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果园管理会发言

时间:2022-01-17 03:36:00

县长在果园管理会发言

市委、市政府召开这次全市冬季果园管理暨农产品促销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以来全市果业生产工作,分析当前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形势,动员全市各级迅速掀起冬季果园管理新高潮,扎实做好农产品促销工作,推动我市果业发展上台阶,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刚才,志林同志通报了今年全市果业生产情况,对今冬果园管理和农产品促销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市冬季果园管理和农产品促销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冬季农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我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的水果生产,积极实施以四项关键技术为主的优果工程,不断调整果业内部结构,全面提升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使逐步实现了从果业大市向果业强市的转变。全国水果看陕西,陕西水果看。预计2011年全市水果面积达到406万亩,总产达到535万吨,其中苹果314万亩,产量435万吨,水果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第一,成为闻名全国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浓缩果汁加工基地和果品集散地,果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正视我市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和压力:一是果园栽植密度过大,枝条交叉密闭,通风透光差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由于部分果园树势老化,有机肥投入不足,土壤贫瘠,营养失衡,果品质量难以保障;三是果品商品化处理、气调库贮藏设施、包装手段、营销体系、品牌打造等还相对滞缓,果业产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市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冬季果园管理是建设优质、高产、高效果园的重要手段,通过科学间伐、降低密度和合理的整形修剪,不但可以解决密闭不透光的问题,还可以充分改善果树生产条件,提高产量和质量。同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大部分大路蔬菜品种产地价格大幅下跌,并出现一定的卖难现象。当前,正是果树冬季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以苹果、蔬菜为主的农产品销售旺季,各县市区及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果园冬季管理及农产品促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这两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迅速掀起冬季果园管理和农产品促销工作的热潮

(一)切实抓好冬季果园管理工作。今年全市冬季果园管理工作的任务是,完成树形改造40万亩,间伐10万亩;清园280万亩;树干涂白135万亩;果农培训16万人次。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盯目标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一是要继续推行标准化生产,增加科技含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兴农意识,大力推广“减密度、大改形、强拉枝、有机肥、标准化、无公害”关键技术,以间伐改形为重点,做到科学间伐、分类改形,不断改良树体结构,促进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引导群众真正把果园密度减下来。同时,要做好病虫害防治、冻害防御等工作。二是要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素质。要采取发放资料、现场示范、理论讲授、电视专栏等办法,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果业技术培训活动,引导果农转变经营理念,提高质量效益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三是要依托现代果业项目建设,提升果业产业化水平。现代果业项目是促进我市果业提质增效、换挡升级的有效抓手,各项目县要紧抓不放,科学规划,加大扶持,板块推进,务必于12月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区间伐改形任务,带动全市果业管理上水平。

(二)全力促进农产品流通工作。搞好农产品流通是确保农民在增产的前提下能否增收的关键。我们要自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彻底转变过去那种“重生产、轻流通,先生产、后推销”的观念,主动服务,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做好农产品销售工作。一是要掌握流通信息。要健全和完善农产品销售信息调查、分析、机制,掌握农产品的供给趋势和价格走向,帮助农民在最合适的时机将农产品卖个最好的价格,从根本上解决“耳朵聋”和“眼不亮”的问题。二是要减少流通环节。流通环节过多,就会增加农产品成本。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最大程度地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积极采取“农超对接”、直销窗口等销售手段,实现农户与市场、生产与销售的无缝对接,真正让农民得实惠。三是要壮大流通队伍。要大力发展果业、蔬菜协会等各类经济合作组织,积极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鼓励引导农村销售大户和流通企业参与农产品流通销售。当前,要抓住销售旺季,扎实搞好苹果、蔬菜等主要农产品销售,让今年农民的收成尽早变成“真金白银”。四是要优化流通环境。积极落实农产品“绿色通道”等相关政策,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使农产品流得出、走得快、卖得好。对在农产品销售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流通企业、经济组织和营销大户,要给予重奖。对来咸客商,要创造一切便利条件,牵线搭桥,搞好服务,让客商高兴来、满意归。五是要培育知名品牌。农产品要卖个好价钱,关键在特色、核心在品牌。是闻名全国的优质苹果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的蔬菜和奶畜基地,但是缺乏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知名品牌。我们虽有好产品,但没有好品牌,这也是多年来我们在农产品销售上吃亏的主要原因。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理念和品牌意识,坚持不懈地搞好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产品认证工作,培育品牌,做优品牌,不断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三)抓好当前农业其他各项工作。现在时近年关,各项目标任务都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今年农口省考的指标不少。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对照年初任务,认真自查。对已完成任务的,要力争多超,为全市在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中争取加分,多做贡献;还没有完成任务的,要采取非常措施,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年度任务完成。要继续抓好冬春植树造林、农田基建等工作,确保全年农口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同时,要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为明年全市农口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坚实基础。

三、加强对冬季果园管理及农产品销售工作的组织领导

抓好冬季果园管理暨农产品促销工作,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落实。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切实做到组织、责任、措施“三到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冬季果园管理和农产品销售这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主管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和督促指导,深入生产一线,靠前指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市县农业(果业)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完善推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果园冬季管理和农产品销售工作新高潮。

二要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组织冬季果园管理现场观摩会和加大媒体宣传等形式,培育典型,宣传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果业部门要抽调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队,深入果园,搞好技术、物资、信息等方面的服务,面对面讲理论,手把手教技术,及时帮助果农解决果园管理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调动果农主动做好果园冬季管理工作的积极性。要围绕主要农产品销售,积极组织开展农产品促销活动,加强信息服务,帮助农民对接市场,指导农民顺价销售。

三要加大资金扶持。今年冬季果园管理工作考核验收后,市上将拿出5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对工作搞的好的县给予奖励,本次观摩会奖励礼泉县20万元,其中观摩点10万元,全县完成任务奖励10万元。各县市区要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不断增大农业投入,保障农业工作有序、有效地推进。同时,各县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为农产品销售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销售大户进行奖励,调动他们参与农产品销售工作的积极性。

四要强化配合支持。财政、农机等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协作,要在资金投入、科技推广、农民培训等方面发挥优势,为冬季农业果园管理和农产品销售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各县市区和市级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共同把这两项工作抓实、抓出成效。

同志们,做好冬季果园管理及农产品销售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冬季果园管理及农产品销售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