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富民惠民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2-20 11:48:00

市长在富民惠民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一、环绕进步思维看法推进全民创业

党的十七大明白提出要以创业带动就业。省委、省当局对促进全民创业做了主要摆设,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具体施行“创业富民、就业惠民”工程,市委书记毛万春同志屡次对这项任务做出主要指示。我们必然要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力、构建调和、完成富民强市的高度,充沛看法促进全民创业的严重意义,以思维看法的大进步,推进创业程度的大提拔。

(一)从落实科学开展观、完成富民强市目的的角度进一步进步对这项任务主要性的看法。科学开展观第一要义是开展,中心是以报酬本。推进全民创业,基本目标是充沛启动民资、发掘民力、开拓民智,催生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开展的内涵动力,聚合各类要素,构成强壮的推进力。近年来,开展措施很快、成效很大、势头很好。但要清醒地看到,周边地域、兄弟城市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特殊是上海、苏南地域经济开展的成效和势头都很好,与他们比拟,我们的开展还有很大的差距和缺乏。本年1—9月份,全市出产总值完成786亿元,增进13.5%,增幅和绝对值居全省前列;普通预算收入完成34.2亿元,前3个季度完成了上一年全年的普通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达9537元。然则,这些目标与全省比拟还有差距,特殊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3季度比全省低400元,本年有望到达13000多元,在全省还比拟低。变革开展的效果如何惠及公众,是我们应该思索的问题。对此,全市各级各部分都要实在加强经济开展的紧迫感,实在加强改善民生的紧迫感,实在加强推进全民创业的压力感,鼎力推进全民创业任务,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开展供应源源不时的内涵动力,为完成富民强市目的打下坚实的根底。

(二)从有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调和的角度进一步进步对这项任务主要性的看法。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构建调和社会的根底。创业是就业的源泉,可以发扬倍增效应,添加很多的就业时机。创业一旦成功,就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研讨标明,每1人创业均匀可带动3—5人就业。一个社会不创业就没有企业,没有企业就没有就业。企业用工不多,劳动力需求不强,人民生涯程度就无法进步。美国金融危机发作后,美国消费非常萧条,由于经济阑珊、企业封闭破产,职工下岗、没有收入,靠社会保证维持根本生涯,普通化的便民店发卖情势最好。当前,我市城镇注销赋闲人员达8970人,在册城市低保对象53727人,乡村贫穷和低收入生齿119292人。还,乡村还有11.14万劳动力需求转移。就劳动力构造而言,劳动者充沛就业的要求与总量过大、本质不相顺应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有些人无事可做,有些事无人去做。河南生齿问题,一个是生齿多,一个是人才少。经济开展需求领武士物、治理人才、技艺型人才和适用型人才等各方面人才,但这些人才很少,这是河南的省情,也是的市情。就业问题,不是一个当地、一个国度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处理欠好,就会激发社会不不变,招致经济阑珊,危及政权稳固,这都是有经验的。当时,世界列国的经济情势严肃,下一步更严肃的是,下岗赋闲人员会逐渐增多。全球都在存眷经济开展和就业问题,我们更要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调和的角度,进一步提拔对全民创业任务的看法。

(三)从深化变革开放、完成体系体例机制立异的角度进一步加强对这项任务主要性的看法。鼎力推进全民创业,不只可以激起创业主体生机,加强加速开展的内涵动力,并且可以促进民间本钱参加国有企事业单元变革改制,完成投资主体和产权构造多元化。近年来,民营经济获得长足开展。2007年,全市民营经济完成添加值665.2亿元,占经济总量的76.7%。然则,民营企业数目不多、规划不大、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到2007岁尾,全市每万人拥有企业个数仅为30个,全国为38个,民营经济最兴旺的浙江为82个;全市发卖收入超百亿元的民营企业没有一家。我们必需废除一切晦气于创业和民营经济开展的体系体例机制妨碍,实在把全民创业的进程作为深化变革、立异机制的进程,经过全民大创业,推进大变革、大开放、大开展。

(四)从应对经济情势、坚持平稳开展的角度进一步加强对这项任务主要性的看法。当时,国际国内的经济情势压力很大,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很大。1—9月份,的首要经济目标总体不错,又好又快开展的根本面没有改动,然则有些首要目标也在回落,首要是全球和国内的经济情势对发生了直接或直接的影响、传导,第4季度压力会更大。市当局常务会议专门研讨剖析了1—9月份的经济任务,提出了第4季度后2个月的首要办法,就是抓项目、扩需求、促增进。当时,我市很多经济问题正由曩昔的要素约束转为市场约束。1—3季度特殊是1—2季度,企业开展首要受资金、原资料和价钱等出产要素约束,目前首要是受市场约束,市场需求削减,产物卖不出去,企业只能减产停产。房地财产联系关系着42个行业,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了修建资料、劳动力等方面的需求。因而,我们要高度注重当时的经济情势,靠决心和有用的路子处理面对的问题,有用的路子就是促进创业、扩展就业。比来,一些当地农人工回流较多,就是由于沿海企业封闭较多,农人工回流也发生了就业问题。经过培养更多的创业主体施行创业,然后吸纳就业,是积极应对当时经济情势的客观要求。瑞贝卡公司吸纳了1万多名工人就业;付喜珍同志的企业发明了600多个固定任务岗亭,为2300多农人工供应了2—3年的就业岗亭。

二、环绕激活创业主体推进全民创业

推进全民创业是发扬人的主体效果,激起全社会发明生机的要害之举。当时和往后要重点抓好4类人员的创业任务。

(一)鼓舞企业家二次创业。一个企业的培养开展,可以带动一多量人就业。要积极指导、协助企业家环绕市委、市当局正在施行的“千百亿”工程,发扬企业现有的根底和优势,接纳本钱运作、计谋重组和外资嫁接等多种伎俩,进行二次创业,不时强大企业实力。比来,正在推进的许继集团与中国安全、青山金汇与广东广新、天健热电与平禹煤电的计谋重组;正在抓紧施行的森源电气、远东传动轴、西继电梯和瑞泰发业等企业的上市任务,就是经过计谋重组、本钱运作扩展企业规划。本年以来,全市对12家工业企业和8家贸易企业进行了变革改制,经过引进计谋投资者,实在把企业改活,促进企业继续开展,吸纳更多人员就业。要持续放宽各项政策、摊开各个范畴、放低各类门槛,只需不是国度司法律例明文制止的,都要执行对国表里的大开放。要鼓舞传统财产的企业家进行二次创业。近年来,的煤炭、房地产等传统财产的企业,在市场和政策有利的前提下,完成了第一桶金的本钱原始积聚。跟着国度财产政策的调整,有的企业抓住时机进行了调整,一些煤炭企业参加了酒店、餐饮等效劳业,以及农业根底设备建立和畜牧业开展等。企业在完成了本钱原始积聚之后,必然要抓住国度财产政策调整的时机,适应时代开展需求,不时调整构造、选准偏向、加速开展,这也是党和当局促进财产晋级、优化财产构造、落实科学开展观的政策导向。

(二)指导农人勇敢创业。农人是创业就业中数目最大的一个群体。要实在抓好“阳光工程”等乡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提拔农人的文明本质和技艺程度,促进乡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当前,但凡外出务工可以有所作为、可以闯市场的农人,都是有文明和技艺的。2004年,我在苏南、上海、浙江一带调查调研时,发现河南籍外出务工人员,在输出地进行了有方案的技艺培训之后,工资都很高,有没有技艺大纷歧样,特殊是劳动部分订单式的培训结果更好。要鼓舞农人进城创业,在信誉借款、支农资金、税费优惠、信息效劳、技能指点和后代就业等方面,为进城创业的农人供应更多的支撑和协助。要仔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籍创业,起劲构成人回流、厂回迁、业回创的优越场面。农人外出务工今后,有了技艺、有了收入、有了作为,有的成了小老板、大老板,就要应用多种方式,吸引他们回籍创业。河南固始县这项任务做得最好,向北京、上海、浙江和南京等地输出多量劳动力之后,县里进行跟踪效劳,在输入地树立党、团组织,外出务工人员有了成就,就吸引他们回籍创业。目前,固始县经济开展是最活泼的。一些外出务工有所成就的人员也开端返乡创业,今日会议引见的进步前辈典型,有些就是外出务工当上老板今后返乡创业的。各级党委、当局要把这项任务抓好。

(三)支撑强人带头创业。要鼓舞支撑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的科技人员,从事技能开拓、技能让渡、技能征询和技能效劳,积极兴办、领办各类民营企业,把技能优势转化为本钱、资产。要鼓舞支撑底层农技人员应用本身技能和资本优势,承包荒山、水面,兴办大场大户,领办、兴办农业专业协作经济组织。鄢陵县花草苗木企业的业主,有些曩昔就是林业、农业部分的技能人员;有些畜牧业企业的业主,曩昔就是畜牧部分的技能人员。要鼓舞机关事业单元任务人员离岗到一线领办、兴办企业,鼓舞契合前提的机关事业单元任务人员提早退休,兴办实业,发扬政策、治理上的优势。要发动营销人员和生意人发扬熟习市场、调查出产的优势,自立创业、自当老板。民营经济开展之所以比拟有生机,一些企业做得比拟大,都与企业老板的阅历有关,很多老板就是由搞市场到搞出产、搞运营、搞治理,他们最调查市场的意向和需求,也最可以使本人的企业和产物有更适宜的定位。

(四)搀扶失业人员自立创业。要重点搀扶赋闲人员、大中专卒业生、掉地农人、军转干部和退役兵士自立创业,向市场要岗亭,向创业要财富。方才,尚茹同志引见了她大学卒业今后,从一个小学教员到兴办喜欢林英语黉舍的创业阅历,就是大学生创业的典型。比来,我调查了市总工会搀扶的3个创业典型,都是下岗职工兴办的企业,曾经接收了几个或十几小我就业,这些都是很好的类型。当前,我市针对军转干部、退役兵士和信访人员创业的政策办法都很有特征,很有实效,要持续对峙好。

三、环绕强大创业实体推进全民创业

完成全民创业,要害要不时地培养、催生和强大创业实体,使创业更有载体和抓手,使就业更有归宿。没有创业主体、创业实体的生长,创业和就业往往就比拟空泛。必需紧紧抓住强大创业实体这项任务,推进全民创业的理论。

(一)鼎力开展集群经济,为创业建立平台。要自始自终地抓好特征主导财产培养,抓好“一带九区二十个财产集群”、华夏电气谷及各县(市、区)特征财产集群的规划建立,建立好创业平台。

(二)加速项目建立,为创业供应载体。今日的项目就是明日创业的实体。项目落地可以吸纳就业,项目推进的进程也是吸纳建立工人的进程,必需紧紧抓住项目建立。下一年是市委、市当局确定的“项目建立年”,本年第4季度和下一年要自始自终地抓好项目建立。要持续抓好正在推进的工业、城建、效劳业和乡村根底设备项目,特殊要抓好方案本年完工、抓一抓就能奏效的工业项目。本年曾经完工投产的烟草薄片、东区热电厂、裕丰四期和黄河集团的项目等,曾经发扬了效益。下一步,对正在推进的电厂二期、泉店煤矿、铁矿、天昌技改和烟机技改项目,要实在抓紧抓好。

(三)加速新乡村建立措施,为创业拓宽空间。乡村和农人既是创业就业的重点和单薄环节,也是创业就业的宽广范畴和空间。中国国情决议了乡村生齿比重较大,需求处理就业的生齿最多,必然要加速推进新乡村建立,把乡村创业就业任务做得更好。要重点加速推进区建立措施,使推进区创业就业任务成为亮点中的亮点。要抓住河南被确定为国度粮食出产中心区的契机,鼎力经营乡村、农业出产和农人生涯改善的根底设备项目,经过项目落地扩展农人就业。本年6月份开端,环绕国度粮食中心区建立,全市曾经经营了总投资30亿元的大项目。要鼎力开展特征农业、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轮回农业,特殊是花草苗木、中药材、烟草和蔬菜等特征农业,是吸纳农人就业的主要财产。当前,全市花草苗木年产值33亿元,吸纳了20多万农人就业。2006岁尾,我们争夺国度烟草专卖局和省电力公司的支撑,在襄城县打造了金三角现代烟田示范基地。要培养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一方面完成农产物深加工,拉长财产链条,进步附加值;另一方面吸纳更多农人就业。

(四)出力开展第三财产,为创业助力加快。第三财产是带动就业最多的劳动密集型财产,也是当时经济开展中的短腿,更是市委、市当局往后需求出力增强的范畴。市委、市当局制订了鼎力开展效劳业的总体规划,当前正在论证和完美,比来将要施行,包罗税收优惠、市场准入、用地和资金搀扶等一系列加速效劳业开展的政策。各级当局要抓住时机,发动各方面积极参加,加速开展技能性、现代性和传统性等各类效劳业。上一年以来,的效劳业开展有了新的提拔,对传统零售效劳业进行了革新晋级,经过引进、招商和重组,丹尼斯与三鼎实业进行了协作,大商与鸿宝完成计谋重组,引进沃尔玛的任务正在严重洽商中,胖东来进行了晋级;酒店效劳业有了提拔,开工建立了凯悦五星级酒店,建成了鄢陵五星级华夏大酒店;旅行业设备正在革新提拔,市区曹丞相府、灞陵桥景区革新、钧瓷博物馆、鄢陵农家游、生态游等一批旅行业项目标施行,使旅行业设备获得了增强;仓储物流业正在起步,经营了几个特征市场,抓住省委、省当局开展新郑国际航空物流港的时机,正在经营一批物流业项目。效劳业的开展为创业就业供应了实体和载体,但愿有远见、有实力、有意向的各方人士积极参加效劳业开展。

四、环绕建立效劳型当局推进全民创业

打造最佳创业基地,必需靠最优的创业政策、最优的创业效劳和最优的创业情况。要以建立效劳型当局为抓手,出力完美效劳系统,破解创业瓶颈,优化创业情况,强化创业保证。

(一)完美创业效劳系统。当时要做好5件实事:一是当局将出台创业方面愈加优惠、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指导更多创业主体参加创业理论;二是岁尾前,市、县两级要树立完美以公共职业引见效劳机构为主体的公共创业就业效劳系统;三是鼎力开展公益性和贸易性创业效劳机构,特殊是增强商会、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建立;四是以当局网站为平台,加速创业信息化建立,力争下一年上半年完成信息联网、资本共享;五是要展开“一站式”创业综合效劳,仔细落实小额担保借款、社保补助等再就业优惠政策,指导鼓舞更多的城乡劳动者走上自立创业之路。

(二)增强创业才能培训。要出力打造中小企业创业指点、孵化基地。充沛发扬职业教育、乡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等创业指点培训的效果,力争每年职业培训5万人以上,培训小老板2000人以上,实在加强创业者的创业才能。要展开“走出去、请进来”运动,经过外出观赏调查,更新观念,约请外埠成功人士到传经送宝,激起创业者的斗志。要出力培育民营企业者的计谋思想和世界目光,加强政策法制观念和诚信认识,为企业博得市场竞争、做大做强打牢思维观念根底。

(三)破解创业资金瓶颈。要进一步增强银企协作,健全信誉担保效劳系统,优化创业融资情况。各县(市、区)当局要逐渐添加对中小企业借款担保资金的本钱注入,积极拓宽中小企业和个别工商户的融资渠道,进一步简化小额借款担保手续,支撑契合前提的创业者借款开展。金融机构和劳动部分要不时立异金融产物和金融效劳,逐渐扩展创业借款规划,力争岁尾小企业借款余额到达70亿元,小额担保借款发放到达3500万元以上。市人行、发改委、银监局要抓紧研讨制订鼓励激活民间本钱的详细办法,10月底或11月初提出施行方法,充沛吸纳民间本钱参加全民创业。创业者刚开端下海创业,更多的是需求资金支撑。浙江、苏南等创业比拟活泼的当地,对创业起步阶段的资金搀扶都做得比拟好。增强创业资金搀扶,一方面当局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相关部分要经过多种方式展开效劳,金融部分要赐与支撑。比来,国度对小额借款资金放宽了额度,将更有利于企业开展和创业者成功创业。

(四)进一步提拔行政效能。要加速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探究树立行政审批效劳效率审核排名机制,标准审批营业处理,出力营建全省最佳审批情况。当前,的行政审批项目全省起码,这是全省最佳创业基地的最好规范,要持续稳固,在效劳质量上有所提拔。要加大效能监察和责任追查力度,依法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效能低下景象。要标准法律行为,树立重点建立项目行政法律反省立案准则、项目效劳特派员准则、行政法律部分优化经济开展情况信誉品级评级机制,根绝“四乱”景象,为创业者营建一个安心的情况、创业的情况。要增强各类市场的监管力度,让各类创业主体对等参加竞争。实在增强重点建立项目和企业周边治安情况整治,确保创业者调和创业、安心创业。

(五)构成全民创业合力。全民创业是全社会的工作,是各级党委和当局的工作,是当局各个部分的工作,需求各方面一起参加,构成全民创业的合力。各本能机能部分要环绕全民创业这一中间任务,依照各自职责,找准地位,发扬效果,有所作为。从今日印发的资料看,环绕全民创业任务,宣传部分、统战部分做得很好,工商、民政、信访、残联和纪检监察等部分做了很多任务,工青妇组织也做了很多任务。各级各部分要自始自终地效劳好全民创业,特殊是群团和社会组织要充沛发扬组织优势,为组织对象搞好效劳,凝集人心,稳固党在朝的群众根底。创业者和就业者需求关怀、暖和和友好之手,群团和社会组织更能发扬这方面的效果。

同志们,开展以富民为先,富民以创业为本。各级各部分必然要以科学开展观为指点,具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力,容身本职任务,效劳全民创业,给创业者多一点关心、多一点支撑、多一点呵护,像徐光春书记讲的那样,更多的给一些阳光,给一些雨露,给一些水份,让创业要素的生机竞相迸发,让全民创业的热情充沛涌动,打造河南最佳的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