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茶叶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2-14 11:16:00

领导在茶叶交流会讲话

领导在同志们:

今天的大会,既是一个盘点过去、总结成绩、鼓励士气的大会,也是一个展望未来、坚定目标,进一步促进茶产业加速发展的大会。在四月召开的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上,县委、县政府对在2008年度茶叶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刚才,会议再次对今年在国内重大茶事活动和贵州十大名茶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茶叶企业进行了表彰。在此,我要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帮助茶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部门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会议,会前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了汇报,并作出明确指示。今天,我们更有幸迎来了原市人大刘文献主任、市农业局罗绍怀局长亲临大会作指导,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我县尽快成为茶叶强县和名优茶生产基地的鼓励和期望,更是对几十万人民的关心和厚爱。一会儿,县委书记王贵同志、县长廖海泉同志都将作重要讲话,请同志们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下步工作中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关于对政策修改与调整的说明

结合当前茶产业发展的阶段和特点,在今年制定的《关于2009至2010年度茶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着力从工作重点、可操作性等方面对茶叶政策进行了调整和修改。一是在政策调整思路上,突出了基地建设、加工建设和市场建设三个重点,加大了对加工生产能力建设的扶持力度,明确了市场建设的范围和重点,增加了茶旅一体化的内容。二是在具体政策操作层面,压缩了条目数量,并确保每一条政策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措施和资金落实,增强了政策的可操性。三是在政策的持续性上,总体上保持了政策相对稳定和连续,确保原有政策的及时兑现。同时,突出了年度阶段工作的特点,着力解决影响当前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二、关于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

一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以茶富民、以茶强县”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一体两冀”的工作思路,以创新为动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茶叶产业建设。全县上下发展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空前统一,全社会共同参与产业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实现了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加工能力、对外宣传等方面的全方位突破,茶产业在县域经济的支柱地位初步形成,在全市打造100万亩“西部茶海”中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夯实,在全省“黔茶出山”发展战略中的领军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概括一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出“七个增强,七个突破”的特点。

(一)资源整合力度增强,茶园基地建设实现新的突破。通过支农资金整合和现代农业试点项目,整合国家投资2123万元,撬动社会资本2.4亿元投入茶产业建设,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的资本不足问题。去冬今春新建茶园4.23万亩,补植茶园8670亩,全县茶园面积已达18.3万亩,8个茶叶产业带、10个茶叶核心村已初步建成。同时,通过大面积推广保水剂栽植、秸杆覆盖、生物农药防治、太阳能杀虫灯等现代茶叶生产技术,实施无公害茶生产技术13.2万亩、机械化采茶2.5万亩、机械化修剪4.5万亩、有机肥及农家肥施用2.9万亩,投入春管肥料1200吨,有效提高了建园质量,增强了幼龄茶园长势,提升了基地建设水平,为下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建设实现新的突破。茶叶产量、产值逐年提升,2008年完成茶叶总产量2500吨,实现产值1.25亿元,增长幅度均超过20%。黔风、春秋、寸心草、仙人岭、龙江、魅力黔茶、露芽春等一大批现代加工企业相继建成投产或改造升级,同时黔风公司成功申报为部级龙头企业,填补了我县无部级龙头企业的空白。初步形成了以13家规模加工企业为主体,60余家小型加工企业为补充的加工集群,基本满足了当前茶叶生产需要,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

(三)标准化实施力度增强,有机茶生产实现新的突破。先后制定了3个省级地方标准,7个县级地方标准,采用49个国家及行业标准,完善茶叶从基地管理到生产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目前,全县已通过认证和转换认证的有机茶园面积达8729亩。2008年全县实现有机茶产量600吨(含有机转换认证产品),完成产值4740万元,价值相较普通茶叶提升25%左右。同时,积极引导、大力支持田坝村和4家有机茶加工企业发起成立了“利民有机茶专业合作社”,1158人自愿加入协会,纳入合作社管理茶园11786亩,有力推进了以标准化为引领的生态产业发展战略。

(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以茶产业为载体,不断探索和突破影响现代农业发展的资本、技术、规模、人力等核心要素,加速了我县农业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化进程。一是成功探索“租赁建园,分包经营”和“以厂带户,股份建园”模式,切实解决了农业产业的规模化经营问题。二是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性质的“现代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有效解决了制约农业发展的资本问题。三是全面规范我县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环节,解决了农业产业的标准化生产问题,有力提升了茶叶内在品质和竞争实力。四是切实加大了企业支持、扶持力度,解决了农业产业的市场化建设问题。

(五)茶叶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品牌打造实现新的突破。一年多来,茶叶连续在国内重大茶事活动中荣获21只部级金奖。今年四月,成功举办“中国绿茶专家论坛暨·茶海之心旅游节”活动,泛珠三角11个省、区的茶界同仁齐聚,并达成了合作框架协议。在刚刚闭幕的“2009中国贵州绿茶国际博览会”评选出的贵州“十大名茶”中,又以独获三大名茶的骄人成绩,成为本次茶博会的最大亮点。同时,以茶产业为载体,促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中央宣传部、国家质监总局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国家主流权威媒体竞相到采访,先后在央视新闻联播、中央广播电台早间栏目中播出。

(六)产业综合发展能力增强,产业延伸实现新的突破。在第二届中国生态旅游论坛会上,县被评为“中国生态旅游百强县”。永安田坝村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基础上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通过茶产业的建设推动了加工业、带动了旅游业的协调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村就地发展产业,农业就地转换加工,农民就地转变为工人,为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实现城乡统筹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七)发展共识进一步增强,发展合力实现新的突破。一是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投资者信心得到进一步加强,群众创业热情高涨,先后吸引了132名回乡农民工、30余名工机关干部职工和12家转产企业投入茶园、加工厂建设和市场营销等产业发展环节。为房地产、煤炭等产业的工商资本转产提供了发展的空间,为返乡农民工就地消化,实现二次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二是“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和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认可。今年四月,省委石宗源书记莅凤视察,欣然将田坝村誉为的“东方瑞士”。五月,禄智明副省长将作为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对口联系点,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农村和农业产业的指导、支持力度。同时,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乡镇企业局等多家部门加大了我县产业发展和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中茶所、中国茶叶学会等国家权威机构和部门与我县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助我发展。四是上海茶叶公司、福建安溪八马茶叶公司、星愿(中国)茶业公司等全国茶叶龙头企业纷纷到我县实地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和我协同发展。形成了“内外联动、上下借力”的广泛合力,有力助推了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看到成绩与进步的同时,我们绝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一是基地规划布局还较分散,仍需集中;二是田间生产缺窝断行还很突出,仍需补救;三是日常管理还很粗放,仍需加强;四是套种问题还很严重,仍需规范;五是加工能力尤为短缺,急需解决;六是安全监管尤不放心,急需提高;七是品牌整合尤为急迫,急需跟进;八是市场培育尤为重要,急需坚持。

三、关于近阶段必须考虑的问题

当前,茶叶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正在逐渐加深,三年后我县生产的茶叶就能满足贵州全省的消费,市场压力将成为我们最大的问题。纵观茶界,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局面已经形成,在刚过去的贵州“十大名茶”的社会投票正是即将到来的茶叶市场竞争的缩影!而上世纪90年代白酒市场众多厂家淘汰出局的结果,也将是今天茶界竞争的最后结局!谁将主宰产业的成败?谁能在激励的竞争中胜出?已成为决不容我们回避的问题。从外部形势看,全国茶业发展形势吃紧,全省茶业竞争形势逼人,全市茶业比拼形势危急将长期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内部情况看,我们正处于由基地建设向加工和市场营销的过渡时期,我们必须实现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产业发展的转变,更是当前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此,我们唯有紧扣市场的脉搏,找准市场发展的方向,以企业为主体,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志气和勇气,政企协力,众志成城,才能在群茶博奕中突围而出。

(一)我们的战略定位。从区域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趋势看,大竞争、大联合、大发展将是不可阻挡的潮流。随着茶产业的壮大、市场营销体系的完善和瑞杭高速带来的大交通网络格局形成,我县茶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跨越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在这场改变地方经济发展模式和区域板块经济形成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坚持“基地的核心、加工的中心、流通的枢纽和品牌的代表”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周边县向我聚合、倾斜的有利态势,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增强凝聚力,形成合纵联横、共同结盟的协同发展格局,实现产区大联合、培育大优势、打造大品牌,建立大市场,形成区域性产业,促进板块式发展。

(二)我们的市场取向。在今年5月农业部的《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中,我县被列为长江中上游特色和出口绿茶重点区域,主要发展方向是“大力发展出口绿茶,建立出口绿茶基地和培育出口龙头企业,扩大自营出口,积极发展名优绿茶,提高特色绿茶品质和知名度”。应该说,这是从全国的大局中对我县茶产业发展的定位,符合我县的发展现状和发展需要。结合我县特点和市场调研分析,我县在国内主体市场的重点以、贵阳、重庆、上海、北京、广州等六个城市为主,确定在长江流域及以北的绿茶销费区及广州地区,我们要进一步研究销区,研究消费对象,引导消费潮流,适应和引导消费市场。要充分利用国内外展览、展销的平台,积极组织对这些城市和地区的宣传活动,扩大茶产业的品牌影响,探索和建立市场开拓有效模式,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抓住国际茶叶贸易“红消绿长”的发展机遇,积极支持企业争取对外出口,大力开拓国际绿茶市场。

(三)我们的竞争主体。在市场经济体系建设中,企业才是市场真正的主体和基本单元,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已成为当前推动茶叶产业化进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尤其要突出种植、加工和营销企业的同步培育和扶持。为此,一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依靠国家与地方扶强扶优的倾斜政策,着力优先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带动力的加工型和外向型茶叶企业,积极推进农工贸一体化经营。二是在深化和完善产业化利益联结机制的基础上,支持和鼓励企业建立一批与茶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专用原料生产基地和加工、出口基地,扩大实施品牌战略。三是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劣汰,着力培育区域性茶叶龙头企业,切实增强企业实力和引导产业发展的能力。四是要积极引导和大型市场流通主体协作,实现强强联合,全力打造茶叶流通的大渠道,培育流通性商贸大企业。

(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绿色孕育希望、有机铸就辉煌,良好的生态环境、富含锌硒的独特魅力、坚持有机的发展方向是我县茶叶赢得市场的关键。“锌硒特色、有机品质”就是我县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二十一世纪的消费潮流是健康引领,然而“有机”等于“安全”,“锌硒”相当于“营养”,“安全”+“营养”=“健康”,我们的发展正符合了时代的潮流。所以,我们一要加强对以森林资源为主体的生态环境的保护,结合各个茶叶重点专业村的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绿化、美化、亮化茶区环境,为生产安全、健康的有机茶提供外部环境。二是要加快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茶叶基地、加工、生产、包装、销售的全程标准化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要广泛宣传,强化标准意识,把标准化生产转化为生产者、销售者的自觉行动,以茶产业为载体全力推进有机食品生产试点县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我县茶叶内在品质和锌硒特色的研究力度,始终用科学的手段佐证茶叶的优良品质和独特魅力,用文化的手段去丰富茶的内涵和扩大茶的影响。

(五)我们的主流产品和主导品牌。从茶产业发展的历程看,上世纪80年代,国内通过名优茶的带动,实现建国后茶产业发展的第一轮振兴。但从权威资料显示,目前“贵族化”名优茶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受市场挤压的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受人力和资源等因素的影响,近期看,以独芽为主的名优茶只能在局部地区成为主流,而不可能成为社会的主流产品。所以,生产让普通消费者能够承受的,以“绿宝石”为代表的名优茶应是我们选择的取向;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求,实现“名优茶”的“大众化”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坚持以“品质提升、品牌铸造、龙头带动”为重点,形成具有包容性、独特性和市场竞争力的公共品牌,并在公共品牌的推广带动下发展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发展战略,应是当前品牌建设要坚持的原则。同时,我们在坚持以生产绿茶为主,搞好其他茶类和茶树衍生物的技术储备,也是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增强茶产业综合效益的必要前提和保障。

四、关于今冬明春生产的要求

结合我县茶产业发展现状,会议出台了《关于2009年至2010年茶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相关工作办法,明确了年度茶产业发展的任务、目标和重点,突出了“茶园基地管理、加工能力提升和产品市场营销”等当前必须解决的三大核心问题。对此,我们唯有以创新的手段谋发展,以务实的作风促工作,强基础、重实效、求突破,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力确保年度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一)以强化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抓好基地建设。坚持从“完善机制、提升标准、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基地建设和茶园管理。一是要全力保证完成新建园任务。始终坚持“扩点、连线、成片”原则,紧紧围绕两条主干线和10个茶叶核心村,按乡镇先申报再规划后审批的程序落实今年新建茶园任务,确保完成4万亩新建茶园。二是要切实强化基地管理。着力从培训、宣传和技术入手,切实搞好组织管理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后勤服务体系、考核激励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力求在茶园管理上实现100%中耕除草、100%施肥到位、100%补植补齐、100%秸秆覆盖的“四个100%”要求,全面加强对已建茶园的管理。三是要扎实推进有机化战略进程。进一步加大以有机为引领的标准化管理力度,大力支持、鼓励发展有机茶,完成新申报10000亩有机茶园目标。

(二)以招商引资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加工能力。坚持从“强化服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上下功夫,着力促进产能平衡、加工配套。一是结合茶园分布,搞好加工布局和土地规划。同时,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产业,服务老板就是服务茶农的意识,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着力完善电力、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放手发动招商引资,迅速掀起新一轮农业领域的招商热潮,鼓励在茶叶专业带新建10家以上规模加工厂。三是在基地规模有限,无法引资新建规模加工企业的区域,建设10家以上符合食品加工要求的分厂,并力求做到功能完善,符合茶旅一体化发展要求。四是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充分利用支农资金整合、退耕还林接续产业和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等专项工程项目,切实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给企业进入和社会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以宣传推介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市场建设。坚持“内外并举、政企协作、部门联动”的总体原则抓好茶事活动和宣传工作,促进市场建设。一是认真组织实施好县内相关茶事活动,积极参加国内重大茶事活动,进一步提升茶产业知名度。二是继续举办中秋品茗、茶文化知识竞赛、茶征文比赛、茶文化艺术表演赛和县外茶事推介等活动,进一步营造茶氛围。三是以“有机田园文化”为统领,积极挖掘和培育本土茶文化,进一步丰富茶文化的内涵,助推凤茶出山。四是突出结合宣传,充分利用城管、交通、外宣、网络、电视等相关部门和平台强化宣传,形成综合性、立体式宣传格局,进一步扩大茶产业的影响。

(四)以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寻求金融支持。一是加大信用乡镇、信用村组和信用企业的建设力度,加快信用环境建设,构建社会诚信体系,为金融行业创造一个良好的信贷环境。二是拓宽森林等融资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升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能力,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三是积极争取中央“放宽农村金融呆滞贷款核销条件”的政策早日到位,并主动制定农村金融政策与创新机制,激励农村金融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服务。

(五)以综合配套为重点,进一步搞好茶旅结合。一是按生态旅游业建设的标准和要求,搞好茶旅结合一体化的总体规划,大力推进茶旅一体化建设。二是通过茶产业发展的建设,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旅游业发展奠定基础条件。三是通过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和推介力度,以旅游促产业,促进茶产业发展。

(六)以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搞好技术服务。一是整合相关培训项目和资金,以县茶叶中专班和茶叶加工厂为载体,建立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加大培养实用型人才培训力度。二是积极引进和招收部分高学历茶学专业人才,引进茶叶营销人才,提高茶叶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三是以中茶所等国家权威茶叶科研机构为依托,进行高端人才培训,形成梯次人才结构。四是以专业合作社为主体,聘请茶叶辅导员,切实加强对基地建设的管理和指导力度。

(七)以强化考核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大茶叶在全年农业农村工作考评中的比重,对完成任务的给予重奖,对完不成任务的进行处罚。二是加大对茶叶核心村科技副乡镇长和茶叶技术辅导员的考核管理力度。三是强化过程监督和调度,准确了解每阶段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四是全面推行“建立党政监督部门内部考核,并实行同奖同惩管理办法”,实行乡镇与部门的工作同奖同惩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合力。

同志们:茶是我们的特色,茶是我们的优势,茶更是我们的未来,大力发展茶产业是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的任务和使命已摆在我们的面前,要实现“以茶富民、以茶强县”的目标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坚信,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在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茶产业一定能谱写新的篇章,实现新的跨越,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