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冬季农业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1-11 11:19:00

领导在冬季农业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冬季农业正进入攻坚阶段,当前。能否顺利完成全年的农业工作任务,还需在剩下的三个多月时间内,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召开这次大会,就是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统一认识,面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形势,着眼于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着力于提高农民收入,着重于现代农业建设。市委谢亦森书记、市政府龚建华市长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工作。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千方百计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刚才,邹献明局长对当前农业方面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县(市、区)也作了很好的发言,完全赞同。等下,杨常委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狠抓落实。

邹献明局长已经作了详细的布置,关于冬季农业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再简单强调一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各地要抓住中央、省已出台鼓励和支持冬季农业生产优惠政策的大好机遇,加大宣传力度,把这项工作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但是绝不能搞形式主义,要踏踏实实地把冬季农业生产工作抓紧抓好,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各地要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领导,强化指导服务,绝不能搞“空架子”更不能利用行政手段强迫农民搞合作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地要按照“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要求,把好消毒灭源和免疫注射两大关口,确保免疫密度达到四个100%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防检体系建设,落实工作人员、责任和经费,圆满完成秋防各项工作任务,力争我市进入全省防控工作先进市的行列。

突出工作重心,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强化危机意识。加大农业产业化力度,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速度,促进我市农业的大发展,确保农业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各级农业战线上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谋大事、做大事、促大发展。

要强化危机意识。近年来,第一。市的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论是传统农业还是现代农业,都有特色、有亮点。如:传统农业方面,粮食、生猪总产量一直排在全省首位,动物防疫、农村沼气、林业“三防”协会、平原绿化、农村用水协会、粮食定点收购等工作都得到省里的充分肯定;现代农业方面,万载的有机农产品基地、丰城的富硒农产品基地、上高的金农米业集团、樟树的仁和集团都已经创出了品牌,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全省各地都处于“大发展、大赶超”阶段,发展、赶超,其他设区市也在发展、赶超。比如:新余市的分宜县今年栽种高产油茶每亩可得到政府补贴600元、欧行贷款600余元,农民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渝水区已经决定两年之内要建成10万亩柑桔基地,等等。如果我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仅仅满足于某一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而丢掉了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心,两三年以后,可能我还处在传统农业发展阶段,而其他地方已经处在现代农业发展阶段,那个时候的差距就可能不是两三年时间能赶得上的也有可能永远都赶不上,也将由此丢掉在全省的农业大市地位。

要突出工作重心。要正确处理好工作重点与工作重心之间的关系,第二。工作重点有很多,包括冬种、冬造、冬修,防火、防汛、防疫,以及有机农业、农村沼气、阳光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等,这些工作都很重要,而且我也都做得不错,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但是做好这些特色工作的同时,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些工作的开展上,还要从全局的高度去思考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发展方向,也就是工作重心问题。认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心只有一个,就是农业招商引资和向上跑项争资”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农口部门主要领导要牢牢把握这个重心,把主要精力放到招商引资和跑项争资”上来,做事要大气、要有大手笔,想方设法引进大的农业龙头企业、争取大的农业项目,从而带动全市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

要牢固树立“三个理念”一是要牢固树立农业招商引资是农业工作重中之重的理念。农业资源丰富,第三。但是农业资源未得到充分的利用,大部分农产品仅仅是以原材料或粗加工产品销售,产品附加值低,严重制约了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这是劣势所在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可以说是具备了良好的农业招商条件和潜力。另外,就我市目前的财力而言,政府不可能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农业发展,而农业招商引资不但能增加农业投入,缓解我市现阶段农业资金投入不足的压力,还能带动国内外先进技术、生产方式、管理经验、经营理念和优秀人才嫁接给传统农业,促使本地农业企业提高自身素质和企业竞争力,整体推进农业产业的升级换代。农业仅靠自有投入、自身力量、自拥技术将很难有大的发展,唯有加强农业招商引资提高外向度才是希望所在当然,农业招商和工业招商一样,工作难度非常大,有时做了很多工作,可能见不到成效,但是无论怎么难,都要迎难而上,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工作重心不放松。前不久,南昌举办的中国江西第二届畜牧产业博览会上,部分县(市、区)未引起足够重视,只有展牌,没有展位,铜鼓虽然是个小县,但是铜鼓的农产品在那里摆得琳琅满目。会展是一个很好的招商平台,希望大家以后要予以重视。

必须要有龙头企业的带动,二是要牢固树立培育龙头企业是农业招商引资重中之重的理念。农业产业化建设、现代农业的发展。如果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大规模地搞种植、养殖,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因此,农业招商引资过程中,各地既要引进中、小企业,更要引进大型龙头企业,以此来带动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的发展。首先,要以现有丰城恒天、高安维尔宝、青龙高科、樟树仁和、万载金源、奉新康达、靖安邓氏园林等一批发展前景广阔、品牌效应明显、回报率高的企业为主体,以强引外、以优引外”积极吸引外地企业与的企业进行嫁接改造、兼并重组或强强联合,走以资本引资本、以企业引企业之路。如何将这些资源整合好,发挥他招商作用,改变我市农业招商引资这条“短腿”关键。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引导、全力支持龙头企业走开放合作之路,各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都要联系几家农业龙头企业,为他扩大开放出主意、想办法,牵线搭桥,排忧解难。其次,要充分利用特色农产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围绕我市粮食、竹木、家禽、中药材、油茶五大优势产业和生猪、肉牛、苎麻、果业、有机农业等特色产业,各地要进行认真研究,根据当地的资源特点和传统特色,科学地规划好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同时,要积极利用这些特色鲜明的优势农产品,吸引外来资金来宜投资建设农业龙头企业,开发提升产业档次,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力争使特色产品的合作开发成为我市发展外向型农业的一个新的闪光点。相信,只要充分发挥全市的农业资源优势,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将大有发展潜力。

调度了一下农口部门去年以及今年到目前为止跑项争资的一些数据,三是要牢固树立跑项争资是所有农口部门和县(市、区)分管领导工作重中之重的理念。会前。农业方面:2010年向上争资8201.3万元,占全省下拨资金的12.06%2011年争资11547.7万元,占全省的12.1%林业方面:2010年争资17080.7万元,占全省的26%2011年争资7280.2万元,占全省的28%水利方面:2010年争资19422万元,占全省的17.3%2011年31833.9万元,占全省的20.1%扶贫开发方面:2010年争资776.5万元,占全省的3.7%2011年1553.7万元,占全省的4.3%农业综合开发方面:2010年争资10956万元,占全省的24.3%2011年9531.3万元,占全省的21.1%新农村建设方面:2010年争资15172.2万元,占全省的13.6%2011年13338.3万元,占全省的8.8%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农口部门的跑项争资,除个别部门情况特殊以外,都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但是仍然要加大力度,这项工作依然是县(市、区)分管领导和农口部门主要领导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好这项工作,谈三点要求。首先,要加强联系。随着国家对农业的投入不断加大,农口的项目资金也越来越多,这对于这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无疑是难得的机遇。因为市财政支持农业发展的经费有限,所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同样是解决我市农业发展资金不足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对上、对外的沟通联系,灵敏捕捉信息,灵巧使用方式方法,灵活掌握政策分寸,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近年来,市直农口部门的几位主要负责同志为跑项争资确实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大家要好好向他学习。其次,要包装项目。包装项目要讲究艺术,项目筛选上讲究实际和特色,项目包装上讲究科学和专业,要舍得花钱、花精力去包装项目,要请专家来包装项目,这方面希望大家认真研究。第三,要跟踪落实。从调度农口部门跑项争资情况来看,近年来农口部门的争资意识正在逐步增强,争资力度正在逐步加大,上报的争资项目也正在逐步增多。当前,正是上报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要加强对已上报项目的跟踪落实。跑项争资工作的跟踪落实是农口部门负责人的主要职责,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多花精力去想、去跑、去争。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考核,市里将把农业招商引资和向上跑项争资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希望各县(市、区)和农口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这两项工作,力争早出成效。

责任重大,同志们当前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任务艰巨。上级的要求严,群众的期望高。相信,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县(市、区)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全市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