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水库引水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10:40:00

局长在水库引水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河水库引水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率先发展八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继去年10月29日举行河水库引水工程奠基仪式之后,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项目初设方案已得到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引水工程招标工作结束,施工合同已经签订,引水工程建设即将全面展开。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力配合,切实做好河水库引水工程征地拆迁等环境保障工作,加快工程进度,使这一惠及民生的德政工程早日建成投用。刚才,河引水工程建设处倪智存同志介绍了工程基本情况,市水利局常崇信局长也宣读了市政府办关于河水库征地拆迁的补偿标准,也和各项目相关县区签订了环境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至此,项目相关的前期工作已全部到位,项目即将全面开工建设。下面,我就做好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

今年7月5日至6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西部大开发“四个必须坚持”的重要经验和启示,其中的一条经验和启示就是“必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对于我们来说,河水库引水工程就是一项造福市民、惠及百姓、影响长远的民生工程。河水库引水工程的实施,将使我市的基础设施得到有力提升,从战略上构筑起我市稳定良好的水源支撑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实施河水库引水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着眼长远,坚持以人为本,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决策,是促进全市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和谐社会、造福子孙的德政工程,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一是将大大提高我市居民用水的品质和用水安全。河水库水的水质明显优于渭河沿线地下水和千河水的水质,工程实施后,有利于保障广大市民的健康。同时,自来水的处理成本较低,用水保障性强,弥补了季节性供水的不足。二是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河水库引水工程的实施,将从根本上减少我市由于城市季节性供水不足造成的经济损失,为争取工业大项目、招商引资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增添了我市备用水源,将从根本上构筑我市公共卫生的安全体系,使我市水资源的调配与储备更加趋于合理,更加安全,将会有力地推动全市社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引水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切实抓好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促进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做好河水库引水工程征地拆迁等环境保障工作

河水库引水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征地拆迁等环境保障工作至关重要。涉及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的陈仓区、县、眉县和区管委会要坚持分级负责的原则,主动服务,密切配合,全力保障河水库引水工程顺利实施。陈仓区、县、眉县政府和区管委会国土资源、城建、交通、林业、水利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强化协作,切实做好河水库引水工程征地拆迁各项工作,努力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多做贡献。河水库引水工程永久征地共5处,共计152.03亩。涉及眉县的126.93亩(其中水厂122.42亩,蓄水池4.5亩),700万元资金已经拨付到位,眉县要确保8月底前将征地手续上报省国土资源厅。县高位蓄水池占地4.9亩,要确保8月底前上报审批手续。区涉及的两个高位蓄水池占地20.2亩,8月底前征地工作要落实。河水库引水工程整个征地工作,市国土资源局负责总体协调,抓好落实,8月底前完成整个工程的征地报批。由、眉县、陈仓区政府负责,7月20日前完成临时用地、引水管线地面附着物的清点及赔付工作,确保施工单位按时进场施工。

各级各有关部门都要积极支持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工程建设需迁改的电力、通讯、广电线路、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管道、道路及水利设施,由各产权单位自行无偿拆除,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省河水库管理局、电信分公司、中燃公司等负责落实。引水管线下穿公路、市政道路、桥梁、河道,有关单位要及时办理许可手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由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负责落实。退耕还林地的林木、水土保持治理、文物考古等费用一律免除,从快办理许可,由市林业局、水利局、文物局等负责落实。施工期间治安管理工作由工程所在地县、区公安局负责,要固定2—3名干警,责任到人,负责施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由市公安局负责落实。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按时保质完成河水库引水工程环境保障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各有关县区是河水库引水工程环境保障的责任部门,其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都要指定专人或成立精干的工作机构,负责征地拆迁等环境保障工作,推动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二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征地拆迁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问题,造成工作被动。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服务和服从于征迁工作这个大局,加强协调,通力配合,注意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妥善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三是广泛宣传,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广泛宣传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征地拆迁工作中的新做法、新成效和先进典型,真正做到“思想工作做到家,政策宣传做到位”,引导群众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努力营造支持征地拆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民生工程的良好氛围。四要严格考核,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已将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环境保障工作纳入对各有关县区和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各有关县区要强化措施,责任到人,做好相应的工作,市政府督办室要定期督促检查落实,促进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同志们,河水库引水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让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工程建设有良好的施工环境,用实际行动推动引水工程建设顺利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