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委书记在农牧发展会发言

时间:2022-02-17 08:53:00

农工委书记在农牧发展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召开会议,首要义务是贯彻落实全省严重动物疫病防控暨畜产物质量平安治理现场会议精力,研讨剖析新情势、新义务,布置摆设2011年和“十二五”时期我市严重动物疫病防控暨畜牧业开展任务,具体启动春季严重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大会战。方才,、偃师、嵩县和巨尔乳业辨别作了典型谈话,人人要仔细借鉴进修。各县(市、区)当局递交了严重动物疫情防控任务目的治理责任书,市畜牧局梁忆东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申报,人人要仔细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定见。

一、认清情势,实在加强做好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十一五”以来,全市畜牧系统广阔干部职工依照“预防为主、防控连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总体要求,狠抓要害办法落实,扎实展开各项任务,动物疫病防控、畜产物质量监管获得分明增强,畜牧业完成了较快开展。一是防控办法愈加有用,全市延续多年没有发作严重动物疫情。各级当局都仔细实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将动物疫病防控任务归入了目的治理审核系统,加大了行政推进力度。畜牧部分充沛发扬防控任务的主体效果,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任务。发改、财务、卫生、公安、工商等17个成员单元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亲密共同,联防联控,构成了防控合力,为严重动物疫病防控任务供应了强有力的机制保证。我市延续屡次被省当局授予严重动物疫病防控任务进步前辈单元。二是质量监管愈加有力,全市没有发作严重畜产物质量平安事情。添加运用瘦肉精等犯禁物质的犯警行为获得有用遏制,奶站监管和生鲜乳质量整理获得增强。尤其是我市的奶业治理做法被誉为“形式”,获得农业部、省当局的充沛一定,并在三聚氰胺事情应对中发扬了主要效果。三是财产转型晋级措施加速,全市畜牧业坚持了平稳较快开展。规范化规划养殖加速推进,奶牛规划养殖比重到达95%以上,奶牛存栏11.5万头,居全省第一。生猪规划养殖比重到达68%,比“十一五”初进步了10个百分点;畜产物精湛加工开展势头微弱,偃师众品、六和惠泉、伊众肉牛、东汉、巨尔、春都、江泰等肉成品、乳成品加工已成为全市食物工业的主导财产;龙头企业扩张速度加速,各地经过政策驱动、行政推进、示范带动,培养强大了新大牧业、民政牧业、盛平牧业和三森牧业等一批新型工场化规划养殖企业,出现出竞相开展态势。

在看到成果的还,我们也要清醒地看法到当时全市严重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物质量平安监督工作面对的严肃情势,充沛看到我市畜牧业开展存在的缺乏和差距。

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国际上动物发作疫病起数多、传达速度快、盛行区域集中,扑杀家畜数目多、经济损掉大,可以说是怵目惊心。尤其是韩国、朝鲜、日本、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周边国度的疫情继续延伸,对我国畜牧业开展组成了严峻要挟。从国内看,动物疫病品种多,病原散布普遍,多种亚型病毒并存,毒株不时发作变异,布病、狂犬病等一些人畜共患病疫情有所昂首。我市中小规划养殖场和散养户数目多,防疫前提差,发作动物疫病的潜在风险大。

在畜产物质量平安上,近年来国内发作的食物平安事情经验深入。河北“三鹿奶粉”事情不只使一个奶业巨子一夜之间荡然无存,并且一多量人员遭到行政问责和刑事追查。广州“瘦肉精”中毒事情、浙江“皮革奶”事情等,也都形成了恶劣社会影响。此次央视报道的我省“瘦肉精”事情,触及局限大,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对河南整个畜牧业无疑是一场大地动。省委、省当局首要指导非常震动,卢展工书记、郭庚茂省长都做了主要指示。我市在“瘦肉精”监管上,经由近年来的集中整理,获得了分明成效,该当赐与充沛一定。固然事情没有发作在我市,但也不克不及完全扫除少量养殖户、生猪生意人受好处驱动,违法添加、运用“瘦肉精”景象。对此人人必然要有清醒的看法,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在畜牧业开展上,我们与进步前辈地域比拟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全省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越40%的有7个地市,个中鹤壁高达58%,我市仅有30.7%,在全省排第13位。除奶牛外,我市其他畜禽豢养量在全省均处于掉队地位。我市生猪年出栏缺乏驻马店三分之一,全省有38个生猪调出大县,我市没有一个。我市家禽存栏缺乏2000万只,信阳、鹤壁均已超越1亿只。畜产物加工固然有了很大开展,但数目少、规划小、带动才能弱的问题仍然非常凸起。当前,全省拥有国度级龙头企业27家,而我市没有1家。

各地各有关部分必然要认清情势,一致思维,实在加强做好严重动物疫病防控、畜产物质量平安和现代畜牧业开展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白责任,提振精力,强化办法,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各项任务再上新台阶。

二、狠抓要害办法,起劲完成“三个确保”

“十二五”期间,是我市畜牧业转型晋级、加速推进现代畜牧业跨越式开展的要害期间。当时和往后一个期间,我们要以改变畜牧业开展方法为主线,具体提拔现代畜牧财产开展程度;以集中免疫和检疫监管为抓手,具体提拔动物疫病防控程度;以严控犯禁物品为重点,具体提拔畜产物质量平安程度。

(一)扎实抓好综合防控办法,确保不发作区域性严重动物疫情。一要抓好春季集中免疫和检疫监管。这是增强严重动物疫病防控最根底、最要害的办法。各地要严厉依照“当局保护秘密度,畜牧部分保质量”的要求,加大免疫力度,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仔细落实规划场检疫监控制度,包管规划场不出问题。二要抓好防疫步队建立。乡镇机构变革后,一些村庄存在防疫员人数少、春秋大、待遇低、步队不稳等问题,这已成为影响动物防疫任务的首要制约要素。各地对此要高度注重,实在增强底层防疫系统建立,充分人员、不变步队,落实好底层防疫员工资待遇,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做事。三要抓好应急才能建立。各地要从实战动身,增强应急预备队建立,按期不按期地组织练习训练和技能培训,进步疾速反响才能。要落实好资金、技能、物资“三项储藏”。对疫情隐患,要决断接纳拔点灭源等综合防控办法。对因防疫需求扑杀的畜禽,要实时按规则赐与养殖户扑杀津贴,根绝由此激发信访事情的发作。要增强部分协同作战,确保应急时可以责任清、义务明、合力强。四要严厉落实责任。动物防疫和防火、防汛,是我们农口三大行政责任追查事项,人人务必高度注重。要依照“属地治理、逐级担任”的准则,树立完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系统,把防控义务落实到人。要包管防控经费投入,足额落实疫苗、监测、消毒、检疫、扑杀经费。

(二)扎实抓好畜产物监管,确保不发作严重质量平安事情。“食物平安大于天”。各级各有关部分要严厉实行职责,严厉监管办法,实在包管上市畜产物质量平安。一要强力推进畜牧兽医综合法律。增强畜产物质量监管,必需树立一支强有力的法律步队,这也是我市长时间以来监管方面存在的单薄环节。各地要依照国度要求,加速成立畜牧兽医综合法律机构。市级综合法律支队要在4月15日前组建到位,县级法律大队务必在4月底前组建到位。二要增强检测机构建立。畜产物质量检测是一项根底性任务,是必不成少的环节。市级要进一步增强畜产物质量监测查验中间建立,加强监测查验才能。各县(市、区)要积极筹建畜产物质量监测中间,给编制、给人员。有前提的积极展开畜产物市场准入任务。三要保证经费到位。各地要将“瘦肉精”等犯禁物品的检测费用足额列入财务预算,确保任务正常展开。当前要以应急的立场,拿出专项资金,敏捷展开排查检测。四要严峻袭击不合法行为。要出重拳、使硬招,严峻袭击添加运用“瘦肉精”、三聚氰胺等犯禁物质的犯警行为。当前,要仔细依照省当局《公告》精力,做好拉网式排查。畜牧、工商、公安等有关部分要协同作战,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大案要案。我市是一个国际旅行城市,节会多、旅客多,牡丹花会又上升到国度条理,人人都要站在对党和人民担任的高度,仔细实行职责,严厉监管办法,决不克不及在我市呈现畜产物质量事情。

(三)凸起任务重点,确保现代畜牧业疾速开展。畜牧业是现代农业开展程度的主要标记,我市山区面积大,农人收入程度还比拟低,经过畜牧养殖可以不离乡、不离土完成增收致富,做大做强畜牧财产更具主要意义。往后一个期间我市畜牧业要凸起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狠抓开展方法改变,起劲进步规划化出产程度。改变开展方法,是进步综合效益、加速现代畜牧业开展的基本办法。本年市财务专门拿出800万元,用于奖励规范化、规划化养殖,重点搀扶奶牛和林下特征养禽。各地要依照规划化、规范化、集约化的要求,出力建立一批规范化畜禽养殖小区,培养一批集约化水平高、品牌优势分明的规划养殖企业,开展一批治理标准、豢养科学的养殖大户,争夺“十二五”末,每个县都有2-3家高层次、大规划的养殖龙头企业。要强化效劳认识,积极组建畜牧业担保公司,实时处理养殖企业在借款、用地、出产等方面碰到的坚苦和问题。要进修借鉴许昌、信阳、济源等地的经历和做法,借助我市地盘流转政策,鼎力推行雏鹰形式,探究立异连片栽种、规划养殖相连系的“种养一体化”轮回经济形式。经过当局指导、政策支撑、市场运作,不时提拔我市规范化规划养殖程度。

二是鼎力开展奶业出产,做大做强优势财产。奶牛养殖是我市的优势财产,在全省有必然的位次。但与进步前辈地域比拟,不管是存栏规划、出产程度,照样在加工才能、财产化运营程度上,差距还很大。全国奶牛养殖第一县双城县奶牛存栏24万头,比我们整个市的存栏两倍还多;我省平顶山、焦作奶业出产延续几年坚持了高位增进,大有赶超之势。上一年,焦作蒙牛发卖收入20亿元,是我市整个乳品加工发卖的10倍。奶业出产是市委、市当局确立的“十二五”畜牧业重点工程,将接纳愈加有力的办法进行搀扶。从本年起,持续对奶牛养殖小区施行20万元奖补政策。偃师、孟津、洛龙等“伊洛黄”三河道域的县(区)要加速奶牛养殖场区建立,疾速膨胀基地规划,构成财产优势。要环绕奶牛养殖,抓好秸秆综合应用和牧草连片栽种,打造全省亮点。巨尔、生生等乳业公司要解放思维,容身久远,走交融开展的路子,自动与国表里知名品牌结合,挂大联大,提拔加工带动才能。各奶牛重点县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拿出吸引力强、政策优厚的办法和方法,争夺奶业巨子到我市投资办厂。力争经过2-3年的起劲,使我市奶业出产迈上新的台阶,成为全省甚至全国主要的优质奶源出产基地。

三是强力施行林下特征养禽工程,培养畜牧新型财产。我市草山草坡、果园林地上积大,开展特征养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征禽类及其产物市场销路好、价钱高,轻易与生态旅行相连系,构成财产优势。施行“万万只林下特征养禽工程”也是市委、市当局确立的一项畜牧业重点工程,目的是到“十二五”末,全市林下特征养禽规划到达1000万只。从本年起,市财务对豢养量万只以上的林下养禽每只赐与1元的奖励,对带动才能强的协作社和特征禽类加工企业也赐与奖励补助。嵩县、栾川林下养禽已获得分明成效,要进一步加大任务力度,接纳集中连片、整乡推进的方法,扩展养殖规划和总量。其他县区要积极探究实在可行的养殖形式,树立示范样板,带动特征养禽业疾速开展。

四是加速龙头企业培养,提拔财产化运营程度。畜牧养殖和畜产物加工既是一个永不衰败的旭日财产,又是推进经济社会不变开展的主要财产。食物加工对行业开展无足轻重,对添加当地财务收入效果明显。双聚集团年产值350亿元,相当于我市伊电、新电等几个大企业的总和。畜产物加工业的效果一点都不减色于电子、冶金等工业产物加工。这几年偃师畜牧业之所以开展较快,就是由于有了众品、六和等大型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因而,各县(市、区)要连系本人现有的根底优势和资本优势,凸起重点财产,从抓养殖专业村、专业乡(镇)建立动手,扩展规划总量,进步规划程度,提拔运营效益。要环绕重点财产培养1-2个全省知名龙头企业,构成产加销完好的财产链,完成养殖富群众、加工富财务的开展目的。

三、实在增强组织指导,起劲创始任务新场面

做好严重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物质量平安监管,事关全市畜牧业安康开展、民生平安和社会不变的大局,要求高、义务重、责任大。各级各有关部分必然要高度注重,摆上地位。各级当局要对本地动物疫病防控任务负总责,严重动物疫情应急批示部成员单元,要依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作战,构成合力。要增强对畜产物质量监督工作的组织指导,研讨树立畜产物质量平安监管的长效机制。本年又是全市畜牧开展的要害年、打破年,各级当局、各有关部分要进一步解放思维,改变作风,积极探究现代畜牧业开展的内涵规则,加强任务的预见性、决议计划的科学性,不时进步指点畜牧任务的才能和程度。

同志们,做好严重动物疫病防控、畜产物质量平安治理和畜牧业开展任务,意义严重,义务深重。让我们在市委、市当局的准确指导下,一致思维,坚决决心,扎实任务,为加速现代畜牧业开展、维护公共卫生平安、完成福民强市的目的作出应有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