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防汛抗灾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2-26 10:09:00

书记在防汛抗灾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日会议的重点是对下一阶段相关任务尤其是防备行将到来的强降雨进程能够呈现的灾祸再次进行布置摆设。从方才气候、水文部分传递的状况来看,目前的气侯复杂多变,极端灾祸性天色频发,险情多、影响大、损掉重。6月28日,我省关岭县岗乌镇大寨村永窝组、大寨组发作暴雨并招致大面积山体滑坡,人员伤亡及财富损掉沉重。从市看,固然到目前为止还未呈现较大的洪涝灾祸,但决不克不及漫不经心。当前我市的降雨量与前史同期比拟总体偏少,但6月份降雨较为集中,有雨日达26天之多,小(一)型以下蓄水工程蓄水量比上一年同期添加了297.3万方,局部水库曾经开端溢洪。目前恰是我市防汛的要害期间,据气候部分猜测,我市近期还有一次强降雨进程,但愿人人枕戈待旦,全力做好防汛抗灾任务。各级各有关部分对当时防汛抗灾面对的严肃情势必然要有清醒的看法,防汛抗灾必然要有科学的剖析、充沛的预备和有用的应对,以确保全市平安度汛。下面我就做好下一阶段的防汛抗灾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实在增强组织指导,具体落实防汛抗灾责任。落实责任是做好任务的前提。各区(市、县)当局和市当局有关任务部分要严厉依照市当局防汛抗旱任务布置意见落实好责任,真正做到看法到位、思维到位、职责到位、任务到位,确保任务有人抓、问题有人找、工作有人做。要严厉防汛规律,加大责任追查力度,对因任务不到位甚至渎职不尽职并形成严峻结果的单元和小我,要依法依纪严厉处置。

二、实在做好水库水电站平安度汛任务。各级各有关任务部分要增强对水库(水电站)洪水调剂运用治理的监视、指点和反省,仔细落实病险水库和在建水库(水电站)的平安度汛方案和办法。水库(水电站)治理单元要严厉依照同意的汛期调剂运用方案运转水位。要增强在建水利水电工程、病险水库和地位主要的山塘的平安度汛任务,强化24小时放哨准则,对各类险情及平安隐患要做到早发现、早申报、早抢护、早扫除。要依据每个蓄水工程的详细状况布置和调剂水位,有险情和平安隐患的水库(山塘)要空库运转,带病水库要低水位运转,以做到满有把握,确保水库水电站不呈现垮坝。还各类蓄水工程要在确保防洪平安的前提下尽量多蓄水,为后期少雨时段供应必需的出产生涯用水。

三、实在做好山洪灾祸的防备任务。近期我市降雨频频,泥土含水趋于饱和,再遇强降雨易诱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祸。因而,各级各有关任务部分要对峙以报酬本,时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平安放在第一位,果断克制麻木幸运心思,并在完美山洪灾祸防护预案的根底上加大放哨除险任务力度,重点增强黉舍校舍、工矿企业、施工区域、交通干线等主要部位和旅行景区等人员密集场合的防汛平安隐患排查。一旦呈现洪涝灾祸征兆,要在第一工夫预警并转移受要挟地域群众,确保人员平安,最大限制削减人员伤亡和财富损掉。会后,相关任务部分和单元要依照市当局的布置敏捷组织排查,排查任务要深化扎实,发现险情及平安隐患要及早申报,实时措置,需要时可启动相关的应急呼应。

四、实在增强江河堤防平安度汛任务。各级各有关任务部分要高度注重中小河道的防汛任务。我市山区河道特点是坡降大,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冲刷毁坏效果十分强,极易构成山洪、泥石流、滑坡。因而要增强预告预警,强化各类江河堤防的巡堤查险,一旦发现险情,要实时向上级申报,并组织力气进行抢险救灾。水库及相关工程防汛责任人要在险情发作的第一工夫赶到现场措置险情,并对本人担任区域防汛任务做到心中稀有,措置险情时要听取专家意见,确保抢险办法科学、实时、有用。

五、实在做好城镇防洪和内涝积水的防备任务。各有关任务部分要抓紧排查我市城镇防洪排涝工程系统和非工程系统存在的隐患和单薄环节,查找工程险点和任务破绽,针对存在问题实时接纳除险和弥补办法。要一一复核排涝工程的防洪才能,抓紧对市区排水管网、河流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排涝疏通,还布置足够的抽排机泵和抢险人员进行功课,将内涝积水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制。河流治理部分要增强戒备,增大河流巡检和日常的管护力度,确保河流上的翻板坝能正常开启,还要做好沿河两岸的汛期平安防备任务,确保市民生命财富平安。

六、实在增强防汛值班和灾祸预告预警任务,仔细做好应急措置预备和抢险救援任务。各级各有关任务部分要严厉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指导带班准则,确保防汛值班任务正常运转和联络疏通。修订完美防洪措置预案要契合实践,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图做到言简意赅,岗亭人员的职责要清清晰楚;需要时要进行练习训练,以确保抢险救灾时实时到位,反响敏捷。还要做好救灾安顿和灾后重建任务,确保受灾及转移的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有病能就医。

同志们,防汛抗灾任务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开展的大局,各级各有关任务部分要充沛认清当时防汛抗灾任务的严肃性和艰难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当时防汛抗灾任务进行再发动、再摆设、再反省、再落实,连合协作,通力合作,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备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开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康供应坚实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