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景观绿化现场会发言

时间:2022-04-10 04:56:00

局长在景观绿化现场会发言

同志们:

风景名胜区景观绿化现场会经过昨天现场参观,今天上午典型介绍,效果非常好。大家反映这次会议有这么“三好”:一是现场选得好。我们选择在龙虎山召开现场会,鹰潭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工程进度快、质量高,大家在路上看到整个鹰潭市的通道绿化品位都上去了。龙虎山去年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但景区管委会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全面恢复景观绿化,不仅看不到灾害的痕迹,而且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这是一个创举。刚才,景区管委会黎书记发言,让我们大家很感慨,作为“一把手”对造林绿化工作是如数家珍,讲得绘声绘色,看得出他是完全钻进去了,是用心在造景。另外,这次鹰潭市领导干部换届,两个县林业局长和设区市林业局长都入了闱,这充分说明鹰潭市对“一大四小”工作非常重视。二是典型选得好。除了龙虎山,我们这次还选了井冈山和湾里区作典型发言。井冈山市的梅书记对林业不是一般的重视,他不怕花钱,一年拿出几个亿来搞绿化,在城区划出1800亩搞森林公园。他交代财政局长,林业局要钱就给,只要是搞绿化就不差钱。刚才大家听了湾里区的介绍也很震撼。湾里的经验,就是南昌市委、市政府非常支持景区绿化,景区绿化80%的投入由市本级承担,而且取消了景区所有经济考核指标。而且湾里善于运作,通过市场融资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我希望各个景区尽快组织到湾里去学习。同样是景区,但有天壤之别。三是会议效果好。这次会议的效果超出了预期,大家都有紧迫感,有的参观现场后马上打电话给家里领导汇报;有的晚上觉都没睡好,在琢磨如何把景区绿化品牌打响。我相信,所有出席此次会议的同志,只要用了心,就会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这次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景区绿化提升工作,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1、抓好景区绿化一定要坚持保护为先,把景区打造成“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亮点和窗口。“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涵盖面很广,但景区绿化是“一大四小”的灵魂和核心。如果离开了林、离开了树,旅游观赏价值就受到影响,生物多样性也就不存在,所以景区一定要坚持保护为先。一是所有景区要实行全封山。要停下斧头,不再砍树,除非毛竹林。“十二五”期间,原则上不再对景区下达采伐指标,请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落实。二是要坚决关闭木竹加工企业和采石场、采矿场。要全面清理、关停景区内有污染、消耗资源的木材加工企业,坚决打击在景区内采石、采矿和侵占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行为,坚决杜绝在景区内采石、采矿。三是要加强森林防火。造林不如一把火。如果林子被一把火烧掉了,还怎么搞旅游呢?所以,森林防火是景区工作的核心,景区要设立专业扑火队,每个专业扑火队要有30-50人。所有景区都要设立森林防火监控摄像头,通过加密摄像头,实现全覆盖,这既是防火的需要,也是加强景区管理的需要。要严禁烧荒、炼山等野外用火行为,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四是要严格防止森林病虫害进入景区。要严禁电力、电信部门的包装物进入景区,包装盒扔到哪里,病源就带到哪里,非常危险。对外来物种的侵蚀,我们过去不太重视,现在我省有好几种外来生物入侵,如加拿大一枝黄花,它长起来了别的植物就活不了,所以我们引进树种、搞工程建设一定要有防范意识。保护工作是景区建设的核心,唯有保护工作做好了,景区旅游才有生命力。如果庐山、三清山、龙虎山没有了树木,什么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都无从谈起。所以,景区一定要加强保护,切实做到保护为先。要单独设立林业局,没有林业局,林业部门的行政许可就没法委托给风景区。

2、搞好景区绿化,关键是体制机制的创新,要利用市场理念提升景区的竞争力。景区体制机制的创新,主要是三件事:一是要理顺管理体制。如柘林湖的体制很不健全,将来一旦发生火灾,到底由谁来管、谁来负责?现在有的景区与林业部门也有矛盾,甚至连林业技术人员进景区开展防火、防病虫害都要买门票。二是要大力推广湾里的模式。湾里通过成立投资公司进行融资,3年内可以筹集50个亿用于景区发展,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当地政府在支持景区建设方面,南昌市很不错,湾里所有景区绿化投入,市本级财政负担80%。但有些景区市级财政不仅不给钱,而且还要承担接待任务,负担很重,哪里还有钱来搞景观绿化呢。景区仅靠门票收入搞景观绿化速度太慢,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开发景区。三是要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国家林业局已将我省列为国有林场改革试点省,目前省政府已全面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工作。我们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争取中央和省里在资金、政策上的支持,并把资金和政策向景区国有林场倾斜。国有林场改革,重点要解决三个问题:①整合国有林场。将国有林场划分为生态公益型林场和商品型林场,生态公益型林场要以保护森林资源为主,列入事业编,所有费用进财政;②把职工安置好,解决社保问题;③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一批国有林场。四是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生态补偿问题,今年我省公益林补偿标准在去年每亩10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元,达到每亩15元,已达到广东省的补偿标准,但广东是什么经济水平,又是什么经济水平?这对这样一个欠发达的省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此外,有些地方也在积极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如萍乡市从煤碳中收取可持续发展资金,主要用于造林绿化;有的地方从水价中提取一定经费用于绿化。

3、景区绿化要坚持造景为主,把添花增色,提升文化内涵作为景区绿化的核心内容。这些年,不少景区尝到了造林绿化的甜头,景区绿化品位高了,对游客的吸引力更大,老百姓的口碑和评价更好,凝聚力就显著提升。现在不少地方是先造景后卖地,而不是先卖地后造景,造景会带动人气和财气,提升周边的地价房价。同时,有了钱又可以进一步造景,进入一种良性循环轨道。在造景方面,龙虎山的经验很值得学习,他们抓住规划这个龙头,舍得花钱请名气大、理念新的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所以,景区绿化的规划设计一定要面向全国甚至是全球招标,要有这种理念。景区要坚持栽大树、栽全冠树,严禁栽杀头树。但栽大树,并不是树越大越好,这样不仅成本高,也不易成活。要多栽植青壮年树,20公分左右的青壮年树很适合在景区栽种。同时,还要提倡栽乡土树种。有的地方为了标新立异,花几十万元移栽热带地区的树,冬天还要包起来,成本很高;有的地方还喜欢种植桉树,今年的桉树就损失惨重,一定要引以为戒。外来树种不仅不容易成活,而且容易带入病虫害,得不偿失。最近,我到三清山调研,他们把山上的珍稀种子采集起来,上太空遨游后进行育种,培育更多更好的乡土树种,而且还可以发展成一个产业,我们要全力支持。横峰县引进世界各地的红枫品种,把红枫既当景观又当产业来发展。如今整个县都成了红枫的海洋,非常漂亮。

4、景区绿化要突出生态文化内涵,与造景、造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文化是风景名胜区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生命力的。这几年,井冈山通过实施“花海工程”,把红色文化与绿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民族园等一批主题园,使游客进入景区就受到生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湾里区通过实施“添花增色工程”,着力打造“樱花谷”,做足樱花文化,使樱花成了湾里区的一张靓丽名片。搞景观绿化关键要突出主题,要把景观绿化与景区的历史文化、民间传说、人文环境结合起来,建一些森林博物馆、湿地博物馆和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比如,明月山要突出月亮文化,仙女湖要挖掘仙女下凡故事,三清山要多搞一些像“田园牧歌”那样的生态文化游,柘林湖要做足“庐山西海”的文章。同时要善于编一些有文化内涵的故事,使简单的山水旅游,变成有丰富内涵的生态文化游。让游客住下来,关键要靠丰富的文化。住在三清山的“田园牧歌”,晚上可以看各种歌舞表演。湖南长沙晚上12点后满街都是人,热闹得不得了。我们景区一定要搞一些健康的、让人受教育的活动把游客留住,提升景区软实力,同时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吸引外国游客。

5、加强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推动景区绿化上水平。重点要把好三点:一是各地领导要把景区班子配强,要选择有远见、有理念、有能力的人担任景区“一把手”。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景区绿化是“一大四小”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林业部门和“一大四小”工程的宣传部门要主动协调,支持景区绿化。不要认为搞景区绿化是给旅游部门打工。三是要争取旅游、财政、发改等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出台一些支持景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资金投入机制、激励机制和协调机制等。

今年我们对“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考核办法作了适当调整,把风景名胜区列入考核范围,并采取“一条龙”的办法,对所有景区进行评比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排位。检查不仅要看景观绿化搞得怎么样,还要看木材加工厂、采石场、采矿场等关闭了没有,看产业结构调整得怎么样。这个评比排位要送给省领导看,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同志们,景观绿化对我们林业部门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我们一定要发扬敢闯、敢干的精神,不断学习新经验,引进新技术,树立新理念,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推进风景名胜区景观绿化,不断提升景区绿化水平,为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和促进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