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水土保持执法仪式讲话

时间:2022-04-16 10:42:00

市长在水土保持执法仪式讲话

同志们:

市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市水利局向参加培训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我们授课的省水保局、省水保研究所、市法制办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战斗在全市水保监督执法第一线的同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我国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方位推进可持续发展,深入推行依法行政的新形势下,我市举办《市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培训班》,开展执法能力建设活动,不仅是顺应新时期对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的要求和需要,也是着力构建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这对于提高我市各级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进一步推动和实现全市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新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开拓进取、扎实推进,我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近几年成效显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近20年来,我市水土保持监督监督管理工作在上级部门直接领导和重视支持下,有了长足的发展。通过宣传培训,逐步提高了全民水土保持国策意识;组建机构,形成了上通下畅、左右协调的水保执法网络;建章立制,完善了水土保持法律体系建设;严格执法,查处了一批水保违法案件;热情服务,树立了一批开发建设水保治理样板工程项目。通过以上各项措施,使预防监督管理逐步发展壮大,并走向规范成熟。特别是2007年9月全国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随着专项行动的逐步开展,我市水土保持宣传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逐步落实,煤炭资源开发水土保持补偿机制初步建立,各级政府对水土保持工作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明显提高,大部分新上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履行水土保持法律义务。据统计,近两年来,市级以上立项的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率从原来的80%提高到现在的90%;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现在的50%。

当然,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们工作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监督机构还不够健全。我市渭滨、金台两区监督管理机构还未成立,执法人员还没有到位,城市水保工作在我市还是一项空白。二是监督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存在监督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法律法规和水土保持业务知识有待提高,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遇到困难绕着走,执法简单随意,方法手段单一。这些现象和问题,严重背离了《水土保持法》的宗旨,影响了行政法律的权威性和水利行业的形象和声誉。三是水土保持法制观念不强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县(区)对水土流失造成的严重危害和潜在威胁没有足够的认识,有的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和水土资源换取眼前的局部的经济效益,由此而导致人为水土流失屡禁不止,边治理边破坏、一方治理多方破坏的状况一直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四是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前置审批及后续监管未能很好的落实。按照有关规定,水土保持方案必须先经水土保持主管部门审查批准,方能办理其他批准手续,但在实施过程中,行业之间程度不同的存在配合不密切,工作不协调现象,另外开发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编制混乱、不少方案审批后束之高阁,不检查不落实,水保设施后续监管跟不上,造成“三同时”制度得不到很好的落实。

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必须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强化监管,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彻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认真学习、苦练内功,全面提升我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水土保持工作顺势而为、加快发展的一年,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努力实现我市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的新突破。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1、不断加强水土保持配套制度建设

在严格贯彻落实省上制定的各项配套性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今年我市一要按照省上确定的不同区域、不同规模的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法律义务,确立和强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在建设项目立项和验收阶段的前置地位,规范和加强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得到全面及时的落实;二要在原来制定的各项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涵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监督检查、设施验收、监督执法队伍管理、廉政建设等各方面的全方位管理制度体系,保证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各项工作都能有章可循;各县(区)也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配套管理办法,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化。

2、狠抓水土保持监督队伍和机构建设

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思想,以建立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熟悉法律、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为目标,切实选拔高素质的人员充实和加强监督执法队伍,定期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监督执法管理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机构建设。依法落实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机构,明确监督管理职责,强化监督管理职能。不断加强执法装备建设,确保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过程中能够及时、迅速取证,为执法提供事实依据。

3、全面推动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

要以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管理为主线,全面推行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规范化、方案审批程序化、执法收费法制化、监督检查经常化、竣工验收制度化。要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推动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贯彻落实。

同志们,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讲这么多。希望各位学员要珍惜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认真听讲,记好笔记,遵守课堂纪律,充分利用好不到三天的学习时间,开展互动交流,取得预期的学习效果!预祝学习班圆满成功!祝同志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