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民富腰包工程交流会的讲话稿

时间:2022-02-27 03:35:00

领导在农民富腰包工程交流会的讲话稿

同志们:

今日的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行将完毕。会上,副旗长解读了加速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施行意见;书记作了主要发言,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一定了全旗现代农业建立获得的明显成果,深化分析了当前全旗农业乡村工作面对的实践问题,明确了我旗富腰包工程的推进办法和保证机制。可以说,晓斌书记的发言十分具体、十分深入,但愿大家结合本部分、本乡镇、本村实践,认真学习,深入体会,切实把工作研讨好、研讨透,具体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大会的主要意义

从早期调研和现场观摩看,全旗“三农”工作,包括现代农业建立、富民增收致富工程等亮点良多,看后很振奋,良多村都有新思绪、新行动、新转变、新亮点,规划有大有小,典型有新有旧,等老典型都有分明提高和完善,栽种业、养殖业、“五荒”资源管治、生态建立等新典型不断涌现,表现了本地特征,扎实推进了富民增收致富工程,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考虑、实时推行。从富腰包工程看,此次大会等于一次阶段性总结会,又是一次现场观摩会、工作推进会,全旗上下都要动起来,包括各部分、各乡镇、各村、各组、一家一户都要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各显神通,真刀真枪的大干几年,构成创业挣钱的浓重气氛,完成农民增收致富雄伟目的。此次大会就是要以典型措辞、以收入措辞、以成效措辞,促进大家去考虑、去学习、去行动。一要考虑人家行,我为什么不可,也是此次大会开到村里、典型落在一家一户的主要缘由;二要学习他人成功经历,随着典范和典型学,学到手就会成功;三要早行动,各村的资源前提、登时前提都差不多,有的村收入超越两三万元,有的村收入只要五六千元,阐明问题出在主观上、出在人上、出在基层组织上,要赶忙动起来,紧紧跟上他人致富措施。从农区产业化工程看,此次大会是一次发动会、部署会,要经过扎实有力的工作行动,推进富民产业工程上层次、上条理、上程度,然后构成富腰包工程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全年经济情势

本年是全旗经济社会大干快上的一年,是日新月异的一年,是又好又快的一年。估计岁尾全旗地域生产总值完成108亿元,增进20%;新口径财务收入完成5.1亿元,增进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8340元,增进15%;农大家均纯收入完成8660元,增进29.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亿元,持续在高位上坚持增进。农牧业生产完成大丰盈,牧业年度家畜存栏364万头(只),力争粮食总产量到达40亿,全力争创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工业项目强势推进,岁尾能完成投资23亿;城市建立再创新高,房地产开发面积达101万平方米,收储地盘8.39平方公里,岁尾能完成投资35亿元,个中公建项目完成投资4亿元;旅行业发展完成严重打破,与上海复联集团签署了库伦沟休闲产业协作开发战略和谈,方案投资110亿元,高规范开发北部林区旅行资源,强力拉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三、切实抓好现代农业建立的关键环节

全旗农业延续几年大丰盈,“五荒”资源管治等致富工程具体启动,构造调整完成历史性打破,现代农业建立和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整个“三农”工作出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优越态势,总体显示为“人努力,天帮助”。成果的获得充分阐明旗委、县政府“三农”工作思绪完全准确,阐明政策落实力度很大,阐明工作办法十分有用,更阐明我们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气氛浓、干劲足,只需我们自始自终的坚持几年,大干快上,世人努力,必见成效,必然可以完成“十二五”期末农大家均纯收入到达2.3万元的目的。在一定成果的还,我们必需清醒地认识到实际问题不少,潜在的问题很大,制约要素短时间又难以处理,需求我们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紧紧把“三农”工作抓在手上,思想不松、规范不降、力度不减,认真研讨处理水利建立、构造调整、深化变革、科技使用等关键问题,重点围绕两个才能提高(粮食综合生产才能和农民综合致富才能)和一个建立(新乡村建立),从思绪、政策、办法上再打破,具体推进现代农业向规划化、集约化、规范化偏向迈进,向产业化偏向快速发展,综合施策,组合出拳,打破各类制约要素,推进“三农”工作和农民增收致富由常态化进入一个快车道。

(一)要抓好水利建立。我们即便把非农产业抓到了高程度,抓到了农民收入的50%,那么还有50%的收入来自栽种业,而栽种业的发展一直离不开水。因而,要想提高农业抵当天然灾祸的才能,使乡村不变发展,农民不变增收,必需增强以水利为中间的农业基本设备建立,切实抓住国家高度注重水利基本设备建立的有利契机,认真经营一批主干水利工程和重点水利枢纽工程,扎实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地盘整治、节水浇灌等项目建立,多打深水井,使全旗140万亩平川地、60万亩坡耕地悉数完成有用浇灌,强力推进低产低效“挂画地”悉数退耕,改动雨养农业的被动场面,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才能,粮食年产量不变在40亿斤以上。

(二)要抓好构造调整。本年我旗农业构造调整完成了历史性打破,玉米、马铃薯、杂粮、白瓜籽等高产高价作物栽种面积不断扩展,农区畜牧业和特征养殖业获得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因而,今后必需持续加大构造调整力度,从产业发展角度讲,只依托栽种业不可,必需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从栽种业角度讲,只依托大豆不可,必需大力发展高产高效作物,多种作物支持;从畜牧业角度讲,只依托牛羊猪不可,必需大力发展鸡鹅等禽类,散放不可,必需走舍饲、半舍饲圈养,建小区、发展专业村屯的路子,构成小群体、大规划的发展形式;从地盘资源角度讲,只依托耕地不可,必需大力依托“五荒”资源管治、“挂画地”退耕等致富增收;从收入组成角度讲,只依托农业不可,必需依托地盘流转、劳务输出、二三产业等非农收入,必需完成两个50%目的,即栽种业收入到达50%,畜牧业和非农收入到达50%。

(三)要抓好深化变革。要完成农民增收致富,必需大力推进乡村变革,充分发掘发展潜力,加强发展生机。一要强力推进地盘流转。要从第三次乡村地盘革命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乡村地盘流转的主要意义,力争全旗乡村地盘流转面积到达50%,已流转的耕地50%完成集中连片规划运营。首先,从激起乡村生机的主要行动看,必需加速地盘流转。虽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处理了“耕者有其田”的问题,处理了农民的“温饱”问题,一家一户的潜力获得了充分发掘,但要处理乡村的生机问题,处理农民的敷裕问题,必需深化乡村变革,强力推进地盘流转,激起农业乡村生机。其次,从建立现代农业的需要基本看,必需加速地盘流转。加速推进地盘流转,促进地盘向致富妙手、经合组织、栽种大户、龙头企业等各类运营主体集聚,执行乡村地盘适度规划运营,有利于克制一家一户小规划运营的范围性,有利于深松整地和大型机械、科技的使用,有利于提高乡村地盘应用率,有利于促进地盘、技能、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活动和优化组合,加速现代农业建立,构成规划效益。再次,从开启农民重生活的主要初步看,必需加速地盘流转。各村要认真研讨农民进城问题,加速乡村地盘流转,添加农民非农收入,让更多农民向城镇转移、集中,进城就业久居,改变农民生活方法,使农民变市民,开启农民城市幸福重生活,力争“十二五”时期转移农民6万人以上。二要切实增强协作社建立。每个村都要增强四类专业协作社建立,即要大力发展栽种业协作社、养殖业协作社、农机协作社和中草药、白瓜籽等特征协作社,努力把平川地向栽种业协作社流转,把坡耕地向特征协作社流转,鼓舞特征协作社在坡耕地发展中草药、果树等,执行林药、果药间作;鼓舞养殖业协作社大力发展小区畜牧业;鼓舞栽种业和农机协作社在平川地发展粮食生产,切实减轻劳动强度,多业并举,添加农民收入。三要深化推进深松整地工作。要抓住我旗深松整地群众基本和农机具优势,依托农机协作社优势,大力推进机械化深松整地工作,切实提高地盘产出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才能。

(四)要抓好科技使用。各地要依照农机农艺相结合、良种良法相配套的要求,大力施行培肥地力系统工程,动脑认真学习提高前辈科技,使用深松整地、测土配方施肥、地膜掩盖等合用技能,采取有力办法,迅速扩展地膜玉米面积,推进产业构造调整,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让农民从深重的膂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真正完成从入手到动脑的基本改变。要大力推行科技增产创立工程,在充分保证各方好处的前提下,鼓舞广大干部、科技人员到乡村领办兴办协作社,以地盘、“五荒”等资源流转为载体,大力使用科学技能,发展栽种业、养殖业等经济实体,示范引领乡村经济发展。

(五)要抓好农业项目。各乡镇、涉农部分要高度注重农业项目,切实增强项目争夺和建立工作。一要抓好项目争夺。我旗是农业大旗,农业项目是支持农业基本设备建立的基本,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保证。各相关部分、各乡镇要竭尽全力,应用各类渠道、各类关系,不等不靠,广开路径,自动争跑,实时跟进,保证项目争夺工作获得实效。二要抓好项目建立。要把规范粮田、现代农业、地盘整治等农业项目抓实,实真切实地把项目落实到项目区,不走过场、不偷工减料,切实抓好修路、打井等配套基本设备建立,改善农业生产前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才能,保证见到实效。三要抓好项目共同。各类农业项目标井、电、路等基本设备建立不成防止的要占用老百姓耕地,触及到项目区群众的亲身好处。对此,乡村两级要积极组织群众,共同项目施行单位,有用化解项目建立进程中呈现的各类问题,加速推进项目建立。四要抓好示范带项目。我旗累计投资7.5亿元,建成现代农业示范点102个,少量项目使用欠好,效率不高。对此,涉农部分、乡村两级要认真研讨项目启用工作,在建项目要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配套基本设备,及早建成启用;建成项目要认真研讨,抓紧启用,特殊是应用率不高的奶牛小区,要积极发展肉牛产业,保证建成项目发扬应有的效果。五要抓好新乡村建立。我旗的通村公路、饮水安全、危房革新、卫生改厕等新乡村建立项目多,工作量大,任务深重。对此,乡村两级要发起群众积极参加、支持、共同项目建立,积极投工投劳,切实保证项目建立进度和质量。特殊是近期召开的全区社会建立与治理工作大会,明确了抓基层、打基本、强保证的工作重点,要抓住这个有利契机,加速推进“一事一议”财务奖补项目,增强乡村基本设备建立,努力提高乡村公共服务程度。六要抓好产业化项目。积极自动承接黑吉辽、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域产业转移,增强与扎兰屯、莫旗等周边旗市的交流协作,做大产业基地,加速肉类、玉米、大豆、马铃薯四大支柱产业化项目建立,力争“十二五”期末,全旗肉牛屠宰加工才能到达18万头,肉羊加工才能到达100万只,肉鸡加工才能到达3000万只,大鹅加工才能到达600万羽,大豆加工才能到达50万吨,马铃薯加工才能到达50万吨,柞蚕加工才能到达6000吨,饲料加工才能到达40万吨,农作物秸秆转化100万吨;白瓜籽栽种面积到达50万亩,中草药栽种面积到达20万亩,有机食物基地到达20万亩。

(六)要抓好政策落实。在具体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还,加大我旗自定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扬政策的指导效果,启动民间本钱,加速推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围绕富腰包工程,明确政策导向,突出重点,一年一策,下一年重点在覆膜玉米、舍饲基本设备(肉牛、肉鸡、大鹅等)、中草药、农业机械等四个方面赐与政策扶持,特殊是中草药产业,要作为产业发展的硬任务,列入组织部审核,与各乡镇签署责任状,明确各乡镇建立任务,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力争两年内栽种面积到达20万亩,保证低产低效“挂画地”生态情况获得分明恢复,农民收入获得明显提高。

(七)要抓好典型引路。典型示范引路是抓好富腰包工程十分好的工作办法。对此,乡村两级要解放思想,理清思绪,把本乡镇的资源优势和外地企业的资源有用组合,勇敢测验,遍地开花,重点推进,认真借鉴推行菊花栽种、肉鸡养殖等无风险形式,培养更多增收致富典型,以实践典型来更好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自动性,具体推进全旗农民增收致富。

(八)要抓好“两委”班子建立。村“两委”班子建立的首要任务是班子成员要成为致富带头人,要带头致富,发扬典范效果,村“两委”正职年收入要到达20万元以上,甚至到达50万元以上,村“两委”委员年收入至少要到达10万元以上,让农民真正体验到身边的典型,自觉主动地参加到增收致富行动中来。积极鼓舞一局部强人、耕田大户、村“两委”干部先富起来,经过先富带后富、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逐渐到达一起敷裕。

此外,还要抓好新增国有农用地管治、秋季防火、防疫等重点工作。

四、大会精神的贯实

会后,大家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此次大会精神,深化考虑,研讨典型;抓紧经营,研讨启动;普遍发动,各方参加;有用组织,扎实推进;及早行动,构成合力,保证全旗上下构成加速推进富腰包工程的微弱态势,力争早日见实效。

同志们,全旗富腰包工程,任务重、规范高、要求严、责任大。让我们在旗委、县政府的刚强指导下,坚决决心不不坚定,咬定目的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懒惰,深化贯实此次大会精神,切实把富民增收致富行动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十二五”乡村经济完成跨更加展而努力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