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机作业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14 05:48:00

领导在农机作业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农机跨区作业就要开始了。今天我们召开这个活动,就是为到外地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朋友们送行,为你们加油鼓劲。下面,我就今年的小麦机收跨区作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今年我市跨区作业的责任感

农机跨区作业是富民增收的一条重要路子。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全市农机系统的共同努力,我市的机收跨区作业活动规模逐年扩大,信誉逐年提高,组织逐年规范,运作逐年科学,成效逐年显著,已成为我市农机化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并已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行列,我市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小麦机收跨区作业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各有关部门支持、各级农机部门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2011年,全市计划组织1.1万台小麦联合收获机参加跨区作业,其中参加跨省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7500台。各级农机部门在做好外出作业的同时,要做好我市小麦抢收的组织工作。在充分发挥我市小麦联合收获机作业效率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外地机械,最大限度地增加我市小麦联合收获机数量,实现机手增收和小麦及时收获的双丰收,使我市小麦联合机收率达到80%以上,完成跨区作业收入2.8亿元以上的任务目标。

市政府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夏季农机跨区作业工作要再次成为全省、全国的工作亮点。因此,全市农机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审时度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扬成绩,不断完善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开创今年我市机收跨区作业的新局面。

二、强化措施,努力创造我市农机跨区作业的新辉煌

为保证农机跨区作业的顺利进行,提高跨区作业的组织化程度和管理水平,全市农机部门强化措施,做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提高了跨区作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水平,强化了他们的服务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并对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械进行了全面检修、保养和维护,确保了机具技术状态良好。目前,跨区作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参加跨区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将陆续到外地开展作业。为确保跨区作业的顺利进行,各级农机部门要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跨区作业的各项配套服务工作。一是农机部门要在作业期间结合生产厂家、销售企业,选拔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服务队,深入生产第一线,及时为机手提供各种技术服务,帮助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排除技术故障,解决技术问题,确保机具技术状态良好。同时为机手和作业机械提供零配件和油料供应服务,保障跨区作业的机械的物资需求。二是搞好信息服务。作业期间,要搞好信息化服务,以此提升跨区作业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要建立和完善信息制度,加强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预测,通过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电话和发送手机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广大机手和传递农机作业需求、价格行情、天气资讯、油料供应、维修服务、市场分析等重要即时信息,使广大机手能够及时准确地把握和适应跨区作业市场。同时,要密切与有关部门的关系,联手打击各种不良和干扰作业的不法行为。坚决杜绝一些扰乱作业市场的各类行为。从而为机手创造一个安定、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各级都要成立机收帮扶队,对外出务工缺乏劳力户及困难户进行帮扶,优先安排用机,充分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的关心。

最后,对就要到外地参加农机跨区作业的机手朋友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积极创建明星农机服务队活动。二是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朋友们就要到外地开展作业,希望大家一定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三是机手之间一定要互相帮助,搞好团结,充分发扬我们的优良作风,要服从带队的指挥,自觉遵守跨区作业的有关规定,注意安全,以讲信誉、讲质量、讲优质服务的实际行动为人争光。四是希望大家在我们的小麦成熟时能够及时返乡抢收,保证我们本地的小麦颗粒归仓。

三、加强领导,确保跨区作业的顺利进行

麦收是当前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搞好麦收是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措施。麦收生产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各级必须加强对麦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麦收搞好服务。农业、农机部门要积极组织协调机械,做好小麦收获和三夏生产,同时要加强三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宣传教育,及时消除麦收事故隐患,保证我市三夏麦收快速、高效进行;公安部门要搞好三夏期间的社会治安,维护好生产秩序,对重点路段要加派警力,疏导交通,保证联合收割机安全有序转移,对强行拦截机车、砸抢机车和敲诈机手等不法行为要严厉打击;消防部门要搞好麦收期间的安全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火灾事故;交通公路部门要为跨区作业机械在道路转移过路过桥方面提供便利条件;石油部门要备足油料,以满足作业机械用油;气象部门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做好天气预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加强对跨区作业和三夏生产的报导,开辟三夏专题栏目,及时报导我市三夏生产情况。其它有关部门也要发挥好职能作用,为小麦跨区作业和三夏生产搞好服务。

麦收期间,市政府将加强对麦收工作的检查,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做到机械要上去,干部要下去,为全市的麦收工作搞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