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长在畜禽养殖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4-12 11:15:00

农业局长在畜禽养殖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放在万年县召开全市畜牧兽医工作会议,我很高兴地来参加.主要原因有:

一是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克服了饲料价格持续上行、主要畜禽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动物疫病形势复杂和特大洪涝灾害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紧紧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增长,保安全”为重点,大力推进畜禽清洁生产和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进一步夯实现了代畜牧业发展基础,促进了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我向全市畜牧兽医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是今年又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篇谋略,实现畜牧业在全省的进位赶超也是关键之年。为此,我也希望全市畜牧兽医战线的同志们科学研判形势,正视存在的问题,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加快现代畜牧业的发展!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现场会,也是一次推进会;既是一次总结会,也是一次布置会;既是一次系统会,也是一次专题会。会议安排既要看会场,又要听传达;茂兴、明满同志对畜牧兽医工作既要总结去年,还要部署今年,请大家抓好落实。

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市这次会议的主题,也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核心。其目的就是动员畜牧兽医部门和广大养殖场户以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为抓手,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我市畜禽养殖水平。下面,我着重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战略意义,切实把示范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发展现代畜牧业,把标准化规模养殖作为重要战略举措加以推进。近两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中央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先后投入我市60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生猪、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各地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技术指导,加大宣传培训,强化政策扶持,畜禽规模养殖比重不断提高。2010年我市万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达36个,规模养猪比重达到70%以上、规模养禽比重达到65%以上。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尽管我市畜禽规模养殖比重大幅提升,部分大型养殖企业标准化生产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但从整体来看,我市畜禽养殖的标准化程度水平较低,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性问题远未解决,一些所谓的养殖小区实质就是集中的散养,一些所谓的规模养殖场比散养的隐患更突出。首先,标准化生产水平低,规模养殖的基础就不稳固,抗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受市场冲击造成的损失更加惨重;其次,低水平的规模养殖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和动物疫病风险较大,对社会造面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第三,低水平的规模养殖粪污处理意识淡薄,畜禽污染问题日益加剧,已逐步成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第四,一些规模养殖场(户)简单地把“标准化”等同于生产设施设备的现代化,饲养管理不到位,软件建设明显滞后,高投入得不到高回报。

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要内容,是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有效举措。为什么要那么说呢?因为“规模”主要是满足“量”的市场需求,而“标准”着重解决“质”的安全问题。没有规模化,标准化就无从谈起;离开了标准,规模的基础也不牢靠。而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就找到了有效解决“量”和“质”得结合点。

所以,不难给出结论: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是提升我市畜禽标准化生产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加快畜牧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关节点,也是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通过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示范引导,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加快实现全市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协调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畜产品安全水平,才能切实增强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才能根本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因此,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充分认识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各项工作

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涉及生猪、奶牛、蛋鸡、肉鸡、肉牛和肉羊等6个主要畜禽品种,我市主要涉及生猪、蛋鸡、肉鸡、肉牛4个品种。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开展以来,我市有400多家畜禽养殖场积极主动参与,畜禽清洁生产行动第一阶段鄱阳湖区、信江、乐安河流域有48家养殖场完成粪污处理改造或搬迁、关停,据初步统计,全市畜禽养殖场减少粪污排放量40多万吨。2010年通过专家评审,我市有4家养殖场评为农业部标准化示范场、3家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力争到2015年,全市主要畜禽规模养殖比重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80%,其中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要达到50%,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工作重点是:

1、在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的指导思想上,必须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坚持规模化与标准化相结合。规模化与标准化相辅相成,是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缺一不可的两个方面。标准是以规模为基础,要以规模带动标准,以标准提升规模。因此,在建设过程中,规模是前提,是必备条件;标准化是目标,是建设的主要内容。

二是坚持硬件和软件建设相结合。硬件建设主要指畜禽圈舍,饲养、环境控制和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实现现代化、设施化。软件建设一方面要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投入品使用、养殖档案管理和疫病免疫、防控,另一方面要按照相关标准或饲养规程,规范生产的全过程。应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共同推进。

三是坚持创建典型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目的就是要探索和解决好当前畜牧业生产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因此,既要抓好建设,又要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

四是坚持阶段性创建与长效监管相结合。建设是一项阶段性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全面落实创建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又要着眼长远,注重对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的长效监管,确保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持续稳步发展。

2、在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过程中,要按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着力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统一部署,落实责任。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工作。坚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与畜禽清洁生产有机结合,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成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强化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撑。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把畜禽标准化生产列为“十二五”畜牧业规划重要内容,并在每年工作计划列为重要任务加以落实。

二是择优推选,搞好项目储备。为增强畜禽规模养殖场参与标准化建设的主动性,各县(市、区)畜牧兽医部门要抓紧建立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储备库,将自愿申请、主动实施标准化改造的养殖场全部入库。督促指导储备库中养殖场实施标准化改造。改造完成的,按照评分办法,从储备库中择优推荐农业部和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形成养殖户主动参与、市县择优推荐、专家现场验收有机结合的评选机制。

三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地要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组的作用,引导畜禽养殖场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标准化改造。针对每个养殖场建设的不同情况和粪污处理模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实施标准化改造。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实行专家挂点负责制,每季度至少进场入户开展技术指导一次。各地种畜禽场要求率先实现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程度是核发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必要条件。

四是整合资源,推进畜禽清洁生产。畜禽清洁生产行动第一阶段我市有48家养殖场完成粪污处理改造或搬迁、关停。第二批261家养殖场粪污治理改造任务已下达,各县(市、区)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到有部署、有落实。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健全工作考核制度,加强部门联系,整合资金和项目,协调实施好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养殖场大中型沼气项目和畜牧小区沼气工程以奖代补项目。承担项目建设的养殖场必须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畜禽清洁生产不达标的养殖场,不能参与标准化示范场评选。

五是强化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的监督管理。各地畜牧兽医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监督管理,把好事办好,让养殖场户满意。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按照规定公开设立监督举报咨询电话,对养殖场反映和咨询的问题,做到有文字记录,有处理结果。对弄虚作假的养殖场户,要严肃进行处理。标准化示范场是我市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的一个标杆,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各地要指导标准化示范场户加强生产自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积极探索标准化示范场的奖惩激励机制,强化监管措施,对于确实不能履行标准化生产和示范带动的示范场,坚决摘牌,取消资格。

三、精心组织,努力确保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加取得实效

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开好头,起好步,十分关键。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要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作为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为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要转变工作作风,完善服务体系,深入实际检查指导工作,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要深入研究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帮助畜禽养殖场加以解决。

二要强化保障措施。工作启动后,既要严格创建标准,加快创建速度,又要严格项目管理,创新创建机制。要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创建活动的支持力度。各地畜牧兽医部门也要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撑,主动争取地方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有关项目要向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倾斜,共同营造标准化示范创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要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广大养殖场户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要大力宣传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关键技术,宣传各地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做到报纸上有文字,广播上有声音,电视、网络上有图文,努力扩大示范效应。

同志们,抓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加快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会议之后,大家抓紧研究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力推动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