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肉鸡养殖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2-16 11:03:00

书记在肉鸡养殖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珍惜机会,增强搞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

片区扶贫开发是为加快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步伐而采取的一种新的扶贫模式,项目按照“连片规划、分步实施、突出产业、整体推进”的办法,在一个区域内集中投入资金,扶持发展壮大一、两个主导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脱贫致富。今年,我县首次实施片区扶贫开发项目,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围绕肉鸡养殖这一主导产业,项目总投资7900余万元,涉及永安、僧念两个乡镇、23个贫困村、3.4人贫困人口,以及1个企业和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规划建设5000只规模肉鸡养殖场79个,建成后年产肉鸡200余万只。项目投资之大,涵盖内容之多,带动范围之广,远远超过了我县历年来实施的扶贫开发项目。项目的启动实施,对加快项目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县扶贫开发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片区扶贫开发肉鸡养殖项目是推进“一县一业”、打造肉鸡养殖强县的良好契机。2010年以来,按照省市推进“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县委、县政府把肉鸡养殖产业确定为我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提出了建设全省肉鸡养殖强县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扶持建设了洪昌养殖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饲料厂和年屠宰1500万只肉鸡加工厂,新建万只以上规模肉鸡养殖场65个,2011年底,全县出栏肉鸡250万只,成为晋南地区最大的肉鸡生产加工基地,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肉鸡产业化发展模式。但从我县肉鸡产业的现有规模和发展水平来看,距洪昌养殖有限公司的生产需求和“一县一业”的要求,都还有较大差距。为此,去年,我们积极向省、市扶贫部门申报立项,成功争取了片区扶贫开发肉鸡养殖项目,项目的启动实施,将推动我县肉鸡产业步入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为建设肉鸡养殖强县创造良好条件。

其次,片区扶贫开发肉鸡养殖项目是加快项目区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难得机遇。全省共有35个部级重点扶持开发贫困县,临汾市有5个。省、市扶贫部门最终把项目确定在我县实施,这既是上级对我县的关心和支持,也是我们努力争取的结果。同时,在全县9个乡镇区、126个行政村(居委会)中,我们对永安、僧念两个乡镇、23个村进行重点扶持,不仅是考虑到全县肉鸡养殖产业的布局规划,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两个乡镇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干部群众想干事,能干成事。特别是项目涉及的洪昌养殖有限公司和金玉康、宏昌、宏盛、鸿雨四个专业合作社,产业联系紧,经营效益好,辐射带动范围广。可以说,能够选择大家进行扶持,得益于你们良好的基础,更体现了县政府及扶贫部门的关爱和厚望。因此,我们在座的大家,一定要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努力把项目建设好,把产业发展好,决不能辜负政府和群众的期望。

二、把握政策,明确要求,认真落实项目建设任务

一是坚持瞄准对象原则。实施片区扶贫开发项目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财政资金的集中扶持,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因此,各乡镇、村委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把扶贫低保户、贫困户和一般户作为扶持的主体,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肉鸡养殖场建设、经营,通过入股分红和劳动务工增加收入。片区开发补助资金要按照“区别对待、分类补助”的原则,全部量化落实到贫困户手中,作为贫困群众的入股建设资金,决不能直接或变相将资金落到村干部或个别大户手中,剥夺贫困群众的分配权和参与权。

二要坚持产业化发展原则。片区开发肉鸡养殖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肉鸡养殖场建设、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和科技培训三个方面,核心就是要通过扶持,进一步完善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形式。因此,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乡镇、村委、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要强化沟通协调,上下对接联系,形成紧密高效的连接机制,实现发展共赢的目标。企业、合作社要加强指导和服务,为农户提供鸡苗、饲料、技术、防疫和产品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优先安排贫困户进企务工。养殖户要严格按照生产标准要求,规范化建设,科学化管理,标准化饲养,为企业提供优质、稳定的原料供应,真正形成“公司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三要坚持整合资金原则。要按照专项资金扶持、县财政配套、部门资金整合、农户筹资筹劳、社会资金参与的投入机制,引导和吸收各类资金投入片区扶贫开发项目。各有关部门都要树立项目建设“一盘棋”的意识,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将部门资金向项目倾斜和集中,提高产业发展的总体配套水平。各乡镇、村委和企业要规范使用扶贫、农业、畜牧、水利、林业、交通等部门配套资金,确保发挥资金集聚效益,增强片区开发成效。

四要坚持公开公正原则。项目乡镇、村委、企业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需求和意愿,认真落实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对项目建设内容、实施计划、实施地点、资金分配等相关内容,都要通过公示栏、宣传板面等形式进行公示公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建设任务及资金分解落实要逐级签字盖章,逐级审核把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强化措施,规范管理,确保项目扎实有序实施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已成立片区扶贫开发项目领导组和督查验收组,负责对片区扶贫开发项目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和督促落实。会后,项目乡镇和企业、专业合作社要成立项目实施小组,分别由项目乡镇乡镇长、企业及合作社法人任组长,项目实施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企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驻村干部、贫困户代表、妇女代表、致富带头人为成员,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工作,保证项目扎实有序推进。

二要明确工作责任。刚才,我们已与项目乡镇、企业及合作社签订了项目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乡镇、企业及合作社的项目法人责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责任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组织落实好项目建设资金和任务,确保顺利通过验收,达到预期效益。同时,有关单位要强化配合,通力协作,积极参与片区扶贫开发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肉鸡养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要严格规范实施。项目实施单位要详细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任务和运行管理办法。方案经批准后,各实施单位要按照项目建设要求,严格筛选施工单位,积极推行物资设备集中采购制度,加快进度,严把质量。要加强项目档案管理,完善有关图片、声像、文字资料,健全会议记录、签字记录和公开公示印证材料。

四要加强项目管理。片区开发项目领导组办公室要制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最大效益。项目乡镇、企业、村委要按照实施方案和项目操作指南,严格落实资金和任务,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要加强项目后续管理工作,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项目后续管理责任制,巩固项目成果,确保项目永续利用,确保农民群众长期受益。

同志们,片区扶贫开发肉鸡养殖项目是今年县上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是当年建设、当年受益的一项致富工程。各项目乡镇、村委、企业要抢抓机遇,扎实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带动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