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林改调度大会发言

时间:2022-01-11 03:50:00

市长在林改调度大会发言

各县、市、区和各部门的思想认识一定要到位。林改不是要改不要改的问题。而是非改不可、势在必行,大家必须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非改不可、统一到8月底完成、统一到圆满成功上来。刚才听了10个县、市、区的发言,足以表明大家认识至深,但这种认识很可能还停留在党政主要领导层面,坦率地说,座的各位林业局长未必都有这种认识,乡村两级也未必都有这种认识。对于领导干部,工作布置问题上,曾经讲过三句话:思路决定出路、看法决定办法、用功决定成功。首先是思路决定出路。从1983年第一次林改至今已20多年,为什么今天又提出林改?这次林改跟第一次相比,意义和作用究竟在哪里?为什么20多年过去,江西率先提出林改?这是因为通过思想上的解放和思路上的创新,具体实践上我找到新的发展出路。其次是看法决定办法。10个县、市、区不平衡的问题非常突出,省林业厅在明查暗访之后,给10个县、市、区排了队,排出了一、二、三类。工作不平衡的原因,说到底是领导对林改的看法问题。一个事物,当你重视它时候,采取的办法就一定会多而有效,当你认为它不那么重要,认为可以拖一拖、缓一缓、等一等、看一看的时候,就不会想方设法来完成它也正是由于我部分县、市、区对林改工作看法不够深、不到位,导致了办法不多,出现了差距不小。再就是用功决定成功。有了措施还需要抓好落实,能不能真正把功夫下在林改上,决定我最后能否取得成功。

47天内要完成异常艰巨的任务,二是行动必须坚决。现在距离8月底只剩47天。就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就必须坚决迅速地行动。大家一定要在思想上、物质上尤其是人力上作好充分准备。会议之后,请各地作一次调度和布置,定好时间表,迅速把这项工作全面铺开。刚才不少县市说到可以8月上旬或8月15日完成,如果一味地图进度、抢速度,导致工作做得不彻底,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昨天我铜鼓调研中感受到铜鼓的林改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之所以积累了这么多的经验和成果,基于他两年多来夜以继日的艰苦工作。大家在操作上要到位,只要求按期完成,不要求提前交帐。

不是用8月底来检验的而是用未来10年、50年来检验的所以,三是操作必须规范。这是决定林改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成功与否的时限。操作务必规范,不留后遗症。铜鼓调研时感到操作时主要是把握好“一二三四五”

通过村民小组去做村民的工作,1落实一个基础。即民作主。铜鼓的做法是把它放在村民小组这个层面上。确实带来了很多的便捷和好处。从县里到乡里再到村里,每个层面都反映非常好,这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能忽视这个基础,千万不要越疽代疱。请大家选择好操作层面。

动相当大的脑筋,2把握二个关键。第一个关键:调处纠纷。不让纠纷留在现在更不要留在未来。调处纠纷要花相当大的精力。铜鼓调处纠纷采取了很多办法,包括运用《继承法》婚姻法》等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依法依规去调处纠纷。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的纠纷,都有不同的责任主体,要认真地把握好这一点。第二个关键:让利于民。林改的过程中,铜鼓的做法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取消规费,除国家规定收取的规费外,县、乡、村自行制定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让林农受益;二是确定最低收购价,借助林木龙头加工企业,共同为林农定了一个最低收购价,让林农再受益;三是依靠市场行情促动,适逢市场行情上涨,竹子价格比过去高多了使得林农真正体会到林木这个特殊产品的价值,认识到林地是赖以生存和发展、实现可持续增收的一种必不可缺的生产资料,感觉到林地、林权是非常重要的财富。让利于民是搞好林改一个重要的手段和措施,也是今后和未来林农持续增收的一个保障,这也是改革的根本目的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一点。

不准砍树、不准交易、不准林地流转。这是铜鼓成功的经验,3实行三个不准。即:林改政策未落实之前。避免了乱砍滥伐,确保了青山依旧。三个不准”林改工作顺利进行且实现林改目标的一个重要保证,

而且必须用钢笔;三是必须有固定性的标志,4做到四个必须。为确保发“铁证”必须做到一是四至”确定必须到现场;二是要签字。避免造成子孙后代的纠纷;四是必须本人签字,不能代签。

这五个尊重大家可以到铜鼓去感受、学习。5体现五个尊重。即:尊重民意、尊重法律、尊重历史、尊重科学、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都写在刚才发给大家的责任书上;林改的目标就三个,四是目标必须完成。林改的任务就是三条。就是8月底完成主体改革、分户发证率达95%以上、纠纷调处率96%以上;林改成功的标志就三点,上级满意,市委、市政府满意,尤其是群众满意,这也是检验我工作的标准。

就是抢“建”怎么加快和加强农村的建设,另外一项工作。这既是城乡和谐的问题,也是形象的问题。请大家站在城乡统筹、共建和谐的高度,务必按照“四个一”要求做好抢“建”工作。

全面开展一次环境整治,1一个刚性目标。各县、市、区凡涉及到三条高速公路、两条国道、两条铁路线以及进出县城道路两旁。而且必须在9月底前完成,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路旁是指在可视范围内,做到屋要整洁、地要清洁、景要纯洁”屋要整洁,可以学习新余的经验,通过“穿衣戴帽”使房屋整齐;地要清洁,按照湖北党政代表团考察我市时320国道的清洁标准;景要纯洁,就是沿路沿线的小木材加工企业一律要取缔关闭,有烟囱的地方按照环保的要求下达强制性改造任务,使其守法经营。中央对地方节能减排要求非常严格,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沿路的坟墓要坚决控制住,县、市、区领导可沿路进行现场办公,把任务布置下去。

根据老百姓的风俗、习惯和美观的要求来搞,2一种统一风格。建筑物的穿衣戴帽”原则上可以一县一风格。不要求全市统一。

8月份各县、市、区统一行动起来。3一次联合行动。这个月底之前作好开工前的准备。

要把握好一个度,4一条铁的纪律。就是不增加老百姓的负担。抢“建”经费问题上。各县、市、区管辖范围内,不能因为“穿衣戴帽”而引发进京赴省上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