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春耕创建大会讲话

时间:2022-02-08 03:12:00

主任在春耕创建大会讲话

同志们

参观了县春耕生产现场。有三点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推广:一是组织服务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上午。春节前就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筹备,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二是现场内容丰富。既有育苗移栽现场,也有机械化作业现场,还有耕作制度试验现场。现场规模大、内容实、技术新、效果好,不仅展示了热火朝天的春耕大忙景象,也展示了高产高效创建的最新科技成果。三是春耕开局良好。县春耕生产政策执行到位,市场秩序规范,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全县春耕生产铺开迅速、开局良好。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强化组织领导,拿出有力措施,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一、准确把握形势。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战胜多种严重自然灾害,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农业增产增效取得重大成绩,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四区”建设有效推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农村民生状况显著改观;资源整合实现突破,扶贫开发取得新成效;农村改革逐步深入。可以说,十一五”市农业发展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受惠最多的时期。十一五”以来,中央连续出台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系列“1号文件”实行粮食直补、免征农业税等支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全市粮食生产实现了4连增”粮食总产由2005年的290.24万吨上升到2010年的299.36万吨,增长3.14%创历史新高。市和宣汉县、渠县、达县分别夺得了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84元。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作出了巨大贡献。

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今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特别是抓好当前春耕生产,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分析、准确把握今年春耕生产形势,切实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突出任务抓紧抓好。

社会发展的基础。粮食是保生活、平物价、稳民心的关键商品。同志曾说过:手中有粮,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心里不慌。小平同志曾指出:中国要出问题,那有可能就出在粮食和农业生产上。不久前,总理指出: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也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天下安。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步下降,农业直接提供的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日益减少,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这丝毫没有改变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地位,国情决定了三农”问题始终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各级政府对粮食和农业生产要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今年严格控制物价走高的情况下,对农业农村工作“重中之重”要有清醒认识。

但是粮食供给偏紧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虽然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特别是区域结构和品种结构上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呈偏紧趋势,依靠大量进口解决国内粮食问题显然不现实。今后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粮食需求刚性增长的趋势不可逆转,实现供求平衡、确保粮食安全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去年以来,粮食、猪肉、食用油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做好农业农村工作,保障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至关重要,也是中央今年控制物价的关键所在

继续实现新的更高增长,必须清醒地看到市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在连续4年增产增收的高起点、高基数上。难度更大、困难更多、任务更重。其艰巨性主要体现在一是农村劳动力缺乏。大量农民工外出,导致农村土地,特别是小春大片土地无人耕种,出现季节性撂荒。加之农业的比较效益低,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不高。二是耕地面积事实上减少。随着城乡基本建设项目的增加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工业用地、道路、交通建设用地也在增加,全市耕地面积仍在不断减少,基本农田保护的任务艰巨。三是农业灾害频繁发生。特大旱灾、特大洪灾、低温、大风、冰雹、病虫害基本上是每年发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没有大的改变。四是农资价格上涨压力加剧。据有关部门调查分析,今年化肥、农膜、农用柴油等农资价格在去年大幅上涨的基础上,将继续呈现上涨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农资综合价格上涨15%以上,种子价格上涨20%以上,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种粮成本加大,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

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春耕生产。关系到农民持续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关系到宏观调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全面把握形势,把存在困难和问题分析得更深入一些,把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研究得更透彻一些,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和发挥得更充分一些,从实际出发,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把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

事关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一年之计在于春。大春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点。事关全年农业目标的实现,贻误一季,就贻误全年。各级各部门要早研究、早安排、早部署,立即行动起来,集中精力,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稳定粮食增产基础。粮食播种面积是决定粮食产量的关键因素,一抓面积。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必须首先保持播种面积稳定。各地要把落实播种面积作为春耕备耕的重要任务,确保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基本稳定。一要加强基本农田保护。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基本农田落实到农户、落实到田块,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占用基本农田。二要抓好大春面积落实。要通过稳定水稻、玉米播种面积,扩大马铃薯播种面积,确保今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862万亩以上。要加强对农民的宣传引导和生产指导,鼓励农民多种好粮,选用优良品种,实现高产高效。三要充分挖掘耕地潜力。要通过组织代耕代种、规范土地流转等手段,减少耕地撂荒。要结合实际研究好耕地轮作模式,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利用增、间、套、围种等措施,提高复种指数,从而扩大种植面积,提高耕地利用效率和产出能力。

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增效。粮油高产高效创建已连续实施三年,二抓创建。为促进良种良法入户到田、大面积提高粮油单产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要继续把深化高产高效创建作为粮油生产的重要手段,加大力度,创新机制,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一要提高高产高效创建覆盖面,扩大辐射带动作用上下功夫。要把万亩示范片成功的技术模式、组织方式、工作机制,由片到面向乡(镇)县(市)整建制推进,逐步实现主要作物、主产地区全覆盖。省上要求全省新增1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的88个粮食重点县和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粮油产业县全面推行高产高效创建。市除通川区没有纳入省上88个重点县外,其余6个县全部列入,达县已被认定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粮油产业大县。今年,这些县全面推行高产高效创建,全市要建立50个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并开展好整建制创建活动,有效带动全省粮油大面积平衡增产,力争全市粮油单产提高3公斤以上。要将示范片的点一个一个的登记落实,市上要组织验收。二要实施良种良法入户到田工程,农业科技创新转化上下功夫。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转化推广,大力推进“四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示范和“五良”良种、良法、良制、良壤、良机配套,普及推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要继续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大示范、大推广、大培训“三大行动”组织千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做到科技人员直接入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良种良法直接到田。粮油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新品种供种率、新技术到田率、新模式普及率要达到100%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要实现全覆盖,带动全市粮油主产区优良品种普及率达95%以上、实用增产技术推广面达到85%以上。三要完善推进协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行政的引导和技术的指导作用,推进行政、科研、生产大协作,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整合项目,加大力度推进创建活动。要强化创建成效的考核验收,做到人员地块责任化、栽培技术标准化、种植模式复合化、测产验收规范化,确保高产高效创建取得实实在成效。

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要按照提供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要求,三抓服务。着力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春耕生产需要,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要加强农机专业化服务。要积极扶持发展农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适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精量播种等示范培训,加快机械化耕地、整地进度,提高播种质量,扩大适播面积。二要加强植保专业化服务。要以实施新一轮植保工程为契机,发展一批植保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队伍,强化重大病虫害监测,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力争将主要农作物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4%以下。三要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测专业化服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质量监管体系,从投入品的标准化和安全抓起,完善和落实农产品生产管理制度、生产记录档案和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控制,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要建立健全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做好农产品产地环境调查,加强重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落实土壤安全防护措施,防止重金属、工业“三废”等重大污染事件发生。四要切实抓好蓄水保水工作。目前全市工程蓄水4.18亿方,较往年有所减少,常年提水保灌面积只有120万亩,各地要千方百计抓好蓄水、保水、找水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三、突出增收增效。

以“现代农业千亿增收工程”为抓手,春耕生产是农业调结构、建基地的大好时机。要认真贯彻省委提出的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两个带动”工作导向。结合春耕生产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产业、开拓大市场、打造大品牌上下功夫,着力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完善机制、增加效益,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科学制定规划。十二五“省上要抓1000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一着力抓好科学规划。要坚持突出优势、突出特点、突出规模、聚集发展的原则。初步确定我市44个,要将任务分解到产业,分解到年度,落实到乡镇,落实到田块,确保产业发展有规划,任务分解有年度目标,工作落实有具体措施。市已经制定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各地要按照这个规划一年一年地抓,一点一点地抓,一线一线地连,一片一片地推。

市有1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任务,二着力抓好万亩示范区。今年省上要抓好30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要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理的要求,扎实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抓好园艺作物标准园建设,扩大创建范围,每个项目县都要建设l2个千亩以上标准园。要把示范区建成主导产业集聚的功能区、先进科技转化的核心区、生态循环农业的样板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项目资金整合的投入区,示范和带动整个面上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大力提高基地标准化生产水平。要按照“产业布局区域化、基础设施规范化、推广品种良种化、生产过程标准化、生产经营组织化、产品销售品牌化”要求,三着力抓好标准化建设。省上要求把今年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标准化建设年”通过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抓好基地强县培育和已命名强县的提升发展。这里再强调一下,纳入省重点培育的产业强县,包括粮油、蔬菜、柑桔、茶叶、食用菌、林业、畜牧,省上要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淘汰机制,认定为强县的实行重奖,未认定的则淘汰。各相关县市对培育产业强县既要有中长期规划,更要有年度实施方案,坚持不懈地做强产业,争取每年都能获得认定一批。要在实施“现代农业千亿增收工程”中着力培育名特优农产品大品牌,以“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为载体,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品牌。

四、夯实发展基础。

加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水利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强化农业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紧迫任务。

路成形,一切实抓好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的要求是:田成方。能排能灌,能水能旱,耕地地力提高12个百分点,田网、渠网、路网、水网”配套,每亩提高产量150公斤以上。十二五”省上建设1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工程,下达给我市任务的为72.5万亩,各地要按照“注重规划引导、注重重点示范、注重机制创新、注重政府引导”四个注重要求,切实搞好规划,分年分片实施推进,要坚决防止项目实施的随意性。

整体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二切实抓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抓紧编制和完善县级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增加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助专项资金,将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和小型排涝设施纳入补助范围。以雨水集蓄利用为重点,兴建山区小型抗旱水源工程。采取奖励、补助等形式,调动农民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积极性。加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增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资金投入,健全责任,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提高基地耕、播、收机械化水平。狠抓农村机电提灌建设,三切实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步伐。推广应用适用新型农机具。全力修复老化和损毁泵站,大力改造提灌设施,努力推广先进技术,建立健全抗旱体系,着力提高农机抗旱减灾能力。今年全市要完成机耕85万亩,机收80万亩,机械化育秧面积7500亩目标任务,主要农作物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要达到25%以上。

五、加强组织领导。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我市农业生产任务非常艰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作为一件急事、大事、要事来抓,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主要领导亲自抓,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把春耕生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全力抓,部门配合抓。要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工程市、县长负责制,市委、市政府继续将粮食生产纳入对各县的目标考核,各级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对农业的认识,不断增加对农村的解,不断增进对农民的感情,开拓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努力提高驾驭农业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了解民情,正确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下大力气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

提前拨付了水稻、玉米、小麦良种补贴资金,二要强化政策落实。今年国家加大了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提早并提高了水稻最低收购价,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已于近日下达。国务院近期又出台了十项稳定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为农业农村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细化政策落实方案,研究制定配套措施,创新落实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各项补贴资金下达后,各地要以最快的速度足额兑现到农户,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做到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三要强化资金投入。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一号文件的要求。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切实做到三个重点、三个确保”财政支出重点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用于农业农村的总量、增量均有提高;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重点用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总量和比重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重点投向农业土地开发、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足额提取、定向使用。各级财政要增加对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和特色经济作物科技推广的投入,重点支持水稻、玉米、马铃薯、油菜、小麦等作物高产创建。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要安排相当部分用于粮食生产,资金分配上和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挂钩。要针对农业部门的实际,增加农技推广部门的工作经费,支持农业部门的抓点示范工作。

各司其职,四要强化协同配合。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强配合,形成支农助农的合力。农业部门要组织千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农户,抓好大面积小春病虫害防治和大春抢育抢栽,加强提灌设施的春灌运行管理,切实做好小春机收和大春机耕、机播及农户购机补贴相关工作;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水文监测预报和水资源调度与管理,确保春灌用水;林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和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气候情况的预测预报,防范农业灾害风险。供销、粮食、金融、电力等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及时提供物资、技术、资金、信息等服务,发改、物价、工商部门要加强农资经营和价格管理,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重点督促各级各部门领导、人员、资金、技术培训等落实到位。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五要强化督促检查。市政府督查室要组织力量在大春生产每一个关键时段和重点产业培育、项目资金整合、农业“四区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督查。要及时采取措施认真予以解决。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农时逼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志们农事催人。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开拓进取,集中精力,扎实工作,打好春耕生产这场硬仗,打牢全年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基础,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