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节假期间森林防火通知

时间:2022-04-07 05:00:00

加强节假期间森林防火通知

节假即将来临,各地农业生产活动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稍有不慎,极易发生森林火灾,为切实加强节假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领导要认真贯彻执行重新修订的《森林防火条例》,树立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精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及包点领导具体负责并亲自带班,督导森林防火工作措施的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落实巡山制度,严管野外火源。乡政府将适时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配合各村、各单位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张贴宣传标语,戒严令分发到农户,乡、村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并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营造森林防火氛围,落实巡山制度,巡山人员戴上防火袖章,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纠,各村、各单位要安排人员在重点区域设岗堵卡,高温天气要坚守到下午19:00时,严格实行“五个禁止”:禁止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山林;禁止在林区及林区边缘100米范围内吸烟、野炊和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炼山;禁止在山上直接烧除断木和枯枝落叶等;禁止烧荒、烧田埂草、烧草木灰;森林公安派出所将负责本区域内的野外火源查处,森林公安局负责重点区域的巡查。

三、加强火灾处置力度,做好应对突发性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森林消防专业队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必须齐装满员,集中待命,进入临战状态。半专业队及应急扑火队,必须相对集中待命,随时做好出击火场应战准备。在灭火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积极扑救森林火灾,各村、各单位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靠前指挥,严密组织,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扑火安全,把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四、加强值班制度,强化督查。各村、各单位要强化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确保通讯联络畅通。节假期间实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各村、各单位报乡政府办公室时间为每日下午16:00。各村、各单位领导和干部实行包组、包山头,乡蹲点领导将随时对各村、各单位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通报全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