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奶业问题会议讲话

时间:2022-04-14 03:31:00

市长在奶业问题会议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解决奶农卖奶难问题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全市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切实转变作风,千方百计帮助奶农解决产品销路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竭尽全力解决生鲜牛奶滞销问题,维护奶农权益,确保奶牛养殖业健康发展。

二、严肃认真填报原奶产销情况和倒奶情况,客观反映问题,主动解决存在问题。填报的数据要真实可靠,不得弄虚作假,虚报瞒报,违反者要追究县(区)、乡镇和有关部门及养殖场、户的责任,并依照党纪政纪和有关规定,对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三、领导重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大扶持力度,确保我市奶业尽快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原奶倒的数量越大,说明我们工作中不到位的地方越多,反映了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状态和领导水平。我市作为省会城市有大市场的优势,只要我们各级干部切实负起责任,原奶滞销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较好解决。为此,市政府要求:第一,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担当起解决奶农卖奶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原奶滞销问题。第二,各县(市、区)政府,市农业部门要认真做好奶牛摸底、奶农扶持、饲料整顿、奶站整治四项重点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对饲料和奶站监督,从源头上保证牛奶质量。第三,今后,不论什么原因发生倒奶问题,由县(市、区)、乡镇政府统一组织,查清问题,说明原因,并由县(区)纪检监察部门派人监督执行。对发生倒奶数量较大的乡镇和奶牛场,各县(区)政府要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并作应急处理。要认真做到少倒奶,不倒奶,积极倡导健康消费,疏导销售渠道,早日恢复市场信心。

奶农倒奶问题,反映了市场滞销问题,属于经济问题。但是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农村稳定,成为政治问题。各级领导一定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积极探索并走出我市奶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