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民工培训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4-08 06:46:00

领导在农民工培训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加强领导、营造良好氛围

建筑业农民工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这需要各地党政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按照省委统战部、省建设厅赣统发[2007]13号关于印发《省“温暖工程基金建筑业农民工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与市委统战部成立市“温暖工程基金建筑业农民工培训”项目协调小组,并针对我市建筑业农民工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方案,宜市建[2007]76号。各县市(区)要参照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本地实施办法,明确各部门任务,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责,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配合意识,做好实施工作,要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作为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组织和动员活动,宣传温暖工程的重要意义和优惠政策,调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二、精心组织、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实施

今年全省温暖工程培训任务有1.1万人,我市争取到了2400人农民工免费培训指标,为确保顺利完成任务,根据各县市区摸底上报情况,我们把培训人数(工种)分解到了各地,各县市区建设局按照参加免费培训人数,进一步做好动员、宣传工作,深入细致地了解企业和个人的培训需求,作为承担本次项目培训工作的市建设培训中心要积极主动与各地紧密联系,科学合理地安排培训内容,精心编制培训方案,强化培训、组织和管理,要把培训工作的触角向县市区延伸,采取零距离教学,就地培训,贴近农村、贴近农民。要选配一些当地的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师傅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各县市区也要大力支持市建设培训中心做好项目实施工作,持善心、用善款、做善事,真正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富裕一家,让建筑业农民工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

贴近用工企业、贴近生产实际,是建筑业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优良传统和独有优势,采用这种模式,我们已经为我市建筑行业培训了数以万计的优秀技能性人才,使行业和广大建筑工人受益匪浅。在温暖工程培训中,我们要继续坚持“校企合作、依托现场、零距离教学”的培训模式,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思路,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稳定就业为目标,走订单式培训之路。首先要根据企业要求确定培训内容,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实行订单、定向、定岗培训,使培训更加贴近市场、贴近企业。要做到“建筑企业需求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其次要强化实际操作训练,要和建筑施工企业结成“对子”,到建筑施工现场”真刀真枪的操练。

四、通输出渠道、确保稳定就业

国家投入这么多资金,我们花这么大的精力来实施温暖工程,归根到底是要帮助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地转移出来,实现稳定就业。能否实现参训农民工90%的就业率是衡量温暖工程建筑业农民工培训项目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各建设主管部门要把转移和稳定就业作为温暖工程的头等大事来抓,与各建筑业企业建立温暖工程劳务输出合作关系。实现零距离就业,要通过签订劳务培训输出协议,使合作关系规范化、固定化,保证农民工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农民工温暖工程培训、考核所取的温暖工程证书全国统一编号,可作为其持证上岗的凭证,在建筑业通行有效,对达到职业教育技能标准的颁发《建筑职业技能岗位合格证书》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同志们,实施温暖工程,加强农民工培训、增加农民工就业能力,统筹城乡发展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的任务,各项目实施地要珍惜机会抓住机遇,以扎扎实实的组织工作,为温暖工程在我市建筑业的长期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以实实在在的实施效果来感谢先生,感谢统战部、感谢建设部及省建设厅对我市农民工的关怀和支持。

最后,让我们齐心协力,献计献策,携手共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