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干果栽植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03:25:00

副区长在干果栽植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植树造林和鲜干果栽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森林资源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纽带,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开展植树造林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开展植树造林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一系列会议把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文明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把林业工作放到了经济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植树造林作为林业的基础保障工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实抓好。其次,开展植树造林是走低碳经济道路的重要选择。森林的一个重要的功效就是吸碳减排,而且是一次投资,持续吸收。科学研究表明,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放出1.62吨氧气。也就是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坚持打好“森林碳汇”这张牌,可以使人居环境更加生态,经济发展更加低碳。再次,开展植树造林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区已发展鲜干果经济林近50万亩,但仍有近7万余亩宜林荒山,发展空间很大。抓住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发展林果经济的有利机遇和政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改造提升现有林果地,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可靠选择和有效途径。第四,开展植树造林是“三创”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的重要决定,对全市的绿化造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各乡镇办、各有关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我区造林绿化工作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抓好秋冬季植树造林和鲜干果栽植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三创”的各项绿化指标任务。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迅速掀起秋冬季植树造林和鲜干果栽植工作高潮

今秋,我区植树造林的总任务是54327亩,其中苹果新建园5000亩;退耕还林荒山造林6000亩,天保工程造林23000亩,三北工程造林20000亩,重点区域造林327亩;还有“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和退耕还林、日元贷款项目以及重点区域补植补栽等工作。为了确保植树造林、鲜干果栽植和各项林业项目圆满完成,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㈠抓好苹果新建园栽植工作。今秋的苹果新建园栽植任务主要以集中连片示范点栽植为主,突出抓好乡镇领导的包抓示范点栽植工作,11月底前全面完成栽植任务。一是要充分发动群众。新建园工作乡镇是主体,群众是基础,一定要通过宣传、动员、教育、引导、示范,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全区形成发展果业的浓厚氛围。二是做好栽植准备工作。各有关乡镇要在加大行政推动、增加投入和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尽快分解栽植任务,落实栽植地块;果业部门要提前组织好苗木的调运工作,确保苗木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三是要强化栽植技术指导。区果业部门和各乡镇要成立技术服务队,深入栽植现场进行指导,做到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栽植,确保栽植成活率。四是要抓好示范点建设。这次栽植都是主要领导包抓点,各有关乡镇必须严格按照栽植技术要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的苹果新建园综合示范点,为做好明春新建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㈡抓好公仆林补植、抚育管护和重点区域造林工作。各乡镇办、区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区两办《关于做好2010年秋季区级机关公仆林补植抚育工作的通知》和《2010年重点区域造林作业设计》要求,切实做好本单位的公仆林补植抚育和重点区域造林工作。一是区级机关从10月25日起,连续3天停止办公,开展秋季植树造林大会战,10月27日前全面完成电厂沟整地任务和305线省道区域公仆林的补植、抚育工作;补植苗木由区林业局负责联系,费用各单位自理。各乡镇办也要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动员辖区单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完成去年公仆林补植、抚育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新栽100亩以上公仆林的建设工作,力争使乡镇公仆林面积达到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标准。二是各乡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栽植标准和要求,科学规范栽植,力求栽植一棵,成活一棵。这次需要补植的大多数苗木,都是因去年栽植不规范、管护不力所造成的,希望引起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要继续实行公仆林建设责任单位包抓负责制,坚持栽管并重,一管到底,直到成活成林。三是区林业部门要突出区域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要精心组织造林工队,严格技术要求,严把定穴打坑、苗木调运等各个关口,切实加强监督指导,确保重点区域造林质量和成效。

㈢抓好林业各项重点工程造林。今秋,市上下达我区林业重点工程造林计划49000亩。林业部门要切实落实责任,明确任务,认真勘察,抓紧编制作业设计,并通过上级审批;要精心选择造林队伍,签订施工合同,尽快组织实施;对春季已经实施的部分造林工程中,不符合标准和要求的部分要抓紧开展补植完善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重点工程造林任务。

㈣抓好其他各项造林工作任务。各乡镇办和区林业部门要切实抓好干杂果经济林的补植补栽工作。近期省上将对近两年栽植的干杂果经济林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省财政将按照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这不仅是资金的问题,更是关系到我区今后干杂果经济林项目的争取问题,各乡镇办和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区林业部门和高楼河乡、乡要抓好4个村的“三化一片林”建设任务。区城建、经贸、乡企、旅游、交通等部门要按照区创绿办的有关安排和要求,结合各自职能,切实抓好单位庭院、工矿企业、旅游景点、道路等绿化工作;区农业、水务部门要抓好农业综合开发和小流域治理项目中的绿化工作,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年度绿化工作任务。同时,鼓励农民在确权林地中开展绿化造林活动。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圆满完成今秋植树造林和鲜干果栽植任务

今年秋冬季植树造林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办、区级各部门、各单位都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扎扎实实地抓好秋冬季植树造林和鲜干果栽植工作。

㈠要强化领导。各乡镇办、区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植树造林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植树造林工作,亲自督促,亲自检查,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参与,真抓实干,全面完成植树造林和鲜干果栽植工作任务。

㈡要密切配合。这次植树造林活动任务已经明确,责任已经落实,各乡镇办、各部门和各单位必须做到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区两办、林业、果业、监察等部门要在完成自身植树造林任务的基础上,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周密安排部署,认真进行组织,确保植树造林活动顺利进行;其他各部门、各乡镇办要积极参与,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任务要求,不讲条件、不讲困难,扎扎实实的开展工作,力争提前完成植树造林工作任务。

㈢要加强督查和验收。区两办要牵头,组织监察、宣传、广电等部门,及时成立检查监督工作组,深入造林现场,对各乡镇办、各部门和各单位的造林绿化工作进度和栽植质量进行巡回检查和监督;对重视不够、进度缓慢、弄虚作假、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和曝光,限期整改。栽植任务完成后,由区两办牵头成立验收组,逐乡镇、逐单位、逐地块进行检查验收并登记造册;对未按时完工和栽植质量不合格的,在全区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期完工或返工重新栽植,确保栽植质量。

同志们,秋冬季是林业生产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振奋精神,团结协作,迅速掀起秋冬季林业生产高潮,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增绿、农民增收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