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2-14 09:13:00

安排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发〔〕号)文件精神,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加速经济隆起、构建和谐台安,推动台安大发展、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目标任务

完成农建总土石方1000万立方米,完成农建精品工程30项、骨干工程20项。完成河道生态建设面积26514.5亩;治理涝片10处,改善易涝耕地面积20万亩;更新改造排水站3座;新增灌溉面积1.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9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5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万亩;新建温室大棚2万栋,发展设施农业6万亩。

三、重点工作

(一)河道生态建设工程

河道生态建设是全省农田基本建设“”竞赛评比一票否决工作。今年,县计划完成河道生态建设面积26514.5亩,其中:护岸林带22005.5亩、水生植物带873亩、灌木林带3636亩,涉及的县水利局、林业局、国土局、农经局、财政局及,新华农场等相关部门、镇场要按照责任分工,积极协调配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河道生态建设任务,为县夺取“”创造条件。

(二)中小河流整治工程

重点实施小柳河整治二期工程,计划维修加固小柳河下游旧绕阳河河口至上游孙家桥右岸堤防11.64公里,扩建牛场和大麦科两座排水站。治理后小柳河右岸堤防防洪标准将达到50年一遇,排涝标准将达到10年一遇。

(三)治涝工程

全县计划治理涝片,计划清淤四级沟道1850条,总长1050公里,改善易涝耕地面积20万亩。完成黄沙坨镇小龙、新开河镇马甸子、桓洞镇郭家3座排水站更新改造任务,确保汛期农田排涝安全。

(四)节水灌溉工程

各镇场区要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喷灌、滴灌、微灌、渠道防渗等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计划新增灌溉面积1.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6.9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53万亩。各镇场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多年来抗旱工程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抗旱水源工程,提高水利设施抗旱能力,为农业生产提供水源保证

(五)中型灌区改造工程

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为契机,加快灌区改造步伐,重点实施三道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切实解决灌区内渠道渗漏、淤积及建筑物老化、破损等问题。计划对三道灌区东出口改建U型槽1处、长30米,主干渠防渗衬砌11.7公里,更新改造渠系建筑物14座,安装自动化测控系统,实现对灌区雨情、干渠水位流量的监测、记录和统计,提高灌区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六)水土保持工程

各镇场区要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大力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开发,把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与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特别是县西北部重点沙化治理区要着重水保林、经济林建设,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七)设施农业工程

各镇场区要把设施农业与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打造设施农业万亩产业基地。要大力推广微灌、滴灌等农业配水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灾能力,提高土地产出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镇场区要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机构,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镇、村两级干部实行包工程、包项目制度,任务落实,责任到人。水利部门要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主动加强技术指导。宣传部、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农经局、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配合,为农民提供政策、技术、资金等服务支持,确保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

(二)拓宽渠道,增加投入

各镇场区要拓宽筹资渠道,挖掘财力,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投入。一是增加本级财政投入。在保证上级下达资金足额到位的同时,各镇场区要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二是积极整合部门投入。要积极整合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林业、农经等有关部门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率。三是积极拓展民间投入。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等形式,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四是大力推行“一事一议”。继续探索和完善“一事一议”制度,组织和引导受益群众自愿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出资投劳。

(三)规划建设,加强管理

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县农建工程质量管理和保证体系,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规范建设程序,把好项目规划、审批、施工质量和竣工验收关,严格实施项目“四制”,确保农建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受益一处。深化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对建成的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及早明确工程产权,落实工程管理责任,确保农建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四)做好宣传,营造氛围

各镇场区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简报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和报道各类先进经验和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农民群众充分认识新时期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关心农建、支持农建、投身农建的主动性,推动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五)加强督查,保证质量

进一步完善农建考核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力度。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办公室负责对各镇场区农建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根据工程规模、质量、进度、效益等进行重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镇场区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措施得力、成绩突出的镇场区要进行通报表扬;对农建工作开展不力、行动迟缓的镇场区要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以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农建各项任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