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农村留守家庭推进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0 10:49:00

关爱农村留守家庭推进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隆重召开全县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客观总结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刚才,我们对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先进单位、优秀“爱心妈妈”和优秀“留守儿童”进行了表彰,城关镇中心学校等单位和个人交流了经验,讲得都很好,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表彰的单位及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县妇女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及多年来关心留守家庭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留守家庭是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应运而生的一个特殊群体,今年年初,总理针对“农村留守女童在祖母病死后冻死家中”一事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把关爱农村留守家庭作为基层工作的重点,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留守家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月8日,全国妇联专题召开开展“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关爱行动”电视电话会议,陈至立副委员长对妇联组织如何贯彻温总理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也指出,“要像对待自己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一样关心农村空巢老人,像对待自己的儿子、孙子一样关心留守儿童,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关心农民工”。留守家庭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开展关爱留守家庭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关爱留守家庭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相继召开了全县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和“关爱留守孩子行动”动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留守孩子”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活动的通知》,今天会上又下发了《关于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家庭、邻里关照互助”活动的通知》,这些都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留守家庭的重视和关注。县妇联切实履行职能,争取资金建立留守妇女教育培训中心、留守儿童服务中心、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和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开展“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恒爱行动情系贫困留守儿童”等活动,帮助留守家庭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教育部门和学校健全教师家访制度,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促进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我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在省市有关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关爱力度,就如何开展好这项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县是一个全山区贫困县,劳务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大量外流,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和儿童不断增多,据统计,全县共有留守老人3094人,留守妇女1883人,0—18岁留守儿童2054人。关爱这些留守人员,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第一,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县已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量的60%。这些农民外出务工,既为流入地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也增加了家庭收入,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带回资金、技术和市场经济观念,又直接推动了我县新农村建设。实践证明,鼓励支持广大农民外出务工,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是进一步推动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现阶段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对于深化全民创业、致富广大群众、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要求。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工业化、城镇化的普遍趋势,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既要发展经济,更要关注民生;不仅要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让能力强的人先富起来,而且要切实关心农村劳务输出人员家庭的老人、妇女和儿童,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应该说,解决好留守家庭的实际困难,能够减轻外出务工经商农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更放心地走出家门,在新的环境中安心工作、干事创业,使他们的生活更加宽裕、发展更加有力。

第三,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新形势下,农村留守家庭的生存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有些老人既要干农活,又要照看孙辈,生活上缺少照顾,疾病防治上不够及时;有些妇女劳动强度大,精神负担重,缺乏安全感,婚姻不够稳定;有些儿童生活上缺少照顾,行为上缺少管教,情感上缺少呵护等等。特别是一些针对留守家庭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这些问题事关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能够切实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营造家庭平安、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

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就是要让留守老人安度晚年、留守妇女创业致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各级各部门必须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推动关爱活动落到实处。

一是要建立档案,做好调查摸底工作。采取发放调查表、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外出务工人员家庭逐户进行调查,摸清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及其所急所需,以村为单位建立信息档案,以镇为单位建立信息库,一户一档,为县乡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关爱工作提供依据。在此基础上,实行分类管理,特别是要把父母长期在外、委托监护人监护不到位的儿童和留守人群中的病、残、贫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对象,建立更为详细的需求档案。

二是要创新载体,开展集中关爱活动。以“三万”活动为契机,集中开展一次真情提示活动、一次爱心结对帮扶活动、一次爱心访谈活动、一次亲情交流活动、一次健康服务活动、一次送科技、法律、文化、卫生下乡活动、一次社会治安集中整治“七个一”关爱活动,营造浓厚的关爱工作氛围。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留守家庭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到他们家中走访探望,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对贫困留守家庭定点帮扶。要开展邻里关照互助活动,建立农村留守家庭互助小组,做到生产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扶持、情感上相互依靠、安全上相互关照。要鼓励返乡创业,加快发展地方经济,通过宣传县内企业用工信息,举办县内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等措施,促进劳务输出人员回乡就业。

三是要分类实施,丰富关爱活动形式。围绕帮助留守老人安度晚年,要鼓励有条件的村成立老年协会,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积极发展老年福利事业,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不断扩大新农合、新农保覆盖面;大力弘扬敬老文化,为留守老人搭起亲情沟通的桥梁。围绕帮助留守妇女创业致富,要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科技示范基地等载体,开展适合妇女特点的实用技术培训;强化创业信息服务,做好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为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围绕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要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扩大“家长”队伍,开展结对关爱活动,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温馨家园。

四是要整合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协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努力减轻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劳动强度,把他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要加强农村老年协会、老年活动室、妇女之家、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等阵地建设,组织留守人员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要利用农家书屋,组织留守人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实现自身素质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三、加强领导,强力推进,确保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关爱农村留守家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牵头、政府协调、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县成立了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关爱工作的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协调督办等。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责,认真制定开展关爱活动的具体计划,乡镇、村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并建立包村责任制,推动关爱活动深入实施。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当好参谋。

二要明确工作职责。要抓住“十二五”规划开局的重要契机,把关系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的指标纳入规划内容,提供政策保障。妇联组织要切实发挥“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开展“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妇女健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妇联组织成为深受留守家庭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县文明办、团委、妇联要开展孝老爱亲主题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弘扬家庭美德,提升幸福指数;教育部门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要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民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工作;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留守家庭的生命财产安全;民政、工会、关工委要积极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为留守家庭解决生活、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卫生部门要开展免费普查活动,关注留守人群的身体健康;文体部门要指导各村兴办活动场所,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扶贫、科协、农业等部门要把留守妇女纳入培训重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人社、财政、金融部门要向留守妇女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为符合条件的空巢老人足额发放养老金;乡镇、村要组织村组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与留守家庭结对,提供生产帮助和生活照顾。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作用,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农村劳务输出人员自觉履行家庭责任和义务,遵守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宣传开展关爱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推广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好的经验和作法,树立自强自立先进典型,推动关爱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要落实保障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要建立党委、政府定期研究关爱工作制度、信息库管理与维护制度、结对帮扶制度等,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关爱工作机制。要把关爱工作与“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关爱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为留守家庭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关爱工作纳入“五好”镇、村党组织创建活动中去,与扶贫、维权、慈善救助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经常化、社会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关爱农村留守家庭,就是关爱我们的父母、姐妹和子女,他们的生活幸福美满,社会才会文明和谐。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立足基层,扎实工作,热情服务,务求实效,共同为留守家庭撑起希望的明天,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