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口安全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14 03:22:00

市长在农口安全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召开全市农口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最近中央领导、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分析我市农口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查找农口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隐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搞好农口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

我们的党是执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是我们每一位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农口是政府的一个重要大口,承担着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农产品的重任,又担负着促进农民增收的职责。为此,以发展现代城市农业为目标,大力生产优质安全肉、蛋、菜、奶、果、粮、油料等农产品,对于满足农产品加工业需要,保障市场供应,促进农民增收,确保社会稳定意义十分重大。

农口有关部门是农产品安全生产、农业投入品监管、动物疫病防控、动物产品检疫、森林防火、防汛、水库安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农机安全、乡镇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的富裕幸福紧密相连,认真履行职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安全生产观,切实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的责任十分重大。

二、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切实搞好农口安全生产工作

我市农口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县(市、区)、各部门紧密配合,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农村基层科研、畜牧兽医体系建设,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农产品安全生产、市场监管、财政投入不足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各部门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市农业局。重点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业投入品、农业生产资料、动物产品检验检疫,农产品市场监管,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养殖,搞好有关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农民法制意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2、市林业局。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等项工作。

3、市水务局。重点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大、中、小型水库、蓄水池、淤地坝等安全运行,认真做好水产品检验检疫和市场监管等项工作。

4、市农机局。重点做好农机安全运行等项工作。

5、市气象局。重点做好人工影响天气的安全作业工作,以及炮、弹药的安全管理等工作。

6、市中小企业局。重点做好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乡镇企业安全生产等项工作。

7、市供销社。重点做好烟花爆竹、农业生产资料的安全经营等项工作。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农口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职务就是责任,责任重在落实。市政府决定,成立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检查组,由我总负责,从即日起,组织农业、质监、工商、卫生、水务、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用一个月时间,重点对蔬菜农药残留、家畜饲料、添加剂、动物产品、生鲜牛奶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具体检查方案由市农业局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以市政府文件印发执行。检查工作由各级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参与检查工作。全市大检查工作由田维春、尤天拴同志具体负责。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生产农产品的和违法使用农业投入品的,不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要依法严肃处理。对检查人员玩忽职守,不负责任者,要依法依纪严惩。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等工作。农口安全生产实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把安全生产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要认真解决队伍建设、财政投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市直农口各局、质监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检查指导,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各县(市、区)存在的有关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搞好服务。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当前我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负责任的政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记取襄汾“9·8”溃坝和“三鹿”问题奶粉的惨痛教训,进一步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排查农口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在真抓实干上做文章,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在责任追究上不手软!让我们大家牢记党的宗旨,更加勤奋的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农口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