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护林防火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1-08 10:39:00

书记在护林防火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目的就是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县护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天我召开全县护林防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做好近期的护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再发内力,确保春季护林防火工作的万无一失。

一、充分认识我县当前护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县降水偏少,去冬今春以来。林下可燃物增多,加之近期天气转暖,春季又是多风的季节,风干物燥使森林火险等级不断升高,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不断增大。特别是当前,各项农时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传统上坟祭祖的清明节也快要到来,加强野外用火管理,做好护林防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野外火源管理将比前一段时间更为复杂、更为艰巨。可以说,当前我县已进入森林防火的高危期、特险期,护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为了做好全市的护林防火工作,市里早在3月4日就了封山禁火令,明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封山禁火。全县各级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当前护林防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护林防火工作做为当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护林防火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切实做好我县当前的护林防火工作

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当前的护林防火工作。

制定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多种阵地,迅速掀起护林防火宣传高潮。一是突出宣传重点。要深入林区镇村、林农交错的农户、学校、厂矿、单位,组织开展面对面宣传。特别是要注重对农村老年人和闲散人员的安全用火宣传教育。今日》县电视要开辟护林防火专栏专题,积极配合防火指挥部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县教育部门要对中小学生展开护林防火知识教育,使学生在接受防火教育的同时,把护林防火的信息带给家庭,传递给社会。二是丰富宣传形式。要在林区的主要路口、交通沿线,建立永久性防火宣传警示标牌,时常警醒民众的防火意识。要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公益节目、编发防火短信等形式,创新和丰富宣传载体,使护林防火工作真正进入群众头脑,融入百姓生活。三是拓展宣传广度,一要强化全民防火意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前护林防火工作的形势和特点。从现在起就要在全县范围内封山禁火令。西部山区乡镇、护林防火重点乡镇,还要村村张贴《森林防火公告》户户下发《森林防火公约》做到防火宣传进村入户,防火知识家喻户晓。要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森林防火形势的严峻性、森林火灾后果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把护林防火工作融入到林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各个方面。通过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护林防火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使“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认真总结和吸取以往森林火灾的经验教训,二要加强野外火种管理。各乡镇、森林防火部门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预防为主”和“防范胜于救灾”方针。严格执行封山禁火各项规定,严禁在禁区携带火源,严禁焚烧秸杆和烧荒燎茬,提倡文明祭祀、无火祭祀的新风尚,坚决堵住火源。要制定重点林区、重点时段、重点对象的防范措施、巡护方案和落实监护责任,加强巡山护林,彻底消除火险隐患。县护林防火小分队、县应急分队、各林区护林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山林、野外火源的巡护、监管,确保从源头上管住火源,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不断充实森林防火指挥机构,三要严格护林防火责任。县四套班子包点领导、各乡镇、护林防火有关单位要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机构健全、人员稳定、精干高效。主要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亲自抓薄弱环节、亲自抓研究部署、亲自抓检查落实。一是要落实好一把手责任。乡镇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直至村民组长,要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下达防火责任书,把一把手的责任落实到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二是要落实好林业主管部门责任。林业部门要把护林防火工作列入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强化指导,严格监管。同时,要严格控制行政交界地区火灾的发生。三是要落实好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责任。县乡防火办是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参谋部和中枢,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全面履行值守应急(24小时信息畅通、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等职能,充分发挥运转中枢作用。要进一步明确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职责,抓好森林防火部门分工负责制的执行与落实。各乡镇要启动森林防火零报告制度,逐日向县防火指挥部报告。一旦有火情发生,更是要在第一时间上报,绝不允许缓报瞒报甚至隐瞒不报。四是要落实好山头地块的包片责任。继续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指挥部成员单位、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重点地段,护林员包山头、包入林口、包地块责任制,切实做到山有人管,路有人看,重点地段有人值守。五是落实好林区群众防火扑火责任。大力推广“农户联防”家庭承包管护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把农户的利益与森林防火责任挂起钩来,相互约束、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确保每个农户严格遵守护林防火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六是严格责任追究。对防火责任不落实,造成重大火灾隐患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在禁火期内违规用火者,无论损失大小,凡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工职;非公职人员一律依据国务院新修订的森林防火条例》按上限予以经济重罚。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侦破力度。对发生火情的要迅速调查取证,予以严厉打击。

一手抓扑救的原则,四要抓好护林防火物资的储备。林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要坚持一手抓预防。积极做好扑火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制定森林火灾扑救预案,提高预案的可行性,对重点地区、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制定单行的扑火应急方案。特别是要备足铁锹、防火弹等扑火物资,检修、维护好现有设备,保障护林防火工作的正常进行。要严密监测火情,一旦发现有火情发生,要确保做到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

责任重大,同志们做好春季护林防火工作。使命光荣,要树立“盛世兴林,防火为先”指导思想,真正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作风、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努力做好护林防火的各项工作,确保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林业现场会在县的胜利召开。