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农合筹资通报会发言

时间:2022-01-19 04:20:00

县长在农合筹资通报会发言

同志们

主要任务是总结2011年新农合筹资情况,县政府召开这次新农合筹资工作会议。表彰2011年新农合筹资工作先进集体,安排部署2012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新农合筹资工作

农民群众参合率和报销补偿比例稳步上升,参合率由2007年的91.35%提高到2011年的97.73%,县自2007年实施新农合工作以来。参合农民住院医药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从2007年的38.55%提高到2011年的70.12%截止2011年8月,全县新农合累计受益群众135万余人次,补助医药费用1.43亿元,人均住院补偿从954.9元提高到1571.3元,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但我还必须看到新农合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农民群众对新农合制度认识还有一定误区,往往是患病后或需要报销补偿时才去多方打听了解要求参合,风险意识差,主动参合观念不强;二是筹资工作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县镇每年都要召开新农合筹资动员会,同时还要采取分任务、派干部逐户上门收取的方式筹资;三是2012年全县农民缴费标准再次提高,个人筹资标准提高到50元,基金收缴难度进一步加大。能否完成全市要求96%以上参合率目标任务,不仅关系到县在全市的考核排名问题,而且影响着新农合制度能否在县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各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按照县上的总体部署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早动快,克难攻坚,努力把这件涉及民生、惠及群众的大事抓实抓好,圆满完成2012年度合疗基金收缴任务,确保新农合工作在县良好运行。

二、要切实做好2012年度新农合筹资工作

县2012年度参合农民个人筹资标准由3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50元,根据省市要求。各级财政配套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50元,全县农民参合率必须巩固在96%以上,且上年未参合人员今年参合时必须补交上年度个人缴费部分,要求2011年11月30日前必须完成筹资任务。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筹资任务。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讲清政策要求。给群众把政策讲清讲透是提高农民参合积极性的有效措施,一是注重宣传引导。宣传发动工作中要把握“四个注重”一要注重宣传的针对性。要针对群众对新农合存在种种疑虑,有的放矢地就有关政策、措施、办法进行宣传,达到消除群众疑虑、引导积极参合的目的二要注重宣传形式的多样性。要采取广播、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这项惠民政策,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让新农合政策家喻户晓;三要注重政策宣传的准确性。宣传过程中,干部首先要吃透政策,准确无误地把新农合政策,特别是个人拿小头,政府拿大头的筹资政策和低付出高回报的补偿政策向群众讲清;四是注重宣传的覆盖面”对外出务工人员我要通过逐户通电话、发短信等方式通知,争取达到外出人员参合不漏人。

集中筹集资金。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二是强化措施落实。资金筹措是关键。一要明确责任。新农合筹资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各镇人民政府,各镇镇长是第一责任人,各镇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二要明确筹资对象。凡在县户籍管理部门登记的农民均属参合对象,由农民转为城镇居民的人员可自愿参加新农合,对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特困优抚对象等个人缴费部分,仍由县民政局按有关政策规定代缴参合资金。对计生优抚对象先进行全额收缴,筹资结束后,由计生部门按政策返还。三要明确时限要求任务。市上要求11月底前完成收缴任务,为了争先进位,县要求各镇必须在10月20日前完成参合率达到96%以上的目标任务,这是一项硬指标、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四要创新缴费方式。各镇可采取因地制宜的缴费方式,选择定时定点缴纳、储蓄后结算账户代缴、财税机构代收、协议委托筹资等方式,或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由村委会统一征缴。坚持以户为单位整户参合的原则,重新参合的要收取中断期间个人应缴的参合费用。

加强基金管理。各镇、各部门在基金收缴过程中,三是严明工作纪律。要严格按照《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经办工作程序》进行操作,坚持以户为单位整户参合的原则。收缴农民的参合基金,要如实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新农合收费收据。严禁擅自扩大参合范围,将注销户口人员、无户籍人员纳入农民人口参合;严禁虚报参合人数,凡经举报查实者,按套取国家新农合基金论处;严禁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重复参合、参保情况出现,绝对不能出现变相套取国家新农合补助基金的行为。各镇要按时全部上交所收缴的合疗基金,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挪用、挤占、截留合疗基金,更不能为收缴工作人员提成或返还。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收缴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违反上述规定和要求的按《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处罚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三、要确保2012年度新农合筹资任务按时完成

要把新农合基金收缴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镇各相关部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任务,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副职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分级包抓责任制,确保及时足额完成收缴任务。

要加强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缴工作的政策咨询、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二要强化协作配合。县卫生局作为牵头部门。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县财政局要及时提供票据,督促基层财政所按时上解收缴基金,并加强基金监管;县民政局要解决好医疗救助制度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结合与促进问题,重点协调解决好五保户和特困家庭的参合资金;县计生局要做好独生子女户、双女户合疗基金的返还工作;县监察局、审计局要做好基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审计工作,严防截留、挪用合作医疗基金现象的发生;公安部门要协助做好参合人员的户口界定工作,其它相关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主动承担任务,落实相应措施,以此在全县形成推进新农合筹资工作的强大合力。

确保收缴工作按时完成。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将新农合工作作为近期督查工作重点,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县政府将各镇新农合基金收缴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各镇也要制定专门考核办法。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确保筹资工作有序推进。县上每周将在县电视台通报基金收缴进展情况,进度快的县政府给予通报表扬,进度慢的将提出批评。合疗资金收缴结束后,县政府对收缴进度快、参合率高、规定时间完成任务的镇将按照《县2012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对工作不认真,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镇将在全县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终考核时予以扣分。

任务重。希望大家迅速安排部署,同志们新农合筹资工作时间紧。扎实组织推进,确保按时足额完成筹资任务,为推动新农合工作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