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兽医考试与夏防会讲话

时间:2022-02-09 10:59:00

市长在兽医考试与夏防会讲话

同志们

一、做到七个明确”确保“七个到位”切实做好今年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工作。

确保宣传告之到位。后天即将开始网上报名,一是明确报名宣传内容。持续时间只有两周(7月10号至24号时间紧迫,今天会议结束后,请各县区迅速将报名相关要求通知到考生,具体按《畜牧兽医》杂志今年第6期刊登的2010年执业兽医管理办公室公告》第一号和《2010年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宣传手册》进行宣传,确保告知到位。

确保生源组织到位。根据省上考点设置要求,二是明确考点设置要求。一个市州考生必须达到300人以上才能在当地设立考点。因此,请各县区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力争每个县区的考试生源不低于100人,确保全市达到300人以上。否则,考生只能到相邻的市去参考。

确保资格审查到位。考试报名的资格条件主要要求具有兽医、畜牧兽医、中兽医和水产养殖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条件或兽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条件,三是明确考试报名条件。二者必居其一即有资格参考。

按照“县区局初审、市局复审,为确保资格审查到位。以县区局审查为主”原则,市、县两级畜牧部门分别抽调同级政工人事、纪检组长(干部考点办公室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组成“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人员资格审查组”严把考试人员资格审查关。重点审查学历条件(查看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大专以上学历证书原件和职称条件(查看人事部门颁发的兽医师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原件

确保报名资格审核到位。四是明确报名方式和确认时间。

今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报名采取考生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市州考点办公室以县区为单位集中进行现场确认方式进行。

考生登陆中国兽医协会网(进行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10日至7月24日。

并复印各2张于上述指定时间到所在县区畜牧食品局审核确认。市局考点办公室现场确认时间为:8月2日至8月13日。初审复审同步进行。各县区集中审核具体时间为:8月2日至3日通江县、8月4日至5日平昌县、8月8日至9日巴州区、8月10日至11日集中审查南江县。请各县区局办公室或考点办公室通知辖区内考生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毕业证或职称证原件。

市局考点办公室要按要求将报名资料报送到执业兽医管理办公室。

符合报名条件的由省局设立的执业兽医管理办公室核发准考证。10月8日-15日在县区领取准考证;

确保考试费用收取到位。原确定每人收费360元,五是明确考试缴费标准。其中兽医综合知识考试4科共280元、临床技能考试每人80元;现在因今年临床技能考试不进行,所以暂不收取技能考试80元,也就是说每个考生只收取280元考务费。

确保参考人员组织到位。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时间已定为2010年10月24日。上午900-1200考两科;下午1430-1750考两科。省局执业兽医管理办建议考生依据《2010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大纲》进行复习、备考。省、市畜牧局不举办考前培训班,六是明确考试统一时间。也不委托任何单位进行考前培训辅导。

确保考务工作安全到位。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是全国性统一考试,七是明确考试保密责任。规模大、影响面广,出现任何安全问题都会影响考试工作的正常进行。而安全问题又上下涉及到多个管理层级,左右涉及到多个部门,因此,市考点办公室的全体人员在考务工作中要密切注重五个方面:一要按照《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要求,坚持“预防为主、依法监管,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级控制、快速反应”原则,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加强沟通协调,汇聚多方力量,与公安、纪检、保密、卫生、工信等部门共同做好考试工作,确保考试安全。切实做好考试过程中社会治安维护、安全保密、违规处理、医疗救治和无线信号屏蔽等工作;二要按照省局制定的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保密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及时成立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保密领导小组,制定本辖区的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保密管理办法,要加强对参与考务工作的涉密人员保密教育和管理,并监督检查保密制度执行情况。执业兽医资格考试保密工作重点是试卷的运送、保管、领取、分发、使用及答题卡的回收、回送过程。三要按照积极防范、突出重点,既做好保密工作又方便考试工作顺利开展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四要严格执行考务机构人员不参加当年考试,亲属考试自己不参加当年考试试卷运送、保管、监考、保密管理等考务工作等规定。特别要在试卷的运送、保管、领取、分发等交接过程中,认真履行交接手续,详细做好记录。五要严肃纪律,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对考试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行为要严肃查处;对考点、考场管理混乱出现大面积作弊的要依法追究考点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努力强化“六项措施”扎实抓好今年动物夏防工作。二、认清防控形势。

一认清今年夏防四个背景

要求我必须启动实施好夏防工作。今年夏防的四个特殊背景。

周边国家口蹄疫情严重。韩国今年1月以来相继发生了11起A型、O型口蹄疫情,第一。韩国政府已启动红色疫情警报,进入最高危机管理状态;日本今年4月至今也先后发现了131例O型口蹄疫疫情,宰杀处理的牛和猪等有8.6万头;越南今年有11个省28个县发生口蹄疫疫情,且主要为北部省份,与我国边境接壤,对我国畜牧业构成严重威胁。

临近国家新病不断发生。俄罗斯非洲猪瘟疫情仍在扩散蔓延,第二。已销毁猪只8万头;老挝、孟加拉、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西南部周边国家小反刍兽疫疫情正在流行;尼帕病近年来已蔓延到新加坡、印度、缅甸、泰国和孟家拉等国,对我国畜牧业构成了新的严重威胁。

国内口蹄疫疫情呈上升态势。今年我国口蹄疫疫情形势也十分严峻,第三。与去年同期相比,疫情省份、疫情起数、发病数、死亡数、扑杀数均呈上升态势。

当前正值汛期防疫工作迫在眉捷。今年气候极为异常,第四。春季的旱灾及入夏以来的洪涝灾害都秧及国内多个省、市,近期又出现高温高湿气候,极易发生流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II型链球菌病等动物疫病。

各县(区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和高度警惕,对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严防严控,确保我市清净无疫。

二把握今年夏防五项重点

按照部、省近期要求,针对当前的严竣形势。各地要牢牢把握今年夏防的五项重点:一是加强免疫工作,夯实防疫基础;二是加强监测工作,力求做到三早”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加强调运监管,严格防范外疫。四是加强执法监督,确保畜产品安全;五是加强应急准备,果断有序处置。

三抓好今年夏防六条措施

市局要求各县区在今年夏防工作中务必做到六个加强”

对春防检查中免疫质量不达标的地方,一加强畜禽补免补注。夏防的关键是抓好以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为重点的强制免疫病种的补免补注。尤其是对新补栏畜禽、种畜禽的补免补注工作。要立即整改,对抗体水平低的畜禽要及时补免;要继续加强对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切实提高动物免疫质量和防疫效果。

二加强规模场户监管。具体抓好三件事:

限期整改到位。一是抓好规模饲养场、养殖小区动物防疫条件的审查及合格发证。对不合格者发放行政告之书。

登记造册,二是抓好规模场户动物防疫的监管。各县(区要落实兽医技术人员对“三场一区”[规模养殖场、种畜禽场和奶牛场、畜牧养殖小(园区]进行重点监管。进一步落实防疫监管职责,确保免疫、消毒和投入品使用监管到位。

三是抓好规模场户封闭式管理和实施溯源管理的督导工作。

各地要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三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夏防期间乃至下半年。

进一步提升动物产地检疫水平。一是通过合理设置报检点、有效整合执法人员、积极争取执法经费、严格处理逃避检疫的违法行为等措施。

确保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通过实施“牧政执法规范年活动”严格落实生产源头、屠宰检疫等关键环节的监管责任和积极探索溯源管理。

南江桃园等三个省设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三是通江、南江两个县区畜牧食品局和动物卫生监督所要督导平溪、铁溪。严格按照省局川畜食函[2010]286号文通知和《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标准化建设方案》要求,突出重点,规范建设,作好市局7月下旬初查、8月份省局检查、9月份农业部抽查的迎检准备。

确保在8月底前全面完成该项工作。四是要尽快启动乡村兽医登记工作。

市、县两级畜牧部门就切实加强仔猪监管防范外疫,四加强畜禽外疫防范。今年以来。都制定了相关规定和措施。尤其是畜牧食品信息网对巴州区畜牧食品局制定的市巴州区外引商品畜禽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全文转载,省局办公室还对该《办法》加注按语并全文印发全省各市州借鉴。总之,对外引种畜禽,各地要继续持“引种前的逐级审批制度、引种过程中派员全程跟踪检疫制度和引回后的隔离观察制度”等“三项制度”对外引商品畜禽,要继续坚持商品畜禽调运前的备案制度、商品畜禽调回后的监督制度以及外引畜禽业主承诺制度,确保外疫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监督所长和中心主任主动抓,五加强防疫责任落实。各县区在夏防工作中。重点落实六项防疫工作责任:一是分片区落实动物夏防补免责任;二是要逐级落实“三场一区”动物防疫监管责任;三是要督促落实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的执法责任;四是要逐级落实动物疫情的监测责任;五是要定点、定人落实好仔猪贩运户监管和外疫防范责任;六是要督促落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责任。

加强应急演练,六加强应急处置准备。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增强应急能力。一旦发生疫情,必须按照属地管理和“早、快、严、小”原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有序处置,确保“有疫不流行,有病不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