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农村债务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1-09 03:51:00

书记在农村债务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的重大意义

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关系到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农村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自上个世纪90年代我县深入开展了“普九”工作,并于1999年12月顺利通过了全省验收。“普九”目标的全面实现,是我县教育发展史上的一次历史性跨越,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至2005年间的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更是我县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但是,由于受县、乡(镇)、村、学校财力不足的制约,形成了一定的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后,由于取消了教育集资和农村教育费附加,县、乡(镇)、村没有了偿债资金来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也因此长期沉淀了下来,并且连本带利,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日趋严重,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我认为,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一是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多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重教、支教、兴教,有力地推进了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但也应看到,由于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得不到有效的化解,不少学校无法摆脱“年年还债、年年欠债”的困境,学校领导无法集中精力抓教育教学工作,有的地方甚至还发生被债主封堵校门等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事件,成为困扰我县教育发展的难题。因此,尽快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强县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前提。

二是有利于减轻财政包袱。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实行的是“以县为主”的办学体制,落实义务教育办学经费是县政府的重要职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负债,虽就举债主体而言,是学校或乡村,不是财政,但从全县的角度来讲,教育的负债也是财政的负债。此次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的化解,中央和省将给予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由于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向省财政争取转移支付的结果比较理想,全县共争取化债补助672万元,占债务余额的89.96%,高于省的平均水平16.7个百分点。应该说,上级对我们的转移支付还是给予了倾斜和照顾。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会,严格执行上级的政策,科学运作到位,切实做好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切实减轻教育包袱、减轻财政负担,彻底甩掉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这个历史包袱。

三是有利于增进社会和谐。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将科教兴国作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首要战略,把教育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义务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没有义务教育的和谐,就没有教育的和谐,也谈不上整个社会的和谐。因此,彻底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减轻群众负担,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的基础工作

此次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跨度长、工作要求高。就全县而言,涉及到113个债务主体,其中2个乡(镇)政府、18所中小学、93个村民委员会;565个债务项目。我们一定要在把握好政策的基础上,扎实工作,真正把这一惠及人民的好事办好。具体做到“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农村义务教育债务的时间及化解范围。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是指从1986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间县、乡(镇)、村和中小学校为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而发生的并且经市审计认定和省综改办审核锁定的用于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生活用房、校园维修建设、教学仪器设备购置等与学校建设维护直接相关的债务,包括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和农村义务教育其他债务。

二是明确偿债资金支付程序。偿债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专款专用,分账核算。建立债权人申请和偿债资金支付审核制度,债权人提出偿债申请,经中小学、村委会、乡(镇)政府、县化债办等单位审核无误后,由县财政国库直接支付到债权人。

三是明确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建立债务公示制。公示制是加强群众监督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对县化债办再核实的每笔债务名称、发生时间、依据、债务金额等进行全面公示,无异议后最终锁定。二是实行偿债销号制度。县化债办要与财政部门及时交换偿债资金支付信息。逐笔登记债务偿还信息,做到偿还一笔、登记一笔、销号一笔。已销号的债务要及时通知有关乡(镇)、村、学校,做好相应的账务处理。三是整理归档,总结经验。对归还的每笔债务的凭证进行整理、粘贴、装订,按项目进行归档保存。同时,对我县化解“普九”债务工作进行总结,为化解其他农村债务提供经验。

三、精心操作,确保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经过全县上下三年来的共同努力,已经进入实质化债操作阶段,现在关键是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工作中要确保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要确保重视到位。现在到了正式化债阶段,这是我们化债工作的最后一步,也是最后一道关口,出不得半点差错。如果我们掉以轻心,工作不踏实,不到位,就很有可能小事惹出大麻烦,小钱牵出大问题。因此,各相关部门、乡镇、村委会、学校等单位,都要保持清醒头脑,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列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加强工作协调,切实把化债工作抓紧抓实。

二是要确保债务化解到位。到2011年9月底全部化解所有的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这是一条硬要求,没有任何价钱可讲,也没有任何借口可找。现在上面的转移支付都已经拨付到位,县里面将严格按上级的要求,及时、足额地把资金拨下去。现在的关键是我们的工作要做细、做实。如果因为我们的工作不细致、不到位而造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没有如期地化解完毕,我们就没有办法向上级交代,也无法向全县16万人民交代。因此,我们要以对上级、对历史、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债务彻底化解干净、决不允许留下任何尾巴。

三是要确保督促检查到位。一方面,要加强对化解工作的业务指导。各相关部门特别是财政部门要在认真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弄懂政策的基础上做好对化解工作的业务指导。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涉及政策和业务方面的,要及时收集信息,能够答复的,要及时答复;不能答复的,该请示上级的,要及时请示。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化解工作的督促检查。县化债办、财政、教育、审计、监察等部门要派出专门的督查组,对化解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地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四是要确保纪律到位。为确保偿债资金的规范、安全和有效,财政、教育、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检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督体系和制约机制。要严明工作纪律,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补助资金、造成资金损失及产生新债的行为,除追回补助资金外,还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触犯刑律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同志们,做好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化解任务,使我县的化债工作让上级放心,群众满意,为促进我县义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