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水资源费征收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10:44:00

市长在水资源费征收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贯彻执行新的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实现我市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的新突破。各县区汇报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及完成今年水资源费征收工作的措施。市局对2012年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与各征收机构签订了征费目标责任书。今年是执行水资源费征收新标准的第一年,就做好今年的水资源费征收工作我强调以下三个方面。

一、充分认识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征收水资源费是贯彻国家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我们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首先,征收水资源费是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客观要求。水作为全球性的战略资源,在维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至关重要。我市水资源比较紧缺。全市水资源总量37.09亿立方米,人均、亩均水资源量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时空分布极其不均。我市水资源状况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我们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保障粮食安全,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道路,都需要依靠生产供水保障。目前,全市水利工程年可供水量9.23亿立方米,预计今年,全市工业、生活、农业和生态年需水量将达到10.47亿立方米,净缺水1.24亿立方米,缺口达11.8%;到2020年,全年需水量将达到11.41亿立方米,缺水将达到2.18亿立方米,缺水率19.1%,缺水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依法征收水资源费,充分发挥水价对水资源的配置作用,有利于从根本上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使取用水单位和社会群众成为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坚决拥护者和自觉行动者,走出一条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之路。

其次,征收水资源费是建设民生水利的迫切需要。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确保饮水安全是维系民生的一项基本要求。长期以来,全市上下把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摆在突出位置,成功解决了大部分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但目前,饮水难、饮水存在不安全因素仍然是影响一些地方群众生活的现实问题,凸显出水利在保障民生方面紧迫而又重大的任务。

农业用水严重浪费与用水短缺并存的现象普遍存在,农村排灌泵站等水利设施配套不全,严重老化和失修,以及塘堰、沟渠淤塞,影响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此外,加强水资源费征管,就是筹措建设资金的有效渠道之一,征收水资源费,取之于水,用之于水,就是建设民生水利。

第三,征收水资源费是水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职责。水资源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按照新《水法》规定,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凡是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水的单位和个人,都应当按照国务院规定,申请领取取水许可证,并向国家缴纳水资源费。取水许可和征收水资源费,是国家作为公共管理者和资源所有人,对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进行调节的一种行政管理措施。水行政部门征收水资源费是法律赋予的职责,我们必须履行职责,不辱使命。

二、目前我市征费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水利部门和水资源费征费单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依法行政、依法征收的要求,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克服了种种困难,采取了有效措施,依法征收水资源费,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全年计划进度要求相比,与贯彻执行新标准的需要相比,全市水资源费征收工作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对新标准的精神实质理解不够。部分县区对新标准的学习不够、理解不全面,没有把新标准当做国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要举措,而是片面的认为增加了收费额度。对标准和条款理解上有偏差。如自来水公司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新的标准和老标准的区别在于,新标准是把自来水公司当做一个取水户对待,其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是0.3元每立方米,而老标准是自来水价格构成中水资源费是多少就征收多少;再如对自来水管网覆盖区内自备水源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的理解也存在不准确的问题。所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新标准的学习理解,全面、准确、完整的掌握新标准的内涵。

(二)对新标准的宣传还不够深入。部分县区对新标准仅仅只是发了文件,只做了公文处理程序,政策精神还停留在表面,用水户还没有真正了解国家新政策,甚至有些工作人员也对新标准理解不深,成为执行政策的制约因素和障碍。部分县区还没有按照新标准在物价部门重新办理新的收费许可证,目前属于无证征费。

(三)一季度征收任务完成较差。今年1-2月按新标准运行以来,全市共征收水资源费150.699万元,占应征额的34.8%,占全年任务2600万元的5.8%。个别县区到目前征费额仍为零。征费少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等待观望。对国家政策的执行缺乏令行禁止的态度。留恋老标准、老办法,没有很好的按省上文件要求执行。好多县区想看看周围,想看看其他县,工作上消极怠工,缺乏自觉性。二是标准执行不到位。过去我们一直强调的应收尽收没有到位。在应该开征的项目中,小水电站、一些工业园区没有涉足,造成征收上的空白,还有一些项目虽然征收了,但执行的标准没有到位,有些几乎是象征性的收了一点。三是执行双重标准。除陈仓、扶风、千阳三县区对自来水征收水资源费外,其他七个县区未涉足这个问题,我在几次会上都讲了,今天再强调一下。大家不要小看这个问题,这是一个涉及严肃执法执纪的问题。我们是水行政执法单位,我们在贯彻国家法律法规上,实行双重标准,对别人按标准,对自己管辖的自来水不收水资源费。在政策、法规面前不能人人平等。作为局领导,你要考虑你是否是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己、为自己的小团体谋利益。对自来水不收水资源费,制度不容。如果此类事情让媒体知晓,社会舆论将哗然,水利部门的形象将被涂黑。县局的领导,特别是一把手,你要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省上也多次强调这个问题,要求在征费统计中将各县区自来水征费情况单列,将自来水征费情况和农村饮水投资挂钩。市局将针对这一情况,采取一些措施。谁家今年不完成所属自来水的收费任务,在执法上搞双重标准,局长不能做市上的优秀局长,单位不能做市上的先进单位。如果还不改,再采取相应的措施。

(四)部分县区征费基础工作不到位。有些县区取用水计量设施不到位,个别地方还存在协议收费现象。还有一些县区对征费统计不及时、不准确、不能按省市的要求填报,个别县区还没有上报征费统计报表,给全市汇总造成困难。

(五)今年春节前后放假时间长、一些企业停工等也是水资源费征收不到位的一个原因。

以上存在的问题要引起各级水利部门重视,我们一定要从大局出发,迎接挑战,扎实做好新标准的贯彻实施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

三、努力贯彻新《标准》,确保完成今年征费任务

我省新的水资源费标准已经开始执行,这是我们水利工作的一件大事,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攻坚克难,加大力度,努力开创我市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领导,搞好宣传。新的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涉及面广,内容具体,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组织实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管机构全力抓的分级负责制。各级要集中力量抓好新标准的宣传贯彻,打好新标准执行“第一仗”。要做好向辖区所有取水户宣传,解释新标准规定内容,重点做好自来水、煤炭、自来水管网覆盖区自备水源井、营业性景观、水域旅游取用水和地温空调取用水水资源费标准的宣传。要增加征费力量,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抓收费,要加强一线征费人员的学习培训,统一思想,规范程序,确保新标准执行到位,确保今年2600万元征费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今年我市水资源费征收任务较重,较去年增长幅度较大,为确保年度水资源费全面完成,我市已经按照省厅下达的征费任务,把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县区并与各县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省厅继续将水资源费征收任务同各项水利资金和建设项目挂钩,对水资源费征收任务完成较好的市、县,将在水利建设项目立项及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和倾斜,并用省级水资源费征收劳务费给予补助和奖励。对完不成征收任务的,在“水利振兴杯”、“十佳局长”等考核评比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并相应减少中、省水利投资比例。我市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将征费任务完成情况实行“三挂钩”:即和水利振兴杯评比挂钩、和优秀水利局长评选挂钩、和年终综合考核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并将对完成任务好的县区给予一定的奖励。

(三)查找漏洞,挖掘费源。由于种种原因,全市水资源费征收的范围没有执行到位,存在着部分费源流失的现象。今年一定要在贯彻执行政策,积极挖掘费源上下功夫。要抓好以下几个领域征费工作:一是要抓好县区自来水公司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各县区一定要按照新的征收标准即每立方米0.3元征收自来水水资源费,在今年的征费责任书中已经把自来水征费单列,市局将在年终考核工作中把自来水缴纳水资源费作为一项内容加以考核。县水利部门要在执法上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搞治外法权。模范执行国家办法和标准。动员自来水公司积极缴费,为其他用水户做出表率,树立样板。二是加大水电站的征费。我市水电站总装机74956千瓦,年发电量21256万千瓦时,但从征费统计资料看,征费额不到应征额的一半。各县区和水资源费征收单位要准确把握政策,从大局出发,公正公平执法,确保水电站征费足额到位。三是做好煤炭矿山等行业的征费。我市目前煤炭开采能力和其他地市相比,虽然量很小,但水资源费征收很不到位。今年我市的开采能力将达到一千万吨,如果按新标准足额征收,将达到一千万元,这是一个很大的费源,有关县林游、陇县要重视这项工作,从现在开始要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克服一切阻力,力争足额征收。四是在征费空白上求突破。据调查了解,我市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缴纳水资源费或者象征性的缴纳一点,这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这不能成为相关企业、单位不履行缴费法定义务的理由,要以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力争使这部分企业在征费上有所突破,维护法律政策的严肃性。五是要善于用运法律武器,维护水法规尊严,对一些严重影响收费的单位,必要时要启动执法程序,依法维护法律尊严。

(四)规范征费程序,严格收费纪律。要进一步规范水资源费征收程序,做到按月征收,按量计费,银行划转,直缴国库。要严格落实地下水超采区和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政策,坚决杜绝协议收费、突击收费,不得擅自降低标准、缩小征费范围,不得随意减收、免收水资源费。要加强零星票据管理,严格执行收款后24小时内到银行集中汇缴,确保资金安全、人员安全。要加大水资源费核查力度,确保及时入省国库账户。征收水资源费统一就地入省国库账号,严禁设立过渡账户、小金库滞留、截留、挪用、坐支水资源费,一经发现将依法查处。要建立征费台帐和报表制度,及时报送有关征费报表。

(五)切实加强领导。一是县区党政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二是做好汇报。要向县政府汇报,求得支持,实现财政、物价、水利联合发文,宣传新标准。三是下决心解决征费工作中的问题。重点放在解决车辆、人员、经费等问题。去年我们曾想解决车辆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到。县上人员不足的,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有什么问题,市水利局可以给你们协调。四是建立水资源费征收月报制度。五是组织人员到征费工作搞的好的省区考察学习,看看人家是怎样征费的。通过学习可以解放思想、树立信心。

同志们,新的水资源费标准已开始实施,全市的征费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要严格执行新标准,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规范水资源费征收程序,确保全市征费目标的全面完成,努力推动我市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