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农业三抢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2-08 05:29:00

市长在农业三抢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全力抗震救灾的特殊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天召开全市农业“三抢”工作电视电话会,这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市召开的第一个大型会议,非常必要,非常重要,主要目的是,克服和消除干群余震恐惧心理,集中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劳力,全力以赴抓好抗震救灾和农业生产“三抢”工作,打好打胜“三抢”工作攻坚战,千方百计夺取大春粮食生产丰收,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实现,以实际行动支援重灾区。市农业局范申华同志讲了很有指导性的意见。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奋力促进增粮增收

(一)充分认识国际国内粮食安全形势。吃饭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保障粮食安全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贡献。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粮食安全警钟频频响起,确保粮食目标任务完成更加紧迫。上月,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新出台了十项政策,反复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对抓好今年粮食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作出了战略部署。就我省而言,由于特大地震发生,受灾地区小春收获被阻,大春生产无法进行,这无疑使我省粮食安全形势更加紧迫。从总体上讲,国际国内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问题已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粮食生产已进入高价时代,粮食供需矛盾加剧;二是粮食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已进入产业化、大国化、企业化、金融化时代;三是粮食生产进入生物能源挤占粮源时代;四是粮食已经成为最基础的供给产品,粮食安全已开始走向法制化。

是典型的农业地区,抓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是各级党政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责。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全面落实粮食生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增强抓好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正确估价我市粮食生产形势。一方面,小春粮油再获丰收。全市产量预计可达50万吨,比上年增产1.16万吨,增长2.37%,全市小麦在预报产量中只有通江县减产,油菜籽总产可达10万吨,增产0.63万吨,增长6.74%,实现了连续8年增产。小春粮油丰收主要得益于五个方面:一是播面比上年增加5.6万亩。二是良种比例大幅上升。优质小麦达到70万亩,占70%;“双低”油菜达到72万亩,占87%。三是示范带动力增强。全市建设小麦示范片3.5万亩,“双低”油菜示范片2.5万亩,洋芋示范片3.2万亩,均比上年有所扩大。四是病虫害发生较轻。五是改旱改制成果扩大。全市规范改制面积达到100万亩,旱山村“三田”改旱面积达到35万亩。

另一方面,大春生产基础扎实。一是玉米生产实现出“快、增、多、高、好”。快:就是育栽进度快,播栽期集中,抓住了最佳季节。增:就是播栽面积增加,总面积达111.3万亩,比上年增加2.3万亩,比计划增加1.3万亩。多:就是地膜覆盖多,达到80.6万亩,占播面的72.4%。高:就是播栽质量高,双行单株、分级定向、错窝移栽达到90%以上。好:就是苗架长势好,一、二类苗达90.5%。二是五苗数量充足、壮苗增加。水稻旱育秧超过八成,育秧面积达到11.43万亩,可栽100万亩左右,育秧面积、栽插面积分别比上年增加12%和14%;红苕苗、蔬菜苗、经作苗出苗齐壮,长势普遍好于上年。三是支农惠农政策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国家对农民的种粮补贴大幅度增加,全市现已下达农资综合直补资金13693万元,粮食直补3441万元,水稻良种补贴2160万元,小麦、玉米良种补贴700万元,四项资金达19994万元,比去年增加7733万元,省下拨1000万救灾资金用于大春农作物灾后重建。县区政府也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大幅度增加,仅地膜玉米补助资金就达1346万元,是去年的6倍。

但大春生产我们仍有许多不放心的地方。一是由于当前汶川特大地震的影响,广大干群存在恐慌心理,人心不稳,人心不安,相当部分基层干部、农民群众没有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三抢”工作中去。二是旱灾不可低估。据气象分析预报,我市5月气温偏高,降水量比常年偏少,特别是5月中旬末有20天左右的夏旱,7月有20天左右的伏旱,分别是水稻大面积栽插和抽穗扬花的关键时候。三是缺水矛盾突出。全市汛末蓄水量仅2.49亿立方米,虽比上年同期增加0.31亿方,但主要集中在4座中型水库,分布严重不均。全市工程蓄水加提灌仅能栽插70多万亩,仍有50多万亩的水稻要等雨栽插。四是农资价格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尿素涨幅达20%,碳铵涨幅达24%,进口磷酸二铵涨幅达65%,柴油上涨20%左右。由于农资价格上涨,无疑增加种粮成本。五是病虫害威胁大。据今年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稻瘟病可能大面积发生。水稻一代螟虫、玉米螟虫也有大发生趋势。防病保粮、虫口夺粮的任务十分艰巨。

二、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打好“三抢”攻坚战

截止5月20日,全市小麦、油菜、洋芋分别已收56万亩、70万亩、40万亩,分别占应收获面积的56%、84%、75%。两季田收水、水稻、红苕栽插分别达36万亩、41万亩、2万亩,分别占应收或可栽面积的35%、33%、3%。抢收抢栽进度与抓住最佳季节比,已经滞后,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绷紧抗灾夺丰收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考虑的更多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实一些,确保小春到手、大春奠好基。

(一)组织群众全力投入“三抢”。针对当前广大市民对地震报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要采取果断措施,消除恐慌心理。5月20日,市委党校邀请省地震局专家、高级工程师张新俊来巴开展地震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专家明确表示,没有断裂构造,不存在发生大地震的条件。他指出,这次汶川地震及系列余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是由于断裂构造上的运动而产生的,、成都、南充等地位于断裂带以外,不会发生地震。他结论的理由:一是据《县志》记载,历史上有四次受波及的地震记录,自古以来没有发生直接的造成巨大危害的地震历史记载。二是西部的龙门山区属于南北地震带,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强烈地震,仅受波及而己,一般不发生地震。三是既不在地震断裂带上,也远离此次发生地震的断裂带。地层是水平状态,构造平缓,没有大的断裂结构。他认为这次地震后巴城市民几乎都在室外露宿的做法值得商榷,并倡导市民应沉着冷静,不听信谣言,听从政府的指导意见。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宣传专家的意见,要通过广播、电视、资料和乡镇、村社干部入户宣讲等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讲清讲透,引导他们相信科学,消除恐慌心理,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紧张的“三抢”工作中去。

(二)深入扎实推进“三抢”。一是把住“三抢”季节。必须抢收防灾、早收早栽。加快收获进度,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精打细收,颗粒归仓;要采取边收边栽、助耕帮种等方式,抓住主要农作物的最佳播栽期,尽量早栽早种,力争水稻6月10日前栽插结束,红苕“芒种”前栽植80%以上,确保伏旱来临前水稻灌浆、红苕铺厢。二是确保多栽多种。要用好用活支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减少耕地撂荒,保证应栽尽栽,多栽多种,种满种尽,确保全市水稻栽插125万亩以上,红苕栽插面积达到60万亩以上。要特别注重坚持栽秧、改旱两手抓。气象部门要及早及时预报天气和降雨情况,县区、乡镇要及时向群众反馈天气信息,进村入户到田,引导农户对无水栽秧的田块,及时改种旱粮,防止因天旱造成土地撂荒或大面积欠收。三是切实加强田管。要把加强田间管理作为高产丰收的重要环节,坚持栽下就管、边栽边管、精栽细管。重点加强以科学施肥、除草、灌溉为主的肥水管理和早施水稻分蘖肥,重施玉米攻苞肥,巧施红苕提苗肥,加强以玉米螟虫、水稻螟虫、稻瘟病、稻苞虫、稻曲病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治,编制好病虫防治预案,搞好病害虫情监测预报,大力发展村级植保专合组织,推行综合防治、科学防治、统防统治,打好虫口夺粮、防病保粮的硬仗。

三、强化组织领导,为“三抢”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各级各部门要把“三抢”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紧急行动起来,全力投入“三抢”、服务“三抢”,扎扎实实做到“四个到位”:

(一)领导必须到位。各级党政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线负责、逐级负责、专班督查、定期通报的工作责任制。在“三抢”期间,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必须深入自己的联系点,发动群众全力投入“三抢”,宣传惠农政策促进“三抢”,组织广大干部奋战“三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基层抓指导,深入田间抓助耕,深入市场抓整治,使机关无闲人、农村无闲田;要督促乡镇全体干部驻村包户,深入田间地头,抓组织、抓协调、抓服务、抓帮扶,在生产一线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市里将成立“三抢”督查组,深入县区、乡镇严格督查。一旦发现我们的干部没有深入责任区,没有切实履职尽责,市委、市政府将严肃通报查处。

(二)投入必须到位。县区党政和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三抢”的投入,财政支农资金不得少于往年;国家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要重点用于农业;部门对口帮扶投入、信贷支农、企业产前投入和农民自我投入都要比上年有所增加。

(三)帮扶必须到位。各级政府要组织农技服务队、义务助耕队、换工互助队、农机专业队到村到社帮耕助耕,加快“三抢”进度;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到帮扶村、挂包点帮助解决资金、用水、燃油等具体问题,特别是要帮助缺劳户、劳弱户、贫困户解决好种苗、物资、技术等方面的难题。

(四)服务必须到位。各级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组织科技人员到生产一线指导科学栽管;水利部门要完善管护机制,保证有水能放、有需必放;电力、石油部门要尽量保证栽插抽水用电用油;农业、工商、质监、物价等部门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监督惠民政策兑现和农用水电价格,不准坑农害农;救灾部门要适时启动救灾预案;扶贫部门要把“三抢”作为扶贫济困的重要一环来抓,扶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气象部门要搞好灾害性气候和降雨过程的预测预报,适时把握气象条件,随时做好人工增雨准备,为抗旱多栽创造条件。

在抓好“三抢”工作的同时,各地要统筹兼顾,抓好三件工作:一是抗震救灾。5•12汶川特大地震使我市震感强烈,给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全市损失总额在20多个亿。从纵向看,地震灾害损失严重,从横向看,我们是轻灾区。按照省政府的紧急通知,各地要进一步抓好灾情的核实调查工作,做到实事求是的报灾,防止冒报、虚报,所有数据要做到条块统一、市县统一,把灾情搞准确。要组织专门力量,分行业、分区域搞好灾后重建方案的制订。市级各部门要搞好分项灾后重建规划的指导、汇总工作。在5月31日前,务必完成灾后重建方案的上报,为争取上级对我们的支持做好基础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做好向省级主管对口部门的汇报和争取工作,为灾后重建增加投入。二是畜禽防疫和补栏工作。地震灾害的影响和夏季高温的到来,畜禽的防疫工作十分重要,各地要组织畜牧兽医人员,采取多种形式,搞好畜禽的防疫,确保无疫情发生。要随时做到疫情的监测和上报,做到信息灵通,一旦发现疫情,要及时控制,有效防疫。要千方百计发动群众增加投入或采取小额信贷的方式,帮助农民解决购买仔猪补栏问题,为多补栏、多养殖奠定基础。要千方百计抓好小区养殖和集中养殖场的建设,通过规模养殖来扩大圈存量和出栏数,实现全年的畜牧生产任务。三是抓好防汛工作。各地要组织专门力量,搞好现有水利工程的普查,按照一库一册的办法,制定好病险水库的整治方案,加快实施,确保不垮一塘一库。要做好水情雨情的预测和预报工作。搞好防洪抢险预案的修订和完善、防洪抢险的应急演练,使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做好森林防火和农户的防火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