,只管环境问题,而必须靠行政推动,特别是在分散经营的情况下,大面积的灌溉如不组织好,水根本就放不下去,老百姓干急没有办法。搞好抗旱灌溉是我们各级党和政府的政治责任,必须把思想统一到这几个方面来。

归结到一点,我们的抗旱春灌这一仗在全市一定要打胜,要打漂亮,这涉及到全市整个经济的平稳增长,涉及到农民的增收,涉及到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涉及到我们的形势稳定,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高度重视夏粮生产。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加快抗旱进度。

第一,充分认识当前灌溉的三个有利条件:一是我们现在有水源,全市可利用水量还有2亿方,山水库有1.2亿方,段家峡有500万方,白荻沟有400万方,水库有600万方,河有5000万方,加之全市有15000眼灌溉井,全市五大水源完全可以支撑当前抗旱灌溉工作。二是近年来,我们连续加大水利设施建设,井灌、自流灌及小高抽等水利设施灌溉条件基本到位。灌区配套项目及水库灌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有效的提高了灌溉效率,加大了灌溉面积。三是全国粮食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目前搞好抗旱灌溉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前提条件,更重要的是农民的一项致富门路。

第二、要明确四个目标。第一个从明天开始,要立争全市的所有水利设施启动,库、井、陂塘、蓄水池等凡能使用的要全部使用。山除了给城市留的水,剩下的水要全部投入灌溉。各县区所有水利设施要全部开通。第二个目标就是全市有水利条件的夏田,不论是小麦、果树,油菜都要春灌一遍。第三个目标就是抓住当前抗旱有水源的有利时机,用两到三周时间,完成灌溉任务。井灌和自流灌区两周以内要灌溉完,抽水灌区延续到三周全部要灌完。即到2月25号左右全市要完成所有灌溉任务。第四个目标就是要采取节水措施,降低灌溉成本,引导群众积极灌溉,不能大水漫灌,力争把亩用水量降到100方以下,原则不要超过120方水。现在我市水库可用的2亿方水都调出去,按亩用水量100方算还可以浇灌200万亩地,如果亩用水量到150方的时候,不光是对水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浇地成本上升。现在山斗口水量价1方水2毛钱,100方水就是20元钱,超过了这个数就影响老百姓的灌溉积极性,所以节水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几年风调雨顺,乡镇的同志对灌溉比较生疏,各级水利、农业部门要深入基层,指导抗旱灌溉。要有节水降低成本的观念,节水降低成本就是调动老百姓灌溉的积极性,如果一亩地浇下来用50元、80元,一下子就把老百姓灌溉的积极性打击下去了,所以从一开始放水,山水库管理局就要做一些技术上的处理,把斗口水量改为地头水量,前两三天把损耗放到最小,山要很好安排一下。我们还有河、段家峡水库、引渭渠四大体系,力争一开始在水费水量上给20%的优惠,把价格原则控制在30元左右。凡有水利灌溉条件的都要春灌一遍。

第三、落实五项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第一线,层层发动,组织广大群众投入抗旱春灌。今天县各乡镇长也到了,会后就立即部署。东五县区明天早晨就开会,进行紧急传达,赶明天中午要把精神传达到所有的村上。乡镇、村干部要全部到位,深入一线,把组织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是保证启动这一次灌溉的一个重要措施。

二是这一次在灌溉上由于水源有限,时间有限,要做一些技术上的处理,就是未冬灌的先灌,冬灌过的后灌,把水用到关键时刻,发挥最大效益。

三是要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激励农民。山已提出小高抽10%的水量优惠,50米以上的高抽30%的水量优惠,再一个是农电优惠,现在开始启动二级预案,从明天开始把农村抗旱用电每度从0.46元全部下调到0.21元,特别是要把中省的应急资金,农机具的抗旱补贴资金全部用到抗旱应急上,把支持农民的所有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等中省资金下来以后,给农民补贴到位。灌溉期间各乡镇要把支渠、斗渠、引渠全部登记好,下一步要是持续干旱,把中省的政策,按浇地亩数全部落实到位。

四是增加财政支出,解决抗旱灌溉中的突出问题。市财政拿出100万元,东五县区在粮食大县的补贴资金上配套20万元,其他区县各拿10万。共270万元。这些资金首先要解决贫困村公共水利设施维修问题。其次是山等灌区高抽电费补贴。三要及时落实干渠、支斗渠维修应急资金,对于影响灌溉的水利设施连夜晚要维修好投入使用。要准备好抗旱抢险的工具及物资。村组抗旱设施有问题的要及时修复投入使用。全市有20多个没有选出村主任的贫困村抗旱灌溉尤为重要,一定要高度重视。

五是农电、供电、水利、农业等部门要全部下到灌溉第一线,搞好服务。农业部门要搞好现场指导,水利部门要做好用水调度及技术指导,电力部门要搞好用电服务,气象部门要宣传当前的抗旱形势。有这三个有力条件、四个目标、五项措施,我们的春灌就一定能走在全省前面。我们一定要把这一场仗打胜。打赢抗旱灌溉这一硬仗,就是打赢了农业生产的胜仗。

三、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抗旱春灌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各级党政一把手,特别是政府一把手要亲自抓。要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各部门要搞好协调服务。市上已成立了几个工作组,明确了包抓责任。要加强对乡镇村级的指导,县上农、林、水等部门同志也要下到村组,要确保最少一名干部包抓一个村组。水利、财政、农业、电力、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协作,搞好服务。对一些贫困村、管理不够完善的村组,我们要组织抗旱专业队深入到农户,深入到田间地头,搞好灌溉服务。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市上将派出几个工作组巡回督促检查,协调解决问题。合理调度水源,要尽量启用井灌,调配冯家山灌溉水量,渠井双灌区要尽量使用自备水源,节省水库水源。各地要统筹协调水量,将可用水量用足用好。督查组要监督灌溉进度,协调解决问题,检查灌溉秩序及灌溉水费。四是要加大舆论宣传,搞好群众引导。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要报道抗旱灌溉取得的实效,每2天要在头版通报各县区抗旱灌溉进度。

今天会后,各县区当晚要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明天早上要召集乡镇长召开专题会议,和水利部门配合,研究本地区水资源情况,进一步安排部署好春灌工作。这次的抗旱春灌攻坚战,不仅是全年的经济仗,更体现了各级领导的责任心,事业心,各级领导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全面安排,精心组织,夺取抗旱春灌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